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议论文 > 以何抱怨_900字

以何抱怨_900字

2009-06-23 来源:网络

  人的一生难免被人误解或遇到不公正的待遇,但要怎样对待这些“怨”呢?

  以怨报怨,损人不利己。通常人的第一反应正是如此,以牙还牙,打击报复,但这是最不明智的选择,这样只能让你在他人心中的地位降低,剩下没有一点好处。NBA中一例正可以说明,湖人队三连冠正是因为沙克奥尼尔与科比共同打下的,然而正是这样一支伟大的球队,在奥尼尔要当球队老大排斥科比时,科比竟以怨报怨,与其在更衣室打架,最终奥尼尔出走热火队,湖人队一时竟无缘季后赛,伟大的湖人王朝就这样破灭了,至今科比还一直后悔当时的所作所为。

  以德报怨,同样不值得提倡。别人打了你一拳,你反而说谢谢,结果呢?对方或许会愣一下,接着对你一顿暴打。原因很简单,你用“德”使对方以为你弱,同时另一方面你又鼓励了对方的“怨”,这样问题永远得不到解决,吃亏的总是自己,甚至最终对方也不会认为他是错的。“六国破灭,非兵不利,战不善,弊在赂秦。”秦国对其他诸侯国施以怨,诸侯国不但不反击,反而“今日割五城,明日割十城”,这样其地盘有限,最终惨遭亡国。

  不能以怨报怨,又不能以德报怨,那以何报怨?

  对待“怨”,不能一味抵抗,也不能一味恩惠,只须忍让,用和平的方式让对方发现自己的错误即可。因此,我们要以直报怨。无论别人怎么对待你,不要冲动,不要软弱,坚持正直的作风来感染他,相信不久就会“柳暗花明”的。同样在科比与奥尼尔的不和后,热火队等待奥尼尔的还是一个超级巨星韦德,无独有偶,奥尼尔又要当球队老大,而韦德则在球场上频频给他精妙的助攻,同时自己又打下几十分,使奥尼尔目瞪口呆,自愿站在韦德的身后,摇身一变成为了热队的可爱先生,他还送给韦德“闪电侠”的外号,两人顺利夺冠,这一年只是韦德进入NBA的第三年。

  以直报怨不但可以解决问题,断绝“怨”的来源,甚至还能化敌为友,让其为其所做所为感到内疚,死心塌地忠心不贰地追随你,在人生之路上勇往直前!

  以何报怨?以直报怨!

  [点评]

  这是一篇很有特点的议论文。文章只用了一个素材,然而却用得很扎实。围绕NBA巨星“奥尼尔”的故事,小作者巧妙运用对比手法,将“以怨报怨”和“以直报怨”的结果进行了对比,巧妙地论证了自己的观点。这样的议论文生动有趣。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