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二 > 议论文 > 泣血呼救_1000字

泣血呼救_1000字

2009-06-26 来源:网络资源

  比大熊猫还稀少,没土拨鼠有名气;原是草原上最美丽、最可爱的精灵,现今荒漠现身;食不果腹体质差,难逃恶狼追杀;佳人本已难求,抬眼相望,但那“羊”却在围栏另一处。谁这么倒霉啊?真实可怜到家了。它就是钻石级别的珍贵、命却“贱”如草根的――普氏原羚,白腹白臀黑嘴,怎么看怎么美,但却生活得如此凄惨!?真是想不到!

  想不到的还有呢:普氏原羚明明是地道中国特产,为什么还叫一个“洋名”?原来这也有一个故事呢!1875年,俄国探险家普热瓦尔斯带队来到中国,他在内蒙古鄂尔多斯草原上,发现了一种独特的羚羊,便带回了俄罗斯。后来,就以发现者的名字,叫它为普氏原羚。

  曾记何时,普氏原羚如繁星、似云朵,生活在我国内蒙古、甘肃、宁夏、新疆和青海等省份无限的草原上,然而,在今天仅在青海湖周边地区被发现,少到不足300只,并分割在了几个互不能来往的区域!谈婚论嫁的季节,就只能近亲繁殖!悲剧呀!

  羚羊是食草动物,可羚羊还是待在山丘上,原来,沙丘虽然“一贫如洗”,但却人迹罕至,也许是普氏原羚最后仅存于青海湖地区。

  远处就是草场,它们不去吃草、撒欢是为什么呢?不是不想去,是因为这个时候的草场,已经被牧人挥动皮鞭驱赶来的牛羊群占领了。只有等到夕阳西下,牛羊群归圈时,普氏原羚才会走出沙漠,抓紧时间捕到食物。


  就是这样偷偷摸摸的日子,也许都要一去不复反了!因为家畜在膨胀,牧人们除在自豪有围栏的优质草场上放牧外,还时不时把荒漠草原作为放牧的场所。而在青海湖东边地区,围栏仍在向草原深处扩展,这让普氏原羚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少,生活更加艰难。曾经就有牧人看过饿死的普氏原羚。而少数为了吃草而出去跨越高高的围栏的普氏原羚,最终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不幸被围栏网住,饿死、痛死或是被狼来吃掉了。

  普氏原羚属偶蹄目,身长1米左右,身体轻灵矫健,最高时速可达90千米,但因长期食物短缺,一些原羚身体变得娇弱,这让狼更容易得手。

  那么,现在普氏原羚不到300只,我们为什么不解救它们呢?它们可就过人类呀!

  在四十多年前的困难时期,青海湖人们为了度过饥荒,普氏原羚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填饱过人们的肚子,所以,普氏原羚与我们也是有脉脉温情的呀!可是,就是这样的一群羚羊面临天绝的危险,普氏原羚急需被拯救!你听到它们泣血的呼救了吗?

  拯救普氏原羚,无异于打一场绝地反击战,会有多少胜算的把握?在上世纪70年代,朱鹮仅存7只,现在已恢复到400多只,国宝大熊猫在人类的保护下也达到了1000只,从这些榜样身上,我们似乎看到了普氏原羚的希望。不过,我国野外的高鼻羚羊已灭绝了,谁又能保证在普氏原羚的身上发生呢?只有人类,请大家听听普氏原羚泣血的呼救吧!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