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话题作文 > 挑战与适应_3000字(4)

挑战与适应_3000字(4)

2009-06-27 13:54:08

  在主峰脚下,我俩傻呆呆的仰头向上面望去哎呀!这山是这么高,坡又那么陡,有的地方坡面有六七十度,这可如何是好?况且我俩早已精疲力竭,干粮、水都光了。这时候,我们面临两条选择,要么继续努力向上攀登,要么现在就顺着山脚的路绕到北面去,北面的路比较平缓,没有什么危险。我们休息了一会儿,张华说什么也不愿意再爬了,于是,我们订下一场竞赛:张华顺着小路绕到山后爬,我就正面进攻,看谁先到山顶!

  竞赛开始了。我便手脚步并用的开始了真正的“爬”山。没有了同伴,山又是那样的陡,陡得我都不敢往自己的脚下看。我感到万分孤独,又有些害怕,看看上边,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十米,可每迈一步都是那样的艰难,这几十米甚至比一公里都漫长。正当我百般无奈的时候,突然,我发现我的脚底下有一团牛粪,还有一个足坑,像是以前登山的人留下的。这一下我可欢欣鼓舞了。“连牛都敢到这个地方来,我有什么不能?况且,已经有人走过了这条路嘛!”这一下,我信心百倍,一鼓作气,揪草根、攀巨石、避荆棘、跨坎坷,终于连滚带爬地来到了灵山的主峰。

  灵山的主峰上没有几个人,有一个少女正在悠闲地四处张望,她肯定是坐缆车上来的旅游者。她看到我衣冠不整地从岩石下冒出来,大大地吃了一惊。结结巴巴地问:“你……你是从南面爬上来的?”我很自豪地说:“是。”

  “那你用了多长时间?”

  “7个小时。”

  “噢……”少女若有所思地点了一下头,慢慢走下山去了。

  我从来没有感受到现在这样的心情。是喜悦,还是失落?抑或是一种无可名状的愁绪?张华还在山下慢慢地走着。这场竞赛我赢了。可是那些试图征服自然而失败了的英雄们呢?为了征服塔克拉玛干,余纯顺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然而,他却是一位响当当的硬汉子!本来,征服沙漠就是为了在自然面前显示人性的伟大,显示人性不可被困难征服的崇高:我以我本来的面目与自然抗争。这宛如一场决斗双方都以本来的面目出现,不依赖任?quot;奇巧“,方显出公平。如果回避困难,再带上什么GPS、长效蛋白等等,这和坐缆车登山又有什么区别?甚至,开一辆汽车也能容易的横渡沙漠嘛?也许,探险的意义就在于锻炼意志,死亡毕竟是每个人的归宿,能面对死亡不失其英雄本色的,才算是大写的人!

  失败与成功的后面的

  关键构思

  1.确立立场:二人探险的动机不一样,因此成与败不可简单论之,二者的行为均应得到肯定。

  2.比较分析余纯顺的”败“与卡拉的”成“。

  人们之所以选择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作为冒险的目标,毫无疑义,除了它是地球上人类尚未徒步征服的少数沙漠之一以外,更重要的却是考验自己的意志和耐力,以及面对困难时所表现的沉着和机智。世界上为了征服自然而献出生命的开拓者不是少数,甚至,有的人距离胜利只有一步之遥。余纯顺就是其中的一个。然而,在探险征服上不能以成败论英雄,虽然卡拉成功了,她的勇气也令人赞赏,可他们毕竟不是在一个起跑线上,所以,卡拉的行为和余纯顺不以进行简单的比较。

  余纯顺选择五六月份横渡沙漠并非一时冲动,或者是粗心所致。即使是一个具有简单常识的人也知道,入夏的沙漠不仅有沙暴,那刺人的阳光也比冬天强大得多。作为一个探险家,余纯顺更不可能事先没有进行过调查。虽然没有余纯顺选择动机的第一手材料,,但我们可以确信这一点:余纯顺选择最困难的时候横渡”死亡之海“一定有向自己挑战的意味,达到终点,并不是惟一的目标。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我要点评:挑战与适应_3000字(4)
关注 私信
写作达人推荐

换一换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