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议论文 > 英雄需有用武之地_900字

英雄需有用武之地_900字

2009-06-19 来源:网络

  提起“英雄无用武之地”,众所周知,就是比喻有才能却没有地方或机会施展,仔细品味这句话,我觉得它不只是作为一句成语那么简单。从古至今,它对于人的一生和事物的变迁都有重要之意义在。

  中国历史上一个孤立在苍茫大漠的悲剧,一位典型的无用武之地的英雄——辛弃疾,他一生中所想在沙场上为国效力的用血泪织成的梦终究还是幻灭了。

  22岁时,他拉起了一支数千人的义军,后与耿京为首的义军合并,欲为朝廷痛杀贼寇,收复失地。然而南归之后,他却再没有机会奔走沙场。在湖南任安抚使时,他创办了一支2500人的“飞虎军”;在福建任地方官时亦招兵买马。梁衡在《把栏杆拍遍》一文中评价他说:“他这个书生,这个工作狂,实在太过了,‘过则成灾’,终于惹来了许多的诽谤,甚至说他独裁、犯上。皇帝对他也就时用时弃。国有危难时招来用几天;朝有谤言,又弃而闲几年……”

  有那么一句话:“识时务者为俊杰”,辛弃疾恐怕是太直了吧。他的执著没有错,但是他表现出来的执著却错了,错过了他圆梦的机会。请恕我把这辛酸辛苦的过程和这梦想的破灭概括为一句简单的“英雄无用武之地”吧。

  在机会均等自由的现代,这句话仍然不可小视。

  雄猫F-14战斗机,以它的33吨的最大总重(可以载许多导弹)和可变掠后翼(弥补了发动机推力的不足),还有出色的缠斗优势,在美国空军服役多年,至今,它所具有的优点都不会在战斗中被淘汰,堪称战斗机中的英雄。然而,F/A-18超级大黄蜂是一种用途较综合的机种。有它在,美国的航母就可以安全的执行各项任务。此外,超级大黄蜂可以比雄猫携带更多的导弹,它的维修更省时省力,因而美国空军今后将更多地采用超级大黄蜂而不是雄猫。

  能说雄猫不强吗?当然不是。雄猫的“时代”的结束只因为它的“用武之地”杯超级大黄蜂所占据。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也有这个道理。谁可以满足消费者的需要,谁就能够占有市场,反之,则不会被青睐。

  英雄真可谓是历史造就的,在不同的时期,社会为不同的英雄提供了不同的舞台。有时,一件事物退出历史舞台,并不是因为它的落后,而是因为它没有“用武之地”。一项新技术在发现之初,并没能投入大规模的应用之中,仍是因为它没有“用武之地”。

  英雄,无论能否为人们服务,他都可以存活,或是在现实世界中,或是在人们的意识中。不能绝对地说没有用武之地就不算英雄。但是,英雄,需要用武之地。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