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议论文 > 泪_1200字

泪_1200字

2009-06-26 来源:网络资源

  读过琦君先生的《泪珠与珍珠》之后,我认为应该有写点东西的必要了。

  还记得其中“眼因多流泪水而愈益清明,心因饱经忧患而愈益温厚”的境界吧!人们在涕泪交夹时,总是满怀感恩的心,是最最纯洁真挚的。少年人的感情是奔放的,眼泪是滂沱的,而中年人呢,感情是蕴藉的,泪水则是清明的。少年时许多赏心乐事,到中年回忆起来,也许会笑,也许会哭,可无论哭或笑,都比亲身经历过要美。

  然而,度过了十八个春秋,我自然是哭过,也笑过。可是我生来不怕看见泪,自己的热泪也好,别人的呜咽也罢,但是对于几种笑我却会惊心动魄,有时甚至连呼吸都不敢大声……

  人生在世,哭笑本是人之常情,笑是快乐的表示,泪是痛苦的表现。可是透过笑我看到了生的悲苦,笑的悲剧情调;透过泪我看到了生的快乐,泪的阳光意味。

  当我们心里有说不出的苦痛缠绕,正要向别人诉说,那时我们平常敬爱的人却用各极无聊的理由来解释我们这穿过心灵的悲哀,看到这深深一层的隔膜,我除开无聊赖的破涕为笑,还有什么别的办法吗?总之,青春是易逝的一段,为了要活着用尽苦心来延长这生命,却又不觉得活到底有何意义,自己并没有享受生活过,黑漆一团活着,夜阑人静,回头一想,哪能够不吃吃的笑,笑里感到无限的生的悲哀。

  莎士比亚的妙句“对着悲哀微笑”便说尽了其中的苦况,传出了笑的悲剧的情调。


  泪则是肯定人生的永恒坐标。因为生活值得留恋,过去的是春天的日子,所以才有伤逝的清泪。若使生活本身就不值得我们一顾,又哪里会有惋惜的情怀呢?当母亲有失子之痛,又免不了伤心落泪。此后,她便放弃了慈爱和希望,因为她已经厌倦了人生,心都已经麻木了。

  每当看到人们流泪,或是沉寂于丧亲的悲哀中,我总觉得人世值得一活。泪真是人生的甘露,是对人生的肯定,它既能使人感到快乐,又能净化人们的情感,让人们的心灵呈现出非常健康的状态。那种哭泣之后我们难以言状的快感,好似精神上吸收到新鲜的空气一样……

  想一想读过的著作里,总是笑里藏泪,叫人好生对生活处处有回甘的快乐。那里也不乏是同情的泪,是泪的结晶吧!

  天下最喜欢写泪与愁的诗的莫过于怀春的不知愁少女了吧!他们既写实,却又更深刻沉痛,色彩最浓,境界尤高。那大概就是“莫自使眼枯,收汝泪纵横。眼枯即见骨,天地终无情。”

  当青山被雨水洗涤,显得更加郁郁葱葱,而人的良心在经过雨水的洗礼后,也会更加至纯至善。生命中多下几次雨,便会淘尽灵魂的渣滓,让你从容地对待生命中的每一次磨难。磨难,忧患是人生的一笔财富,泪水的珍贵在于它是人生价值的体现,是战胜苦难的精神升华。只有经历了无数坎坷,挫折,磨难和忧伤后,才追求到了人生的至宝,这不仅是“眼因多流泪水而愈益清明,心因饱经忧患而愈益温厚”的境界,也是人生的一颗最亮的泪珠啊。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