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议论文 > 说“羡慕”_1000字

说“羡慕”_1000字

2009-06-21 来源:网络

  有一则寓言故事写到:一个渔缸里有两条鱼,另一个鱼缸里有一条鱼,它们在自己的鱼缸里看对方,都觉得对方的缸要比自己的缸大。于是,它们调换了缸,可换了之后才发现两个缸其实是一样大的……

  在现实生活中也有不少的人有着类似鱼缸里的鱼一样的思维定势:他们往往是羡慕别人而忽略了自己,总以为别人的东西一定比自己的好,便千方百计地想要得到别人的东西。当他们真正得到了令他们羡慕不己的东西时,才发现原来自己曾经羡慕不己的东西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于是开始后悔。

  这种人总是吃着嘴里的,想着碗里的;吃着碗里的又想到锅里的。比如一个人羡慕别人画得一手好画,就去学画画;当他在学画画时,看见别人弹得一手的好琴,觉得画画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于是去学弹琴;当他在练琴时,又羡慕别人有一手好的球技,觉得学好琴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于是又去学打球……如此下去,最终什么也学不会,无异于捡了芝麻却丢了西瓜。

  人,不要盲目地羡慕别人,做事情应该有头有尾,不要半途而废。既然你选择了做这件事,就不要羡慕旁人,只要一心一意做好自己的本分工作,当你成功之后,说不定还会成为别人所羡慕的对象。大凡成功人士大都是脚踏实地,不会盲目地羡慕别人,对自己的事业总是自信满满的,不会因为一点挫折而轻言放弃。喜欢盲目地羡慕别人的人永远不会有成功的一天。

  在当今多元化的社会里,现实中的诱惑太多,当我们为一个目标奋斗时,往往因为把握不住自己而使既定目标无法实现,这也是社会上普遍存在的一种浮躁心理所致。要实现既定目标,贵在执著。我国古代“精卫填海”、“愚公移山”都说明了这一道理。我们周围的许多同学,并非缺少才华和智慧,只是因为他们的这种盲目、见异思迁的思想窒息了自己智慧的火花,使他们在学习上朝秦暮楚,知难而退,终至功亏一篑、功败垂成。这一教训是十分深刻的,值得我们永远记取。

  当然,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重性。羡慕也不是件坏事,运用得好,羡慕也可以成为学习的润滑剂。有了羡慕,才会给自己加点压力、多点动力,鼓励自己要超越别人。于是艰苦奋斗,为着一个目标不断地努力,坚持不懈,这样在无形中形成了一股强大的动力,不断促进自己,提高自己,最终使自己爬上了成功的顶峰。

  看来,羡慕并不全是负面的东西,就看你是如何去对待它、运用它。若是盲目地羡慕别人,就没有成功的一天;若是把羡慕化作一股无穷的、强大的动力,那么请相信,成功就在离你不远的地方向你招手了。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