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真题 > 2009年福建省高考作文题目:这也是一种_____

2009年福建省高考作文题目:这也是一种_____

2009-06-08 来源:网络资源

2009年福建省高考作文题目:这也是一种_____,半命题作文


 点评:福建作文:引领高考作文命题的新潮流

  一.命题亮点:引领了高考作文命题的新潮流

  半命题作文一直是中考作文考查长久不衰的一种命题形式,但在高考领域却长期被人们冷落。作为自主命题走在全国前列的福建省,今年终于和湖北省一道勇敢地吃了“半命题作文”这一螃蟹,引领了高考作文命题的新潮流,这也称得上是2009年福建语文卷的最大亮点。半命题形式既有利于考生个性的张扬,又能较好地避免宿构和猜题押题,能较为真实地反映学生的写作水平,而这正是福建省命题人员的命题出发点。

  二.写作指导:巧抓题眼,破题为文

  写半命题作文,创新的突破点在补全题目上。谨慎于前,方能潇洒于后。只有在补题上煞费苦心,才有望一挥而就,写出情文并茂的考场作文。补题之前首先要抓住《这也是一种》这一文题中的两个“题眼”:

  关键词一:这

  “这”,指示代词,比较近的事和物。比较近,就暗示你所写的要突出真实、真切,最好是写你自己的感受。把“这”字替换一下,就可以明了写作的内容——如失败、挫折、平凡、缺憾等等。

  关键词二:也

  本题写作的内容有很大的自由,关键是如何在行文中巧妙的点题——也。

  “也”,表示同样。写的内容表象和实质有差异,但经过写作者个体独特的感悟、认识和升华终于有了感悟。一个“也”字,要求文中有作者认识的转变,你可以不交代这个认识的变化过程,但要有体现“也”字的点题。

  三.常见误区警示

  1、拟题俗套,重复雷同。比如,不少同学的题目可能会拟为《这也是一种美丽》、《这也是一种成功》等,好像大家要面对的似乎不是“美丽”就是“成功”。不难看出,由于思维闭塞、缺乏创新,学生都是按照同样的思路去命题,这岂能不出现“千人一面”、千“空”一“词”的雷同现象!

  2、拟题过大,难以下笔。比如,《这也是一种人生》这类范围就过大了,拟出这样的题目,写起来不易把握,只能泛泛而谈,要写深写透很难,更不易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

  3、脱离文题,我行我素。半命题作文在将题目补充完整后,就相当于一篇命题作文了,因此文章的内容就应围绕题目来表现,但有些同学可能会抛开题目,任意为文,与文题相距甚远,造成失分。

  四、参考范文

  这也是一种享受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好一首《归园田居》,好一个视功名为粪土的陶潜,好一派平淡的田园生活。?

  轰轰烈烈的日子我不喜欢,惊天动地的壮举我没做过,在这个纷繁的年代里,小小的我独钟爱一种感觉——平淡,因为这也是一种享受。?

  平淡,是一种享受。陶渊明“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这正是其平淡生活的真实写照。而桃花源则可谓他平淡理想的最高境界。在那里,人们老有所养,幼有所乐,黄发垂髫,尽享平淡的天伦之乐。?

  平淡,是一种享受。刘禹锡“巴山楚水凄凉地,二十三年弃置身”。没有功名富贵,没有帝王的垂青,但他在平淡中明白了“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的人生哲理。虽然平淡,却不平庸,在精神的世界里,他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富足。?

  平淡,是一种享受。吴钧在与《朱元思书》中,同样向我们表达了这样的心境。洒脱的他在富春江中从流飘荡、任意东西。因为平淡平息了热衷功名之心,因为平淡放弃了经纶世务之任,天地山水间,他在淡淡的生活里享受着深深的快乐。?

  平淡,是一种享受。欧阳修虽遭谪贬,但怀着一颗平淡之心纵情山水,与民同乐。“野芳发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阴。”在秀丽的琅琊美景之间,太守虽“苍颜白发”却又那样的憨态可掬,“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其内心最真切的追求,于此可见一斑。

  平淡,是一种享受。在平淡中,可以读古人之心;可以观自然之美;可以明白事理;可以感动垂泪。平淡即生活,平淡即快乐,平淡即享受。

  身外红尘滚滚,我只想让喧哗的齿轮在内心停转;身边精彩纷呈,我只想让平淡带来宁静的幸福。因为,这也是一种享受。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