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二 > 议论文 > 与斯嘉丽对话_2000字(2)

与斯嘉丽对话_2000字(2)

2009-06-26 10:10:45

  虚荣,这应该是一个贬义词了,可是,斯佳丽的虚荣心似乎格外的可爱,在她的身上,虚荣似乎也变成了褒义词。有位名模曾说:“女孩子总是要有一点虚荣心的,无论这虚荣心表现在什么方面。”当斯佳丽扯下母亲唯一的遗物——窗帘,无论如何也要用它做一件漂亮的衣服,还将它披在身上憧憬着新衣服的样子时,她的虚荣心使她成了一个看起来不孝的女儿,但或许,这是她唯一的出路,为了挑起家里的重担,我们或许可以原谅她的虚荣。

  贪婪,这总应该是个贬义词了。但是,斯佳丽的贪婪在某种程度上来讲是有情可原的。战后的塔拉庄园在北方军的控制之下,母亲的去世和父亲的崩溃使斯佳丽——家中的长女担起了“家长”的重担。斯佳丽一家人过着艰辛的生活。战争使她贫穷,贫穷继之以饥饿。她明白了她所处的是一个什么样的社会以及在这个社会中钱的重要性。所以,当她拥有了当前她所需要的钱之后,她自然会想拥有更多的钱。在她追求“更多的钱”的过程中,她表现出了一个早期资本主义的资本家所必须具有的品质——贪婪,在看到这里时,我得说,这不但不是可憎的,更是悲哀的,是斯嘉丽的悲哀,也是当时社会的悲哀。

  残忍与自私,这两个词无论用在什么人身上似乎都应该是表贬义的词语,特别是以温和、善良为美德的女性。但是,斯佳丽的残忍与自私却使我们垂泪。斯佳丽是一个在第一时间内转变观念,接受了新的社会和社会制度、新的价值观念、新的生活方式,并且成为了一个小资本家的女人,在这一点,可以说,是这个残酷的社会本身改变了她。我们在谴责她的残忍与自私的同时,有没有人想过,斯嘉丽的自私与残忍,是不是在某一个角度上体现了社会对于女性的不公和战争对于人民的残酷。

  斯嘉丽的美丽,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对待事物的新的态度。她美丽,但她只是适当地运用她的美丽来得到她所喜爱的东西,从来不用自己的美貌来玩弄爱情,无论是自己的还是他人的。斯佳丽是美丽的,但美丽不是拥有爱情的必备条件——你可以没有斯佳丽那样美丽动人,但你也有权利去追求属于自己的东西。那是一种自信,一种自爱,在斯嘉丽的身上,你可以看到一个女性最不为人所知道的骄傲。

  乱世佳人里的人物都是完美的,但我更多的还是喜欢斯嘉丽,不止是因为她的善良与坚强,她的执着,或是她的虚荣,贪婪,残忍,自私与美丽。斯嘉丽就象是一个人,原本小小的,可是如果一张照片只照这么一个人,它再好也只是一个人而已,可是,如果给它加上一个夕阳的背景,夕阳的余辉,太阳的光芒笼罩在人的身上,就会格外有意境了。与斯嘉丽对话,我们看到的不应该只是她这个人,而是她背后的,作者真正想传达给我们的东西。

  最后,套用斯嘉丽在书中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以后,明天就是新的一天了”。什么是爱?什么是恨?对于斯嘉丽来说,爱和恨可以象两条永不相交的平行线,爱和恨也可能只需要一缕阳光就可以消融。珍惜拥有的人是幸福的,因为我们总是并不确切知道我们需要的到底是什么。太多的人只有在失去的时候,才知道去珍惜。泰戈尔有一句诗我特别喜欢:如果错过太阳时你流泪了,那么你也将错过星星了。历尽沧桑,你要学会忽略过去。因为以后,明天就是新的一天了。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作文网微信
    ID:www_zuowen_com

新文速递

热文推荐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