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议论文 > 自我原谅_700字

自我原谅_700字

2009-06-20 来源:网络

  当人们在生活中有了缺点和错误时,有人善于从自身找原因,从主观上得到教训,然后在奋发图强。而有些人喜好从客观上找一些充足的理由,为自身的缺点和错误开脱,以求一时心理上的平衡。使原本压抑的沉郁的心情似乎痛快了许多,于是自身的缺点也逐渐淡化。这一种现象就是“自我原谅”,是对工作、学习都非常有害的。

  俗话说“千里长堤,溃于蚁穴。”在实践生活中,自我原谅就像一个蚁穴,如果不去堵住它,以后就后患无穷。三国时的马谡,很有才能,但是他看不到自己的缺点,自傲自大,自卑自负。于是打了很多的败仗,他没有因此而痛改前非,而是一次又一次的自我原谅,久而久之这个缺点在他身上蔓延,最后,马谡因为街亭失守而身首异处。如果在吃完败仗以后得到教训,而不是自我原谅,那么马谡这样的悲惨故事恐怕就不会再上演了。

  原谅了自己,于是心安理得。殊不知长此下去,时间观念回淡薄,组织纪律会松懈,势必影响学习和生活的其他方面,造成难以估量的不良后果。再如考试受挫,先是心灰意懒,转而就为自己找出诸多理由:题目太难,分值太大,数量太多等等,于是又心安理得的原谅了自己,就是不肯从自身去挖根源,找差距。于是又一错再错,周而复始,不能自拔。

  像马谡这样一次又一次的原谅自己,久而久之,就会产生千里长堤溃于蚁穴的悲剧。

  推而广之,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这样自我迁就、自我原谅和妥协,那么社会风气就成了什么样子?四化建设又如何进行?中国又如何能腾飞?

  所以,自我原谅实际上降低可社会正常公民做人的行为准则。自我原谅是对错误行为的放纵,是对自身弱点的姑息。一个人如果陷在自我原谅的怪圈里不能自拔其前途就会无望;一个民族如果陷在自我原谅的怪圈里,将会酿成民族国家的悲剧!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