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抒情散文 > 谈诗境_900字

谈诗境_900字

2009-06-24 来源:网络资源

  小学就已经接触了诗,但直到现在,才真正的懂得,原来诗不仅代表着,诗人的思想与情绪,它还代表诗人心中的意境。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写道:诗人对宇宙人生,须入乎其内,又须出乎其外。入乎其内,故能写之。出乎其外,故能观之。入乎其内,古有生气。出乎其外,故有高致。所谓入乎其内,就是指深入生活中去,对生活进行细致的观察,体验、掌握丰富的教材,才能进行创作。所谓出乎其外就是指要从生活中跳出来,进行冷静的分析思考,才能把握生活的本质。故诗人有入乎其内,出乎其外这两种高境,必是有思想、有内涵、有先见之明的贤士之人。

  李白诗中有道:

  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

  因诗人心中有愁,才用酒来消愁。因诗人身边有酒,才用酒来消心中愁。可谓入乎其内,出乎其外之境界也。让人品道,感情血肉丰满,真实贴切,也并非扯淡捏造也。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写道:词以境界为高上。所谓境界是指抒发真感情,真事迹。反之非境界也。

  韩愈诗中有道: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

  因诗人眼见天街有小雨,才会想到雨润如酥。因诗人眼见有青草,才会想到草色遥看近却无。可谓抒发真感情、真事迹,有境界也。让人读道,沁人心脾,新鲜贴切,也并非虚假弄实也。袁心霈在《诗与禅》中写道:诗融入禅,禅融入诗。可谓有境界也。

  屈云诗中有道:

  众人皆醉我独醒,众人皆浊我独清。


  因诗人心中有慈爱,才会想到众人皆醉我独醒。因诗人身上有品质,才会想到众人皆浊我独清。可谓诗融入禅,禅融入诗,有境界也。让人读道,如尝佳肴,余味深长,也并非无病呻吟也。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写道: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界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界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界也。倘若把第一境界中“望尽天涯路”,改成“望天涯路”,我想诗文效果,也会大打折扣,意境也并非巅峰造级也;倘若把第二境界中“衣带渐宽终不悔”,改成“衣带渐宽不悔”,我想诗句也没达到酣畅淋漓、立意高远之境界。意境也并非第二境界也;倘若把第三境中“众里寻他千百度”,改成“寻他千百度”,我想诗中境界也会减色三分,也并非入乎其内,出乎起外之境界也。

  心中有诗,而称之为境界。诗中有心,而称之为高境。故古今名人诗篇,并有此境界也。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