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话题作文 > 阅读美文指导刍议_3000字

阅读美文指导刍议_3000字

2009-06-27 来源:网络资源

  人类获取知识的多少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阅读,一个人的阅读能力与其阅读量大致成正比。中学语文教学的一个首要任务就是要教会学生读书。、新版高中语文教材把阅读和写作、口语交际分编,高中三年分别对阅读能力的培养提出了不同的要求,突出了阅读的重要性,突出提升了阅读在中学语文教学中的地位。由于新教材及课外读本的选文大都是文质兼美、富有文化内涵和时代气息的读物,对学生的阅读能力、审美情趣、文学素养无疑都起到了很好的提升作用。但教材篇目毕竟有限,在依据教材进行阅读教学的同时,依据学生特点,引导学生拓宽阅读视野,丰富阅读内涵,不仅有利于语文学习更好地联系生活,使学生的思维向课外延伸,能力和视野向课外发展,也有利于全面提高学生的人文素质,形成健全的人格。

  一、让美文走进学生生活

  美文是大散文,是具有文学性与思想性,反映时代特色,富有生活气息,积极向上的短小精悍的文学作品。课外选读美文,让美文走进学生的生活,是语文教师在教学中应努力做到的。鲁迅曾告诫青年“大可以看看本分以外的书、即课外的书,不要只将课内的书抱住”。高中生课程紧,大块的阅读时间受到限制,而美文贴近生活、短小精悍,让学生在茶余饭后信手拈来,可谓是娱乐、鉴赏两不误。在作业与考试的空隙中,让学生最难以割舍的莫过于读书了。在教师的推介之下,《美文》《散文》《名作欣赏》等是他们常读的文学杂志,季羡林、余秋雨、张洁等人的作品集是他们常看的文学读物,美文的阅读无疑改变了学生随意、无目的、无计划的阅读。

  二、用美文引导学生读书

  培养兴趣收集美文博览群书固然重要,而盲目阅读的结果是看书多、收益浅,因此在博览的前提下,应择真、择善、择美而读。在这里,教师的引导就是关键。我鼓励学生寻找自己感兴趣的文章阅读,不是强行地规定阅读任务,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爱好来选择。第一步教师推荐美文让学生上台朗读、点评美文,激发学生阅读的兴趣,让学生的表现欲得到满足。

  第二步,要求以课本为基点进行辐射性阅读,了解更多的作家及其作品,领会优秀短文在立意、选材、构思、表达方面的特点:如聂华苓的《人,又少了一个》用白描的手法写一个女乞讨者三年前后不同的神态,表现了人格的堕落这一深刻主题,结尾发人深思;罗兰的《秋颂》.诗化的语言与句式,把秋天人格化、个性化,写出了秋天的深层美……教师精选出不同体裁、不同题材、不同风格的美文来满足不同兴趣特点的学生需要。

  第三步,在教师的推荐之下逐步过渡到学生推荐,师生共同推荐,这样,推荐的美文有名家名篇,有报刊上的优秀散文、小说,有中学生习作及非名篇的一般信息材料(有科学性、知识性的),还有班上学生的优秀习作,师生都能将自己精心搜集的好文章及时向大家推荐,追求师生共同读书、共同进步的至乐境界。

  感悟理解评点美文感悟是对作品内涵、技巧、艺术境界的正确理解,是对作品的再创作和提高。阅读的本质就是从文章外在形式——文字符号理解其精神内核,这就要求学生必须亲历其境,与作者心灵相拥,领悟作者如何与自然、与生活对话,让学生在心理互换中进行阅读体验,使他们在联想及再造情绪的过程中,感悟理解作家在作品中流露的情感和思想,加深对作品深层含意的理解,从而辨析作品表现的美与丑、善与恶;做到具体者能概括之,抽象者能阐述之,深奥者能浅显之,含蓄者能说明之。

  在评点美文时,我要求学生阅读这篇文章要弄清楚写什么,怎么写,为什么这样写。推荐时要求写出或说出推荐的理由,同时要求设计两至三个自己想要从文章中了解的问题,在阅读课上进行研讨。


