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议论文 > 知荣明耻,从我做起_1200字

知荣明耻,从我做起_1200字

2009-06-20 来源:网络

  知荣明耻,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知荣明耻,是社会主义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生动体现。当前,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了“八荣八耻”,让我们真正懂得了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性”。“以热爱祖国为荣,经危害祖国为耻……”一句句口号声唤醒了人们的意识,唤醒了人们的道德,更展现出了时代精神的魅力。

  春雷声声,春雨淅淅,在这雷雨中,一个感人的事迹又唤起了我们的回忆。

  张思德,一位普通的红军战士,为了让其它战士吃到无毒的草,他不顾自己,尝遍百草,险些丢了性命。他就是这样把生命希望让给了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了自己。铁面无私的任长霞,一心一意为工作,严格执法,有时甚至很长时间都不回家,一心想着人民,仰望那盘旋在青藏高原上的长龙——青藏铁路,让我们有一种激昂雄浑的感觉。但在这宏伟的背后,我仿佛看见了一张张被太阳晒得黝黑的脸,看见了一个个挥汉如雨的背影。啊!那是铁路建造者们,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了伟大的奇迹!

  但是,现在还有许多人思想混乱,道德缺损,不以荣为荣,不以耻为耻,比如:热爱祖国被视为“假做作”,而危害祖国却成了“斗士”;服务人民被视为“爱逞能”,面背离人民的却成了“本事”;崇尚科学的被视为“书呆子”,而愚昧无知的却成了“时尚”……

  而且,在我们生活中,道德缺损的例子也时有发生。有一次,我走在一座单元楼前,突然,一些水像瀑布一样从天而降,在我身旁落下,水花溅得我满身都是。我抬头一望,原来是四楼的一个叔叔倒的水,他把窗户一关,扭头走了。我生气极了,我想,如果大家都像这位叔叔,那我们的世界会成什么样子呢?

  放眼我国,经济社会总体发展良好,“十一五”规划的美好蓝图,让全国各族人民无比喜悦和期待。而我们,则是下一代的祖国建设者,我们不光要有优秀的成绩,更要有高尚的品德,要知荣明耻,这样,我们的人生,我们的未来,我们的前途,才会充满光明。

  清代著名思想家龚自珍说:士皆知耻,则国无耻;士不知耻则国之大耻。所以我们要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从自己做起,知荣明耻,真正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我也做了许多知荣明耻的事。那是正月里的一天,我和爸爸乘车去走亲戚。我们上了车,但车上已是座无虚席,爸爸好不容易给我找了个位子,自己站着。这时,车嘎然而止,上来了一位年过六旬的老奶奶。只见她双手拄着拐杖,额头上已布满了皱纹,身子很瘦弱。而车上已经没有座位了。眼看着老奶奶站在车上左右摇晃,险些摔倒,而没有一个人主动让座,这时,一个念头出现在我的脑海,要不要让座?让吧,可是我就没有座位了。不让吧,那老奶奶的样子真可怜,这时那思想品德课上尊老爱幼的标语像闪电般的划过我的脑海。“我要尊敬老人”,我在心里暗暗地说。我立即站起来,给老奶奶让座。虽然我没有了座位,但是我心里很快乐。

  知荣明耻,就是要我们从小时做起。纵观正在发展中的枣阳,今天可能还是尚欠发达的地区,不久的明天,可能是一个文明的大都市,展望我们祖国的明天,它可能就会成为世界强国。而这一切,都要靠我们树立真正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知荣明耻,奋发向上。

  在这分辨监赏八荣八耻的今天,我们学校乃至全国,都在开展知荣明耻的教育活动。在这倍感荣耀的同时,千言万语汇有一句话:“知荣明耻,从我做起。只要我们每一个人都能从我做起,知荣明耻,那么,我们祖国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灿烂、辉煌。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