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预测 > 聚焦中考语文:09年中考作文题预测及写作点拨(12篇)(5)

聚焦中考语文:09年中考作文题预测及写作点拨(12篇)(5)

2009-06-22 11:20:53

  [预测10]

  请以“信念”为话题写一篇文章,文体不限,题目自拟,不少于600字。

  [写作点拨]

  写作时应先确定思考切入的角度,写议论文先确立一个明确的论点,然后围绕论点阐明自己的看法和见解;写记叙文,可以谈有关自己树立信念的故事,因为针对自己来写比较真实且有话可说;也可以编写一个有关信念的故事,在故事中揭示有关对信念内涵的理解和把握。


  [预测11]

  西方有句谚语:“上帝存在于细节之中。”我国的老子也有一句名言:“天下大事必做于细。”请以“细节”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作文,文体不限,题目自拟。

  [写作点拨]

  写作此话题时切入点要灵活多变,如“小处见精神”“从细微处下功夫”“成大事者,也重小节”“祸患常积于忽微”“为什么要看细节”“细节即真实”等角度,都属于较佳起点;也可以逆向取势,激活思维,如“细节不全是真实的”“事必亲躬不可取”“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等方面,只要言之有理,亦不乏佳作。

  [预测12]

  据悉,在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上,一只小鸟不小心飞进赛场,被高速飞行的网球击中坠地死亡。一瞬间,击中小鸟的运动员丢下球拍,奔向小鸟,俯身跪地,双手合十,表示忏悔。

  人生有许多发生在一瞬间的事情,有的蕴含着人性的真善美,有的散发着自私卑劣的恶臭,有的诠释着人类高尚的操守、有的践踏着公众道德的良知……请以“触动心灵的瞬间”为话题,联系现实生活,写一篇作文,不少于600字,文体不限,题目自拟。

  [写作点拨]

  写好这个话题,首先要审准话题,把握好写作范围。触动心灵的“一瞬间”这个话题范围相对来说有了较严格的限制。一是时间性,只是“一瞬间”之间发生的事,也就不能写成一天或几个小时内的事件。二是深刻性,必须是“触动心灵”的。人生所见所闻,经历的事很多,如何选择能触动自己心灵的刻骨铭心的事件这是首先要思考的关键。其次,要捕捉动人瞬间,写出自己独到感受。难忘的瞬间,常常使我们感动;精彩的场面,往往使灵魂震撼。在日常生活中,一张笑脸,一句关怀,一个善举,一瓣落花,一支妙曲,一则美文……这小小的“珍珠”,映射着太阳的光辉,灿烂着人世间的至诚至纯至情至美。如果我们以我们真诚的目光去发现美的瞬间,令人动心的场面,我们的灵魂一定会受到净化与洗礼,相信你也一定会写出一篇很不错的文章。
 

本文由e度社区网友 京城漂 提供

原帖地址:http://home.eduu.com/252886/blog/16661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作文网微信
    ID:www_zuowen_com

新文速递

热文推荐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