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议论文 > 但求无愧我心_900字

但求无愧我心_900字

2009-06-20 来源:网络

  我一直认为,世间万物皆是有魂的。

  海棠花开,燕子归来。忙碌的身影中,我看到了燕子对生活如火般的热情,它们适应着气候的变迁,却也守着它们的魂。

  春意盎然,草色满园。经历了“一岁一枯荣”,小草们对生命真谛的执著追求,那种不向命运低头的品质,让我看到了它们的魂。

  的确,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但我也固执的认为,没有魂,“适者”也只是一具行尸走肉。

  魂者,自我也。记得宫崎骏在《猫的报恩》中提到过,拥有自我的个体都是有生命的。那么我也可以这样说,拥有生命的个体,必须有魂。

  然而,环境与自我总是会碰出火花。当环境与自我矛盾时,我们该如何呢?

  其实,几千年的人类文化史挣扎在环境与自我之间的:没有适应环境,人无法生存;没有保持自我,就不会有发达的头脑的灿烂的文化。就像鱼无水不活,水无鱼失色。

  中国的文化是苦闷的象征。当一个人对社会感到失望却无力反抗时,获得的当然只能是苦闷。于是有了屈原“举世浑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怅惘;有了庄周“曳尾涂中”的怡然;有了东坡“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的失落;有了唐寅“他人笑我忒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的轻狂……

  生存是一种艺术,环境与自我就像天平的两端,我们需要做的就是用清醒的头脑去寻求天平的动态平衡。

  有一位禅师这样施展移山大法:在这个山头上叽里咕噜的念了一通咒语,然后自己跑到那个山头上去了。“移山嘛,山不过来,我自过去。”禅师笑着说。

  亘古不变的自然规律我们只能去适应,但社会规律的适应与否,我们需要用心去判断。有人抛弃了灵魂,然后随波逐流,尔虞我诈,继而以身弑法,结果只有两个:要么碌碌无为,要么遗臭万年。而另一些人进屋自己的魂,一生忠义道德,洁身自好,固然可以流芳百世,却让自己苦不堪言。

  人生一世,短短数十年。我们不仅要去实现自身的价值,也要适当的去享受人生。其实,只要把持做人的根本原则,然后大可以适应环境,融入环境,去锻造成功的人生。何必要与环境格格不入呢?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我想这是对如何把握环境与自我关系的最好解释吧。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这就够了。

  水了解鱼,是因为鱼在水的心里;鱼了解水,还是因为鱼在水的心里。其实,环境与自我,何尝不是这水与鱼呢?

  但求无愧我心!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