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作文竞赛 > 春蕾杯 > 【春蕾杯获奖作文】《我是一个“缺心眼儿”的孩子 》

【春蕾杯获奖作文】《我是一个“缺心眼儿”的孩子 》

2009-06-22 来源:网络资源

  我是一个“缺心眼儿”的孩子

  六年级乔远宁 指导教师高伟器

  “缺心眼儿”这个词听上去多伤自尊心呀,“心”都缺了一块儿,这孩子肯定很笨,可我偏偏就是这样一个“缺心眼儿”的孩子。

  第一次听到“缺心眼儿”这个词是在我七岁的时候。那时,我特别爱吃糖炒栗子,我家附近的农贸市场里,一到冬天就有人支起锅来现炒现卖,那栗子的香味常常吸引很多人前来购买。一次,妈妈带我到农贸市场去,正赶上刚刚出锅的栗子,那一颗颗油亮、饱满的栗子散发出诱人的香味。妈妈立刻松开拉着我的手,挤到摊位前说:“给我来两斤。”站在一旁的我,看到后面排队的人,立刻跑上前拉着妈妈大声说:“咱们到后面排队去!”妈妈被我弄得有点不好意思,只好跟着我到队尾。一锅栗子很快卖完了,我们当然没有买到,要等到下一锅栗子起码得二十分钟,我们只好回家了。路上,妈妈说:“你这孩子真有点缺心眼儿,得,吃不成栗子了吧!”

  从那以后,“缺心眼儿”这个词似乎常常伴随着我。一次数学考试,我得了一百分,当我拿着卷子得意地“欣赏”时,突然发现写错了一道题的单位名称。我站起来就想去找老师说明,同桌却拉着我的胳膊说:“别去,别去,老师还要在下午的家长会上公布得一百分的人名呢!”我犹豫了一会儿,但卷面上的一百分变得越来越刺眼,最后我还是去找老师把分数改了。看着被红笔划掉的一百分,我心里很舒坦,同桌却说:“嘿,你这个人真缺心眼儿。”还有一次,语文课上,老师读错了一个音,我立刻查了字典并举手告诉了老师,同学们都用惊讶的目光看着我,而老师似乎没有肯定我的意见,只是淡淡地说了一句:“下课再说。”就接着讲课了。回家后我把这个情况告诉了妈妈,妈妈叹了口气说:“咳,你这个孩子,什么时候能长点心眼呀!”

  正当我决定长“心眼儿”的时候,发生了这样一件事:一天,我和邻居家的晶晶在院子里骑自行车,因为正值“五一”前夕,院子的小路旁放上了一盆盆的鲜花,我和晶晶就在鲜花夹道中一圈圈地骑着,别提多美了。突然,不知谁家的小狗跑到了小路上,我一紧张,猛地捏住了车闸,只听“咣当”、“啪嚓”两声响。紧跟在我后面的晶晶从自行车上掉下来,她的车倒在了花盆上,砸碎了三盆花。我一下子傻眼了,呆呆地看着娇艳的花茎断了,花歪躺在地上。“你这孩子怎么破坏花呀?”居委会张奶奶斥责的声音让我惊醒过来,“看看这院子里谁像你这样淘气呀!去,叫你家长去!”张奶奶说完转身就走了。这时,我才发现晶晶不见了。妈妈到居委会道了歉,赔了花钱,出来后,奇怪地问我:“你不是和晶晶一起骑车吗?她呢?”我把事情的经过说了,妈妈说:“别看晶晶比你小,可就是比你有心眼儿。”

  我困惑了,明明是错了还逃避责任,不诚实就算是有心眼吗?如果坦诚,直率就是“缺心眼儿”的话,那我宁愿做这样的人,而且我相信我们的社会也需要这样的人。不是吗?在我周围不乏喜欢我的朋友。每年我都被评上“三好生”,这不也是大家对我这个“缺心眼儿”的肯定吗?在我的一生中,我要永远做个胸怀坦荡、率真、诚实的“缺心眼儿”的人。

  (本文获第六届全国青少年“春蕾杯”征文大赛二等奖)

  点评:

  本文结构完整,线索清晰。在文中,小作者记述了四件事。一件是让妈妈排队买栗子;一件是请老师改分数;一件是指出老师读错了字音;一件是别人压碎了花盆“我”赔花钱。这四件事的情节不同,但是叙述的顺序相似,都是先用一个过渡句开场,然后展开情节,最后用“你是一个‘缺心眼’的孩子”结束。小作者真是一个“缺心眼”的孩子吗?不,不是。这儿的“缺心眼”就是坦诚、直率。在文章的结尾处,小作者就直抒胸怀:“在我的一生中,我要永远做个‘缺心眼’的人!”这一句话铿锵有力,不仅亮明了小作者自己的观点,而且升华了文章的中心。真希望在我们的社会中,“缺心眼”的人再多些,再多些。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