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作文竞赛 > 春蕾杯 > 【春蕾杯获奖作文】《知足长乐》

【春蕾杯获奖作文】《知足长乐》

2009-06-22 来源:网络资源

  知足长乐

  中年级指导教师:倪惠南

  我出生在安徽省一个偏远的小山村,那里很穷很穷,只有光秃秃的石头山,干旱之年田地里寸草不生,许多孩子都上不起学。爸妈见我聪明伶俐,不忍心看我失学,便背井离乡,带我来到了北京,他们要边打工,边供我上学。

  在北京,我们租住在一个地下室里。那里阴暗潮湿,白天也要开灯。夏天屋里像蒸笼,晚上热得睡不着觉,我就拿一个小板凳坐在院子里,边扇扇子,边看着星光闪烁的夜空。天上的月亮好圆呀,那里是嫦娥的家,我仿佛看到嫦娥姐姐在翩翩起舞,仿佛闻到桂花的奇香。

  一天,爸爸说带我去上学,我惊喜万分。走进学校大门,哇,学校好大,窗明几净,温暖的阳光铺满了半个教室。同学们那样友好,老师那样慈祥亲切,上学的感觉真好!

  要春游了,我高兴得几天都睡不好觉。十岁之前,我从没迈出过山村一步,来北京后,爸妈为了我,为了支撑这个家,每天不停奔波,看到他们脸上一道道的皱纹,头上一根根白发,我根本不好开口让他们带我去玩,今天终于如愿以偿了。吃饭时,同学们掏出花花绿绿包装的食品,令我眼花缭乱,他们热情地邀请我一起就餐,我微笑着拒绝了。我拿着装了两个烧饼的小塑料袋边观赏美景边溜达。啊!山是那样美,水是那样绿,花是那样艳,鸟儿的叫声是那样清脆,仿佛是人间仙境,我如醉如痴。烧饼吃起来真香,啊,生活真美好!

  看到别的孩子都上课外班,爸妈也要给我报一个,我选择了作文班。老师的语言幽默,风趣;她要求严格,教我学普通话,学习规范化话语言;用作文范例启发我的写作思路。啊,原来语言是那样奇妙,构思是那样有趣,从此,我爱上了作文班,迷上了写作文。

  眼前的一切,都令我感到新奇;身边的一切,都令我感到美好。尽管在别人眼里我有点可怜:身上总是那身校服,笔装在药盒里,兜里没有零用钱,但自信与快乐陪伴着我度过每一天,“知足长乐”真好!

  (本文获第六届全国青少年“春蕾杯”征文大赛二等奖)

  点评:

  本文非常朴实,小作者只是把自己的生活情况,自己的内心感受一一写出,文中没有华丽的词语,都是实话实说,因此读来让人感到亲切可信。需要指出的是,小作者虽然居住条件差,生活状况不理想,但她知足、乐观,感到生活的美好。这点是不是值得北京的孩子们学习,要“知足”才能常乐。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