  为了让每个学生都学会评点美文,我并不要求学生面面俱到,或从内容,或从写法,或从语言,甚至从某个段落、某个句子,从一个方面来理解突破。如《人,又少了一个》从三次肖像描写的变化来理解,《古井》从其以井喻人的写法入手。曾有位学生推荐《军犬黑子》,讲的是一个让人有些酸楚的故事,一条在军犬界原来可以目光如电、笑傲江湖的黑子,却因偶像崇拜,自己把自己废了。其理由就是认为内容震撼人心。围绕文章内容她提出这样几个问题:1.黑子为什么不坚持自己

  正确的做法呢?2.黑子的泪让我们看到了什么;它与训导员的泪有什么不同?我组织学生积极参与阅读这篇文章,走进作者的情感世界并体验它,学生的情绪被激活,从而认真思考问题的正确性及问题的答案,各抒己见,教师作简要的评点;并不以标准答案来限制学生的理解。

  激发想象鉴赏美文文学创作离不开想象,而创造性火花的“薄发”无疑是对阅读、对生活的厚实的积淀。在阅读美文时,通过分析形象,激发学生的想象,从而达到更深层次的鉴赏,获得审美体验。

  对同一事物,人们的身份、经验、感悟等不同,思考的结果不同,从中挖掘的含意写法等也不同。同是写秋,罗兰的《秋颂》以拟人化的手法写了秋天的深层美,林语堂的《秋天的况味》则是从味觉方面写起,让读者体味秋天的滋味。人们都说西湖很美,郁达夫不否认这一点,但他却写出了《西溪的晴雨》,认为西溪的“野趣”是另一番美……作者充分发挥想象,把一幅幅优美的画卷展现在读者面前,让读者想象、回味画的意境,实在是一种美的享受。这些都离不开优秀作家对生活的观察、想象、思考以及对生活中美的捕捉,从而使学生了解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由此引导他们在美文品读时,用自己的眼光去发现、去捕捉、去思考生活中的真善美与假恶丑。

  三、以美文激励学生作文

  “如果说读书是一个人有没有求知的标志,那么写作就是一个人有没有创造力和责任感的标志,读书是吸收,是继承;写作是创造,是超越。”(梁衡语)阅读的目的是创造。美文鉴赏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品位,也不断引导、激励学生感受生活,创作美文。学生平时准备了摘抄本、随笔本,摘抄精美文句,叙写读书心得,他们逐渐有意识地从他人的文章中吸取营养,积累写作素材,再也不会为素材而犯愁,从而养成了积累的良好习惯。

  我鼓励学生去探索、领悟美文的行文方法,引导学生对同一事物进行多角度的观察与思考,从而写出深刻又有创意的作文。同是写教学大楼前的爬山虎,有的人歌颂它努力向上的精神,有的人则对其总是依附别人才能向上爬的现象写出了自己的看法,同写“牵手”,有的通过母亲牵着自己的手,写出母爱;有的则由牵手写到挣脱他*的手,写了自己的成长……可谓“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此外让学生多关注家庭、社会生活,把自己内心的真实感受写出来。在他们笔下,“一枝一叶总关情”,由于倾注了真实感情,笔下的人物、事物变得鲜活起来,学生与它们同喜同悲,从而引发了写作的兴趣及冲动,养成了良好的写作习惯。用美文来激励学生作文,优秀作文不断产生。“当我提起笔,想为爸妈写点什么的时候,我才发觉,在多如牛毛的词句中,竞找不出合适的词来表达这份感情!父亲将对我的爱藏进了严厉的目光中,母亲把对我的爱溶进了浓浓的牛奶中,我能闻见他们的香,我能品到他们的甜,可我又如何能找到合适的文字来形容呢?任何一个词汇都显得苍白无力。”“直到有一天,我猛然发现母亲老了,俏丽的容颜已变得黯淡,眼角的鱼尾纹像一张网网住了所有的真情,两鬓的白发更醒目地昭示着母亲青春已逝。刹时,一种从未有过的柔情从心中涌起,于是我对母亲轻轻笑笑,母亲也对我笑笑,眼中满是慈爱,我却觉得还少了些什么——少了母亲的唠叨。”美文不但走进了学生的生活,走进了学生的文章,而且教会了学生去理解爱与恨。读因写而深化,写因读而丰富,读与写形成了良性循环,为学生继续学习和终身发展莫定了坚实的基础。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