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点评 > 天涯热帖:谈语文高考作文之评分

天涯热帖:谈语文高考作文之评分

2009-06-25 来源:网络资源

  对于语文高考的作文一项,数年来皆为舆论之焦点。盖因应试教育体系之下,因循刻板题海之中,唯此一项可成为学生自由发挥,展现文才之地,作文满分者似可比旧时状元及第,嘿嘿,名倚文章著,得失万口评,故而媒体也是很乐于跟进炒作的。然而满分作文却往往不能服众,至少难以服我。在浮躁的文教领域,目迷五色之际,大概人人都很容易看朱成碧。

  忆及当年某人的诗词,某段时间常被誉为超群绝伦,甚至有称连李杜都望其尘而莫及的。在我个人看来,其诗词只能说部分诗词确有境界,两三首可称善,但单从文学角度看并非超一流佳作,至于诗词超越李杜之评价则有点非愚则诬。那为何有此一说?除个人崇拜等政治因素而外,还有民众普遍传统文学素养低下的原因在内,包括一些论者,未必真的十分深通古典文学与诗词。在所谓破旧立新之际,满眼看惯标语口号体文学之人,乍见如此依格入律之古体文字,惊为天文,评个满分也是可以理解的。

  没见识过狮子老虎就大吹藏獒法螺的类似现象,高考作文评分里也有。无论当年高考的《赤兔之死》,还是如今高考出现的古体长诗,就文论文,若认真地从专门古典文学水平的角度衡量,只能算聊充一格,其中不乏语言粗糙、字词失当、逻辑不明、文白杂糅、堆砌陈句、体格不纯之处,至少在我这个攻英语专业、并未中文出身的非专业人士看来,这些文字并未达到如何佳作之地步,细究起来,得满分者何故?主考官自身水平和学养不足当然首当其冲。很多主考人员,其古体诗文写作水平如何?能否准确地为这类文章鉴定评分?是否存在未见北海而望河兴叹之嫌?

  钩深致远,问题还有——高考作为中国教育中选拔应试体系的荦荦大端,千军万马抢过桥,其弊早为人所尽知。而要使这个庞大体系在不倒的前提之下,最大限度地显得合理、有吸引力,那么除了数理方面只能看分数这个硬指标外,高考作文一项大可成为所谓素质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等热点聚焦所在。各地若作文满分之学子,即可成为当地教育之招幌,好像就可以凸显地方人文之盛一般。

  所谓上有好者,下必甚焉,高考评分中如此地看重出奇出怪附庸风雅,能写上几句皮壳似模似样的古诗文便是满分,长此以往,以偏门投机者必然趋之若鹜,阿其所好,以至于如今又有描摹金文甲骨,敷衍成文以求一逞的应考者,完全偏离了语文作文考试之宗旨。那些真正语文学得精到扎实、通观古今,博览群书之辈,其惯常作文未必喜作惊艳体、惊人语,是否就难有慧眼识珠?这些学子没有写古诗古文,也许乃是出于慎对考试,不敢弄险的缘故,但我绝对相信其中有不少学子有能力写出无论内容、思想还是文采、格律都远胜《赤兔之死》和今年长诗水平的古诗文来。

  美国如Ivy联盟的某些名校,若求攻读文学方向者,其选拔考试也中有personal essay一项,千变万化也必看其是否通晓英国传统历史与文学—文艺复兴—20世纪当代文学之方方面面,文字运用是否熟练准确,理据是否充分,思维是否有逻辑,评分中诸多方面不可偏废,绝非哗众即可取宠,针对考试包装个漂亮甚至完美的形式是没用的。

  最后对于高考作文评分,说说我的两个观点:

  一,语文高考作文评分应重视语言文字之本身,不可完全视同科举之策论。前几日沪上有语文高级教师呼吁给有错别字但题材独到之作文满分,窃以为不可:醇乎醇者和大醇小疵之间毕竟有别。作文立意独到当然好,问题是语文学科的作文考察,岂能将文字书写正误的标准一朝毁弃?不给满分给个高分又何碍?关键是语文考试不同于科举考试的策论,皇帝就当时政、农事、民风等出题,由考生对答对策,以此选官,重视的是论说有见解,见解独到。而语文考试考的就是语文,那些语文能力真正出色的,未必观点独特,对他们也应该公平一些。

  二,语文高考作文评分不应以是否吸引眼球论高下。哪怕学生的作文套路就是看惯了的起承转合,也不能就此认定便是平庸。高考作文评分应更重视那些文笔扎实、言之有物、语言纯熟、锤字炼句,将文字与思想驾驭得心应手之作。优秀的作文未必语出惊人,谈言微中亦可加人一等;未必锋芒毕露,含英咀华亦可动人肺腑;未必标新立异,鞭辟入里亦可操得左券;未必题材出奇,文笔老练亦可佛眼相看;未必搞怪立异,独具文风亦可各擅胜场;未必彻底文言,善援古典亦可稍胜一筹。这样去选拔,才是语文考作文之初衷。

  说到底,我们的语文高考评分还是要重视学生评价语言文字、写作能力的本身,切不可搞成单纯的“眼球”评分,鼓励为出奇制胜而投机。明年如若再度遇上气势逼人、外表炫目、貌似“可比甚至可超李杜”的诗文,评分的考官们似可表现得更加专业一点,再勿轻与满分。

  或者实在要显“人文之盛”的话,高考可单开辟一项古诗文赋写作项目,一视同仁,人人皆写,方见真章。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