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二 > 叙事作文 > 淡淡的雨季_1200字

淡淡的雨季_1200字

2009-06-24 来源:网络资源

  高一开学的第一天,阴雨连绵,我拿着饭盒急匆匆地往楼下走,准备送到食堂去。没留神,在楼梯拐弯处撞到一个人身上,我的饭盒和那人的雨衣都掉在了地上。

  “你怎么走路的?”我嗓门大得连自己也惊奇。那人大概被骂傻了,一声不吭,等我拾起饭盒,抬头一看,一对睁得大大的眼睛正瞪着我呢!我脸一红,不好意思地从他身边飞快地溜走了。

  接下来的日子,我发现几乎每天在放饭盒的路上都可以碰到他。我朝楼下去,他朝楼上去,显然他是高三的。他大概早忘了发生过的事,走起路来目不斜视,可我每次总忍不住朝。

  他看,一种怪怪的感觉在心头滋生着……

  渐渐地,渐渐地,雨季来临了。

  那一天放学,我独自走到车站,雨正好下大了。我没带伞,只能躲在车站旁一个屋檐底下,可屋檐实在太窄,我还是淋湿了。一阵风吹来,我禁不住哆嗦了一下。忽然,我觉得似乎哪儿不对劲,出于女孩子的直觉,我偏过头去——一对睁得大大的眼睛正瞪着我,满怀诧异。我感到自己好窘好狼狈,只得再次低下头,慢慢地,我感到那个身影在向我靠拢。我不知道他要干什么,我也不敢抬头看他。

  雨点小了,一把伞,一多半罩住了我,帮我挡住了那向我打来的雨点……看着这个就在我身侧的男孩,这个仿佛不经意地把伞换了个方向的男孩,这个仿佛不经意把眼光投向站牌的男孩,我感到自己的心跳得厉害,我感到自己的脸颊在发烫。沉默,平静。我的心真的沉默平静吗?我不知道,也不想知道,我只知道在我16岁的生命里,有一个我永远难忘的故事。

  男孩比我先下车,我至今还清晰地记得那个车后的一瞥——那个依然是仿佛不经意地向着车窗内梳辫子女孩的一瞥。男孩羞涩的眼神刚一触到女孩,他就迅速掉过头,走了。

  没过多久,就期中考试了,我发现要再碰到他,似乎就难了。


  直到接踵而来的那个初夏,在学校走廊的橱窗中看到那个熟悉的脸庞出现在光荣栏里,我才知道他已直升一所重点大学了。一种莫名的感觉使我忍不住想哭。拿着外语书,走进小花园,可生平第一次,课本中出现的不是单词,而是……

  我永远难忘那个多雨的16岁,那个雨季中没有结局的故事。


  解析:文以情感人。初次相撞,“我”始而“大嗓门”责斥,继而“不好意思地从他身边飞快地溜走”,由愤怒到羞愧。雨中奇遇,“我”的窘迫,“我”的由“偏过头去”到“不敢抬头”,“我”心跳脸烫,有愧疚,有激动,有不安。而在宣传橱窗中看到已直升重点大学的他的照片时,“我”则“忍不住想哭”,是诧异,是悔恨,还是爱慕?作者笔触下,汩汩流淌的,是16岁花季少女细腻而真挚的情愫。

  对于高三男孩,两次相遇,作者都着意刻画了那“一对睁得大大的”“正瞪着我”的眼睛,雨中乘车又特别写到“那个车后的一瞥”“羞涩的眼神”。作者未让男孩说一个字,但那男孩对“我”的宽宏大度、关心呵护与友好帮助的诚挚感却表现得含蓄而真切,男孩的形象跃然纸上,呼之欲出。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