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写作基础 > 2009中考考点梳理四:词语(3)

2009中考考点梳理四:词语(3)

2009-06-12 16:50:45

  Ⅱ专项模拟训练

  1.根据语段所写内容,依次选取最符合赛况表述的词语,最为恰当的一项是 ( )

  在2008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篮在1/4决赛中以77比62战胜白俄罗斯队,16年后再次晋级四强。在此前的小组赛上,中国队以67比64( )西班牙队,以63比108( )美国队,以80比63( )新西兰队,以69比48( )非洲冠军马里队。中国队以三胜一负战绩提前进入八强。

  A.惜败 负于 险胜 力挫

  B.险胜 惨败 力挫 大胜

  C.击败 惜败 大胜 力挫

  D.小胜 大败 击败 大胜

  2.下列语句中划线词语使用不当的一项是 ( )

  A.曾经多少次,当美人鱼从海底钻出海面,坐在礁石上欣赏星空时,我围绕她们跳过舞。

  B.疲倦像涨潮一样,从他身体的各处爬上来,但是他刚强地打起精神,绝不让这种令人窒息的疲倦把他淹没。

  C.我的眼前展开一片海边碧绿的沙地,上面深蓝的天空中挂着一轮金黄的圆月。

  D.他们到达那个帐篷,发现英雄们的尸体已冻僵在睡袋里,死去的斯科特还像亲兄弟似的搂着威尔逊。

  3.“毛病”一词有“①故障;②失误;③病症;④缺点;⑤错误”等义项,请给下列几句话中的“毛病”各选一个恰当的义项。

  A.一到天阴下雨时他就腿疼,这是他的老毛病了。( )

  B.我刚买的电视机有声音没图像,你知道是哪儿出毛病了吗? ( )

  C.你成天心不在焉的毛病,一定要下决心改掉。( )

  D.如果不加分析地用他们的经验,是要出毛病的。( )

  4.根据你的理解,给下列句子的空格处填上合适的词语。

  如果生命是水,尊严就是流动;

  如果生命是花,尊严就是    ;

  如果生命是火,尊严就是    ;

  如果生命是鹰,尊严就是    。

  5.读下面语段,根据语境在语段空白处分别填一个四字词语。

  我常常想,生命是什么呢?墙角的砖缝中掉进一粒香瓜子,隔了几天,竟然冒出了一截小瓜苗。那小小的种子里,包含了一种怎样的力量,竟使它可以冲破坚硬的外壳,在没有阳光、没有泥土的砖缝中,不屈地向上,    ,昂然挺立。它仅仅活了几天,但是,那一股足以    的生命力,令我    。

  6.将下列词语填入语段中相应的空白处。

  赤色 金黄 黑色 红玉 黑玉 红布 斑斓

  我想起    似的高粱,    的豆粒,    的土地,    的脸庞,    的眼睛,    的山雕,奔驰的鹿群,带着松香气味的煤块,带着 的足金……这时我听见故乡在召唤我,故乡有一种声音在召唤我。

  7.将下面两组词语填入语段恰当的空白处。(只填序号)

  (5月12日汶川地震后)共和国总理在震后挽救生命最宝贵的72小时中,辗转九次视察了七地灾情,召开了六次抗震救灾指挥部会议,他用    的72小时及    和强有力的指挥,为灾区赢得了强震下拯救生命的宝贵时间。

  A.镇定、信心、勇气 B.高效、迅速、果断

  8.下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的相关条款,请你选用准确规范的词语填入空白处。

  备选词语:不准不得禁止杜绝

  禁止对未成年人实施家庭暴力,    虐待、遗弃未成年人,禁止溺婴和其他残害婴儿的行为,    歧视女性未成年人或者有残疾的未成年人。

  学校、幼儿园、托儿所的教职员工应当尊重未成年人的人格尊严,    对未成年人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者其他侮辱人格尊严的行为。

  9.在下面语段的A、B、C处选填词语。(在备选答案中将不正确的词语划去)

  书能激发人们对新事物和未知事物极为强烈的兴趣,它教给人们憧憬和 A。它还唤起人们去行动:要知道,受人尊敬的英雄都是 B、顽强劳动、不顾险阻才走向C目标的。 (选自雅科夫列夫《我的读书生活》)

  A.(梦想 幻想)B.(无所不为 敢作敢为)C.(既定预定)

  10.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把“乡愁”比作“邮票”等意象,唱出了一曲“乡愁”绝唱。你可能读过这首诗,你能正确地填写出下面诗句意象的修饰语吗?

  一枚( )的邮票 一方( )的坟墓

  一张( )的船票 一湾( )的海峡

  11.在下面括号内选出准确的词语填在横线上。

  A.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    (深切、深沉)……

  B.岭南的荔枝花    (寂静、寂寞)地憔悴。

  C.啊,电!你这宇宙中最    (犀利、锋利)的剑呀!

  D.如果大地的每个角落都充满光明,谁还需要星星,谁还会在夜里    (凝望、凝视),寻找遥远的安慰。

  12.揣摩句子,选词填空。

  ①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恐惧中,那么他就学会了    ;

  ②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讽刺中,那么他就学会了    ;

  ③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鼓励中,那么他就学会了    ;

  ④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真诚中,那么他就学会了头脑    地生活。

  备选词语:平静、自卑、忧虑、自信

  13.下面一段文字描写的是贝多芬的容貌,请简要分析划线词语的作用。

  他的脸上呈现出悲剧,一张含蓄了许多愁苦和力量的脸;火一样蓬勃的头发,盖在他的头上,好像有生以来从未梳过;深邃的眼睛略带灰色,有一种凝重不可逼视的光;长而笨重的鼻子下一张紧闭的嘴,衬着略带方形的下颏,整个描绘出坚忍无比的生的意志。

  含蓄:

  蓬勃:

  深邃:

  笨重:

  (拟题/向荣)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作文网微信
    ID:www_zuowen_com

新文速递

热文推荐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