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议论文 > 关爱我们共同的语言_1500字

关爱我们共同的语言_1500字

2009-06-26 来源:网络资源

  汉语是我们的标准语言,是我们共同的母语。我们每天都生活在母语的包裹中。关爱母语,有助于人们顺畅地交流和自由地表达……

  华灯初上,呷一口清茶,指尖轻轻滑过泛黄的《诗经》是何等逍遥自在!雨后初霁,心与天空一样澄明,细细品味宋词的字字珠玑,又是何等酣畅淋漓!一切的一切都是母语带来的美感与享受。我们应该远离多方文化的浮躁,关爱我们共同的语言,生活才会更加充实自然。

  母语是我们最初的语言,如同母亲的乳汁般滋润心田,哺育灵魂。母语对民族是生存发展之根,对国家是源源不断地动力。我深情地凝望美丽的,充盈着浓浓人文气息的母语。

  然而,在这个喧嚣纷杂的年代,社会上出现了较多严重的冷落母语的情形,人们开始崇尚新潮流的外来词汇,淡忘了最传统而又最丰富的母语。可是,无论是汉语的人文性还是工具性,在目前的社会还没有受到应有的关切。不禁疑惑,我们的母语怎么了?我们究竟应如何对待母语?一个不可否认的事突摆在我面前,汉语曾经的魅力正在逐渐消退。远离浮躁,关爱母语,我们将传承悠久的中华文化。肩负民族振兴的大旗,年轻一代怎容得遗忘母语?

  远离浮躁,关爱母语。我们的生活将更加充实和美丽,我们一样能跟上时代的步伐,正视世界焕然一新的面貌。真正掌握了母语,回归母语经典,文化的火种才会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我们不一定赞同文化保守主义,同时也决不允诺对汉语的冷落,唐突甚至践踏。我郑重呼吁:在社会层面,提倡说普通语,写规范字,杜绝不正当的说法和写法;在管理层面,有关方面应该将汉语能力列为一项评价制度。实事求是,规范要求;在文字使用频繁的一些行业,更应提倡规范使用汉语。

  据报道,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已经加大推广汉语学习的力度,在法国,汉语已将成为第三种选修语种。那么,作为炎黄子孙,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关爱汉语这一孕育着、承载着中华五千年文明的母语呢?我们是否应该更重视母语的学习呢?学习母语,更能促进对外来文化的学习,更能融入全球的趋势,展望未来,博览古今。

  语言文字是母语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我们的语言文字粗俗失范,受到压迫、扭曲,我们又谈何关爱母语呢?因此,关爱母语更应注意语言文字的重要性。


  首先,我想就是语言文字的主权象征意义。充分认识语言文字的重要意义,可以增强民族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其“爱我母语,爱我中华”实际就是将母语与中华民族联系在了一起。依我之见,一个国家的语言文字,是国家尊严和民族独立的象征。换句语而言,我们的语言文字应该是国家主权的象征。现实生活中,我们的语言文字得不到重视,语言文字的象征意义也会受到严重的冲击。所以,我们应该从国家主权、民族自信心的角度来关爱我们的语言。

  其次,语言文字应该是一个国家、民族团结象征。

  再次,语言文字还是一种文化传承的标志。语言文字是文化传承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载体,同时又是文化的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因此要传承文化语言文字是异常重要的。我们的通用语言文字是普通话和规范汉字,那么我们所传承的是什么文化呢?今天的我们对中华民族的宝贵遗产——语言文字?——应如何看待,仍是一个值得反思的问题。

  所以,我们应该从各方面用各种渠道以各种方式来进一步宣传语言文字和关爱母语的重要性。语言、文字,我们每天所讲的话,所写的字,并不仅仅是一个信息交流和沟通的工具,它还有更深的文化底蕴,还是国家民族的象征。

  关爱母语,我们将传承文化提升灵魂,紧随时代!

  我相信,越是在开放、发展的大语境下,母语的天空越是自由开阔。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