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一 > 议论文 > 一路走来_2000字(2)

一路走来_2000字(2)

2009-06-24 13:23:37

  她话音还未落地,我大脑便启动了红色警报,进入了格式化的状态,真可谓空空如也。PPT,这辈子,只看着老师用过,自己虽也和它打过交道,但相识毕竟只几分浅,勉强能认得其面容,能叫上姓名而已。可如今竟要用这全然陌生的PPT来完成同样全然陌生的管理学课题。这陌生的叠加,这叠加的陌生,让我顿时茫然无措,只一个劲在心里发颤:为之奈何?为之奈何?

  正当我顾影自怜,期盼着我的萧何、张良、韩信时,我看到了适之先生微笑着向我走来,看到了在那个文言文大行其道、在黄侃讥讽“胡适不应叫胡适,应当叫往哪里去”的年代里,先生不畏前路惨淡,不畏周身异议四起,不避白话文诗歌创作开端的难免浅薄,旁若无人进行着自己《尝试集》的写作,开白话文诗歌创作之风气的勇决。我听到了先生睿智的教诲:天下没有不尝试就可以成功的事,也没有不尝试就可以预料成败的事。

  的确,如先生所说,成功多始于尝试。就这样,我硬着头皮,开始尝试着忙碌于学校的图书馆与树华机房,耐心地去收集、选择材料、整合材料、制作PPT。虽其间有崇祯帝“君非亡国之君,臣皆亡国之臣”的绝望感叹,有李后主“剪不断,理还乱”的踌躇,但总归,在先生的影响下,我一刻不停地进行着这项陌生课题的尝试,并不负先生所望,最终成功完成了课题,获得了老师的赞赏。

  在石大求学的这大半年里,适之先给我了很多很多的影响:

  每当我抱怨学校小小的图书馆时,便会听到先生的训斥:“凡是要等到有了图书馆方才读书的,有了图书馆他也不肯读书。凡是要等到有了实验室方才做研究的,有了实验室他也不肯做研究。”于是,我不再抱怨,安心地坐在图书馆里,尽可能读更多的书。坦白说,先生说的很对,计算在石大的四年里,每天读一本书,读得书也难破2000本,又有什么理由抱怨学校那拥有60万藏书的图书馆呢。图书馆是吸取知识的地方,而绝不是我们炫耀摆设、附庸风雅的工具。

  每当我自恃才高,立言过勇,臧否人物时,就会听到先生的训斥:有几分证据,说几分话,有七分证据,不能说八分话。先生一生推崇“大胆地假设,小心地求证”,一生治学严谨,从不使自己的材料就范于自己的主观意识。这让我在学习生活中,养成了理性的精神和严谨的作风。

  ……

  这一切的一切,在我身上留下了很多或轻或重的痕迹,并深深影响着我大学的生活。陈平原先生说,大学,以精神最上,有精神,则自有人才,自成气象。先生们虽都已随历史烟云淡然离去,永不复见了。但先生们的高山景行、真知灼见仍存在于这样那样的文字,而这些文字则都多少包含了大学的真谛,包含着大学的精神。我自谓:于其间,受益匪浅。

  通过这些文字,我看到了“瞻之在前,忽焉在后”的他们,看到了“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的他们,并与他们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平等而友善的对话,聆听到他们的教诲。他们的耳提面命,一直伴随着我在石大的学习生活,让我从不羡慕当年的清华学子,让我深切地感受到大学的精神,从而使我不断地从自认为的成熟走向新的成熟。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作文网微信
    ID:www_zuowen_com

新文速递

热文推荐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