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预测 > 聚焦中考语文:09年中考作文题预测及写作点拨(12篇)(2)

聚焦中考语文:09年中考作文题预测及写作点拨(12篇)(2)

2009-06-22 11:20:53


  [预测3]

  爱表现自己是人的天性。恩格斯说:发展和表现自己是生活的基本需要之一。于光远先生承认自己是“二表人才”,即:爱表现自己和爱受表扬。他认为,只要表现自己的东西是真实的,受表扬时不失自知之明,就足够了。现代社会是一个开放的社会,一个人想在事业上有所作为,就要时时勇于表现自己。

  请以“表现自己”为话题写一篇文章,文体不限,题目自拟,不少于600字。

  [写作点拨]

  写这篇作文,首先要打开思路。如:在什么时候要表现自己,怎样真实地表现自己,表现自己有什么意义,哪些人会表现自己......其次,要选最佳的表达形式。若你擅叙事,你可以从切身感受出发,叙述一个感人故事表达自己的感想;若你擅长联想、抒情,你可以写一篇表现自己的抒情散文;若你擅长议论,你可举些众所周知的事例说明表现自己的意义;若你擅长想象,你可虚构一篇童话说明表现自己的好处。

  [预测4]

  请以“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为题写一篇文章,立意自定,文体自选,不少于600字。

  [写作点拨]

  这是一道命题作文,涉及的内容十分丰富,同学们可以自由地畅谈自己对生活的理解。生活中有阳光明媚,也有阴雨霏霏;有酸甜,也有苦辣。无论如何,这些都是我们的人生财富,值得珍视。健康,漂亮,获得,成功,助人,目标明确,心态乐观等等都是甜,反之则是苦。生活中的滋味往往不是单一的,酸甜苦辣交织在一起,甜中有苦,苦中有甜,先甜后苦,先苦后甜,以甜为苦,以苦为甜等等,不一而足。总之,生活的酸甜苦辣,经历不同,感受不同。明白此题的内涵,并能找到自己的相应的感悟点,确定一点,然后运用恰当的方式和优美的语言表达出来就是一篇好文章。


  [预测5]

  美国《财富》杂志曾经说过:“善于创造的人,也一定是一个善于施恩的人,一个善于和别人分享的人。试想一下,我们有过与他人分享的经历或体验吗?或者,有因为善于分享而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的故事见闻吗?请以“分享”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标题自拟,文体自选。

  [写作点拨]

  分享的是快乐,分担的是痛苦。分享就是交流,是两种思想的沟通;分享就是“双赢”,是在利益的整合下保全自我与他人尊严的最好结局;分享还是开放容纳,没有哪一个强盛的民族是固执闭关和保守的,同样,也没有哪一个人是自修自炼而独自坐大的;分享还是善的释放,因为把欢乐分给别人需要一颗以合作为基础的仁慈之心。

本文由e度社区网友 京城漂 提供

原帖地址:http://home.eduu.com/252886/blog/16661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作文网微信
    ID:www_zuowen_com

新文速递

热文推荐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