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二 > 议论文 > 遗憾_1000字

遗憾_1000字

2009-06-25 来源:网络资源

  人的一生充满遗憾,书没写成是遗憾,官没当成也是遗憾,钱没赚到更是遗憾……有的人为了避免遗憾,于是就拼命写拼命爬拼命赚,前者是雅事,拼一下千古流芳,后者是俗事,但为了好好地和更好地活着,于是就拼命地爬和捞,这情景有点像蚂蚁爬树和过江之鲫,现在想想孔子的话很有道理,他说五十知天命。什么是知天命?就是看透了和想明白了。我和启功先生只见过一面,他拿着我画有漫画的名片一边看一边笑,还说好玩好玩,还和我讲起“瞎看”“胡说”的笑话,启先生这个依违两可的老顽童理论,使他在中国的历次政治运动中避免了一些麻烦,还特别管用,但等到自己登上一定的高度后,反思自己的学术和理论,就会对一些早年的瑕疵充满遗憾,做真人说真话有时真的很难,在这种时刻陈寅恪的那种宁折不弯的品性让千秋万代的后人景仰。人和人的境界有时就差那么一口气,而这口气不到危难之时还真的看不出来。中国历史上的颜真卿、黄道周、方孝孺等就是不让自己留有遗憾的人。故有人说:功名看器宇,事业看精神,穷通看指甲。其实看字也能看出一个人的气象的,总之能看出那么一点点端倪的。


  有时道不同不相为谋,像陈淳(道复)是文徵明的学生,但与老师的性格脾气是迥然有异。文徵明是老实人而且脾气也倔,像严嵩来拜访他他也不回拜,生活也绝对谨严。而陈道复是花花公子,狎妓嗜酒,放浪不羁,文徵明爱其才总能相容,一笑了之。一次,文家集会,陈道复把歌妓等乱七八糟的人全叫来胡闹了一通,文徵明大怒,当场撕破脸皮,陈下不了台从此绝交,可谓遗憾。但陈道复一改文徵明体自创一格,也独标青史,是遗憾中的好事。

  以前看《西园雅集图》时深为古代文人雅集时的态度所感染,那份自然、洒脱与轻松映照着雅逸情怀透着淡淡的墨香穿过历史,从而让我们拥有了这份历史的积淀。同样,《兰亭序》之美也不仅在其书、其文、其人,更在于那种心境。曲水流觞、煮茶论道、品书评画、推窗赏月都是极雅逸之事,古代文人的民间雅集可谓是精神文脉的互通,这种流风余韵至今还在。古代书家的魅力为什么历千百年而不衰?除却其创作了灿烂的艺术品,还有那种学养、心境、行为、态度的衬托,能读到书法家撰写的妙文真是一件快慰的事,像苏东坡的那篇《记承天寺夜游》“元丰六年十月十二日,夜,解衣欲睡,月色入户,欣然起行……”把月、人、心都写得澄澈透明了。应该说,古代文人在实践自己的美学理想时,没有留下遗憾。尽管他们的一生是那么的艰辛和困苦。

  所以,人的遗憾是各种各样的。但真正的遗憾是人在精神上并没有为后人留下什么。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