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议论文 > 别把眼“见”全当“实”!_800字

别把眼“见”全当“实”!_800字

2009-06-26 来源:网络资源

  “事不目见耳闻,而臆断其有无,可乎?”王安石告诉我们:不可;无数事实证明,当然不可!

  但某人却因听见一只爱唱的鸡的旁边捡到一颗蛋,而认为所有的蛋都是这只爱唱的鸡所生,并从此特别偏爱它,喂以精致的饲料,从而冷落了那只也下蛋的“静”鸡。这不就是“臆断其有”的表现吗?

  别把眼“见”全当“实”。

  别把眼见当全实,这所谓的“眼见”的东西,并不完全代表着事物的真相。须知这事物的真相往往被隐藏在一团迷雾后面,需要你的判断,需要你根据事实的前因后果来仔细核对才能得出。只有用自己的“眼见的客观”加上“主观思维的判断”得出的才是真相,才是“实”。

  别把“眼见”全当“实”。

  善良的人们,你们可曾因为自己一句武断的话,一个随便的猜想而造成一堆误会,失去一些挚友,甚至将自己从成功的山顶坠入万丈深渊?我想这样的事例比比皆是,只因为太普遍了,大家都不去注意了,惟有等到出问题时才醒悟过来而已。


  这是一个严峻的问题。别认为一个武断没什么大不了的,不会造成太大的错误。一句下意识的话或想法,如果碰巧正确,那么恭喜你,今天运气不错;但若你的猜想不幸是谬想,我想你给自己筑起的必定是一堵堵的高墙,既隔断了别人走向你的道路,又阻碍了你往别人走去的前路。这一堵堵高墙若没因发现问题而拆除,你大概认为自己聪明绝顶并从此更加相信自己的直觉,更喜欢凭表面现象做事。长此以往你会赫然发现眼前的路到处都是一堵堵墙,你只能兜远路过去,甚至有些还是死角。面对前路的繁华,那种可望而不可即的滋味不言而喻。这将是何等的可悲,因一时懒惰或因一时意气自掘坟墓;这又将是何等的滑稽,自己推开自己最想亲近的人,自己叫别人不要相信你。

  三思吧,人们,不要再像某人一样要等到“一天偶然的经过”才发现“静“鸡的功劳,才发现事情的真相了。那时的如梦初醒早已失去了事情应有的意义。

  “事不目见耳闻,而臆断其有无,可乎?”万万不可!无疑是自掘坟墓。

  因此,别人的片面只言,自己的匆匆一瞥不能全当实。眼“见”不能全当“实”。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