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预测 > 聚焦中考语文:09年中考作文题预测及写作点拨(12篇)(4)

聚焦中考语文:09年中考作文题预测及写作点拨(12篇)(4)

2009-06-22 11:20:53

  [预测8]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一位教育专家到××中学的一个班级搞调研。他给同学布置了这样的作业:请同学们在画纸上画下自己最想画的东西……

  同学们陆续上交了自己的绘画。田琳走在最后,她交上的是一幅绿色的太阳。

  同学们惊叹:啊,绿太阳!

  专家点点头……

  请你根据提供的材料,展开合理的联想和想象,或续写,或用其寓意,以“绿太阳”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作文,自拟题目,文体不限。

  [写作点拨]

  这个作文题主要是考查学生对问题的认识,对材料所蕴涵观点的提炼,对生活的观察和理解。换句话来说,就是让考生通过话题展示对生活的认识。从写作方法来看,同学们完全可以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既可以按要求续写,也可在忠实材料原意的前提下另起炉灶。续写可以忠实原有的材料,围绕同学们的议论和专家的评论,合理想象,形成完整的故事情节。寓意方面,一方面可以充分考虑“绿太阳”的象征意义,从“绿”着眼,围绕绿色奥运、绿色食品、绿色通道等这些具有时代特色、与生活密切相关内容展开写作,也可从更深的层次围绕希望、和平、生命力等来写作。另一方面,从田琳画绿太阳这一“超常思维”来看,材料体现出“创新”这一时代性主题,大家可以围绕这一主题选材组文。这里应当指出,“绿太阳”只是材料的题眼,不是作文的题目。为了更好的表达自己作文的内容和技巧,为了更好地吸引和打动读者和评判人,同学们应该依据要求自拟一个贴切生动的题目。如果借用“绿太阳”作为自己作文的题目,这也不是不可以,但这就主动放弃了一次表现自己的机会。


  [预测9]

  有一次,我独自拉着一车沙子,上一处陡坡,在半途,实在有点拉不动了。忽然,我听到后面有人说:“小伙子,使劲啊!我帮你推一把。”随即,我听到他大声地喊:“一、二,加油!”随着他的呼喊,我仿佛增添了许多力气,便又拉着车缓缓地向坡上走去。他不断地喊着:“加油!”我也咬牙默默地喊着:“加油,再加油!”终于,我把车子拉到了平坦的大路上。当停下车子,回过头来想要感谢他时,我惊呆了。原来,他也拉着一辆和我一样沉重的平车。我说:“谢谢您,您的力气也不小啊!你不用谢我,要谢就谢你自己吧。车子是你自己拉上来的,我一把也没有帮你推,只是为你鼓了劲,喊了‘加油’。其实,应该相信你自己。”

  阅读这段材料,以“为自己加油”为题作文,文体自选,不少于600字。

  [写作点拨]

  很多时候,我们应该相信自己,尤其是在身处困境的时候,默默地为自己喊声“加油”,往往会是另一番景象。自己才是自己的动力源。为自己加油,就给自身增加了能量,它会使弱小蓄积力量,由弱变强,又使强大变得更加强大。发现自己,发掘自己,才有望强大自己。人是要有点儿精神的,人也要学会在精神上鼓励自己啊。“为自己加油”的方式很多,诸如用学习来充实自己、勉励自己等。如能将由作文材料衍生出的“要适时地为别人加油”的思想和“为自己加油”有机结合起来,内涵会更丰富,见地将更深邃。

本文由e度社区网友 京城漂 提供

原帖地址:http://home.eduu.com/252886/blog/16661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作文网微信
    ID:www_zuowen_com

新文速递

热文推荐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