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 > 话题作文 > 行孝与感恩_1200字

行孝与感恩_1200字

2009-06-26 来源:网络

  中国是一个非常讲究孝道的国家,中华民族是一个很注重行孝的民族。古代的圣贤如∶尧、舜、禹、汤、文武、周公、孔子、孟子等人,没有一个不教导人要孝敬父母,没有一个不是自己努力去实践孝道。中国古代各种古典文学,也常有赞颂孝行和表达对父母的思念和爱戴的文字。

  孝经上说∶“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这无疑是对行孝意义的最高诠释。由人的性情中发出来的一切美德,而行为中最大的就是孝。论语上说∶“孝弟也者,其为仁之本与。”就是说孝顺父母,友爱兄弟是一切道德的基础。可见,孝是所有爱之本源。

  孝行最初来源于父母对子女无私的爱。世界上的情感很多,但是只有一种爱的付出是本能的、不讲回报的,是心甘情愿的,那就是父母对子女的爱。它最执著,最真诚,最持久。

  想到父母含辛茹苦的把自己拉扯大,付出了无限的心血和爱意,人就会产生一种回报的心理,这种回报的心理就是“孝道”的神髓。对父母的养育产生了报恩的孝心,进而扩展到对于传授自己知识,教导自己做人的老师,就会产生一种回报之心;我们的一切“所得”,都缘于别人的“所施”,因而产生了一种博大的爱心,上帝称她为博爱,佛祖唤她做慈悲,她就是圣人的“仁爱之心”,也就是“仁”。这种报恩的情感,对于天地而言就是敬畏之心;用于对民族、国家、事业,她就是忠诚之心;用于对朋友她就是友爱之心,用于对社会、对自然,她就是热爱之心……

  行孝的过程,其实就是感恩的过程。一个人最高尚的精神状态,就是时时刻刻常常怀着一颗充满感激的心。

  然而随着社会生活步伐的加快,不少人对父母的感情逐渐疏离,就像一对褪色的袜子,人们下意识地把它冷藏在冰冻一角的旧衣柜,却忘了那双袜子曾经为保护他们而损伤、磨擦多少。然而,在它被打入冷宫时,依然不叹一声。我们的父母为我们不记报酬地付出,而我们把这些习以为常,而忘记要怀着感激的心来接受父母对我们的爱。这是对亲情的背弃,对爱的扭曲。

  一个人有了孝,一个人有了仁爱之心,他自然就会对社会上的丑恶现象疾恶如仇,由此而产生正义的情感,这就是“义”;有了感恩之心,才能由衷地产生恭敬之心,用恭敬之心待人接物是表现为有礼而不轻漫,这就是“礼”;有了感恩之心,做事自然会用心,只有用心,才能开启智慧,这就是“智”;有了感恩之心,与人交往自然就会诚信无欺,这就是“信”。现在商业上的信用危机,思想的根源在于经营者不承认自己的“成功”是靠别人的“成全”,对社会、对他人不存有感恩之心。所谓五德:仁、义、礼、智、信,人的优良品德都是由这种感恩之心而来的。

  所以,作为一个在社会生活的“社会人”不得不需要对父母行孝,需要对爱的正确认识,需要心存感恩,这样人活着才能对这个社会有所作用,不枉费曾经活在世上的岁月,不浪费父母和他人对自己的所付出的爱。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