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点评 > 高考作文点评:特级教师点评全国各地高考作文(3)

高考作文点评:特级教师点评全国各地高考作文(3)

2009-06-07 16:14:35

  王大绩:同学在正确的路上都有其他得满分,作文满分不是十全十美,没有说一个评分标准,必须十全十美没有缺陷就是标准,一类线的上限就是满分,其实同学不是没有写作能力,可以写日记、随笔都可以写得非常精彩,几个人在宿舍里妙语连珠,如果全部记录下来都是好文章,那时候大家谈的都是熟悉的生活,都是真情实感,一到考场被题目牵着鼻子走,只能写是什么就是什么。比如06年《北京的符号》这个题,这非常典型,有很多同学写故宫、老舍,上千人之多,北京故宫几个门都不知道,也不熟悉老舍,但这个题目起得非常棒,一个孩子熟悉北京传统的事务不过分,但不是义务,不是我必须熟悉老舍、故宫,必须有感悟,不熟悉怎么办?可以创造新的符号,这几年我殷切地期待同学创作新符号的作文,但是没有。当年我在一个高二班,我只给他们讲了45分钟,你们怎么样对待,就写出非常好的文章,把熟悉的生活事物创出新的符号,就是一个典故。我相信北京出题领导小组也替代这样的作文出现。

  主持人:老师也希望好的作文出现。

  王大绩:我们希望看到同学写作文的思想,是对生活的热爱,而不是大量的文字堆砌,空洞的排比句出新,有肉无骨,更要有精神。我们不希望出现这样的文章。

  主持人:今年福建、辽宁、江西的同学应该是现在觉得新材料都与自己相关,今年福建省的题目是与抗震救灾相关的题目。辽宁省是沈阳全民读书月,江西省是兽首拍卖的相关话题。这几个题目,一是兽首拍卖很热的,一是去年的热点抗震救灾,还有一个真正在老百姓身边的全民读书月。今年福建的同学不能像四川的同学感同身受,您觉得今年同学写抗震救灾题目要注意什么?

  王大绩:它具体的材料要求是什么?

  主持人:现在没有具体的材料,就只是拿到了这么一个题目。

  王大绩:我这里两份都说的是“这也是一种什么”,半命题作文。

  主持人:那我们就按“这也是一种什么”来跟大家说。

  王大绩:主要是在“这”,这也是一种时尚,这也是一种生活,这也是一种发现,那这就变成全国二卷了,这也是一种专家,这也是一种色盲,也可以啊。如果再这么看就是一种色盲。它可以评价任何作文题和事物,这是不确定的。“这”是一种搭桥。

  主持人:以前都是命题作文。

  王大绩:命题就是出题。你所说的命题是标题?

  主持人:对。

  王大绩:北京的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就是一个标题。

  主持人:必须以标题作为作文题目吗?

  王大绩:对,等于给一个话题。今年是以“路径”为题,“路径”像很早的作文,像“习惯”。

  主持人:“我的一天”。

  王大绩:对,我觉得“我的一天”起得特别好。其实所有题目总题目都是生活,像安徽的“生活给我智慧”,湖南的踮起脚尖,踮起脚尖就是观察生活,可以深化,可以更好地认识历史,认识未来,人和动物的区别就是能踮起脚尖看得更远。

  主持人:湖北的题目很有意思站在,然后横杠,什么什么的门口。

  王大绩:这是相当于熟悉的事物,比如站在郑板桥的门口不也是可以吗?今年的题目有一个特点,就是一定要写熟悉的事情,当然熟悉的东西不是今天吃喝拉撒的事儿,我今天看一本书,观察一个什么,都是,标准就是有没有细节和感悟。比如道尔顿这个事儿就是,我们认识生活的一条路径就是细节,它就关注袜子颜色的细节,母亲、我和弟弟,他可能会认识到,我和弟弟因为有一种亲缘关系,所以,我们才都是色盲,才都把鲜艳颜色的袜子看成棕色的袜子,而别人不是这样,别人发现了规律。就看同学们能不能把细节这样认识它。实际上,任何一个题目中,比如沈阳“全民读书月”,它没有要求,但我相信一定是,这是大的活动,我也参与其中,我不写别的,就写今天晚上我读了一本书都行,我读这本书的读后感都可以,这有边吗?没有边,非常开阔。但因为我不能详细说几因为题目没有相关要求,但我相信相关要求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很多的高三同学都觉得高三这一年学习很枯燥,没有时间静下心来认真品味生活,只能写作中把自己想说的话通过模拟练习中表达了,其实我们生活中不乏新鲜感的,只是需要你去发现。

  王大绩:语文是一种生活认识的调剂和润滑,可以写出很多的文章,物理也讲很多的细节,都可以使我们展开隐形的翅膀来飞翔。政治、历史题目有多少对生活认识的窗口,当然它包括自然科学、社会科学。

  主持人:今天我们看题目,有很多是2010年的考生甚至2011年的考生,您有没有要对大家说的话对大家说一下。

  王大绩:我认为同学们要认识三点:第一,任何高考作文题都是非常开放的,都是立足于对生活认识的一种基础上,不能脱离开生活,或者反映生活的发展变化,反映生活的运动。我们这个作文题有这么一个认识,我们就可以做自己充分有效的准备,这个充分有效的题目不是猜题目,死背素材,而是准备自己熟悉的生活事物。高三应该到了专攻的状况,充实细节,提升感悟,以熟悉的事物为窗口认识生活,而不是死背这个细节,什么都可以和它建立联系来认识。我们的认识不是准备素材,而是增加对生活的审视水平。同学作文写得好不好,关键问题是认识水平比较差,不是没有素材,我们都是17、18岁的孩子,都是生活在生活中,谁都是24小时,谁都不比别人时间少,只是这种生活那种生活的差异,只要我们对生活认识水平高了,什么作文都能写。我们很多文学作品创作都是进行移花接木。我们刚才谈到《潜伏》,余则成的原型是谁,作品中不是没有原型,这就是移花接木。

  有一次我在外地讲课,李老师说,王老师我们现在不希望……你说一个熟悉的素材什么都能写,苏东坡什么素材都能写吗?我说能写,我们不希望关注历史,要关注现实。浙江出题有这个趋势,我觉得很对。比如有一个老师问我引用农民工怎么写苏东坡,我听了很好像,农民工的手拉着苏东坡不就完了吗?农民工背井离乡出去打工,和苏东坡被流放有什么区别吗?我把苏东坡大度的气质移植到农民工不就完了吗?我们要思维严密,搭上一个桥,要在作文题上联系上。比如读书月当然要写我熟悉的东西,但我读一本书怎么和读书月联系上。比如生活给我智慧,那就是我要写我熟的生活,它怎么给我智慧,是什么智慧要明确出来。广东这个也是,谈谈你对常识的认识,这个常识就是我们说的,这是一瓶水或者不是一瓶水,都是一种认识,我们最熟悉的东西才是一种认识。站在什么的门口,其实总的题目就是站在生活的门口。让你去选桥,要把门口说清楚,不能完全不顾这这个题。有的同学经常这样,也发作文到博客里。我跟他们说,你不是在写这个素材本身,你不是在写郑板桥、苏东坡他们,是写把它作为种子,通过这个种子放在盆里的土壤来开花结果,但同学往往不适应这样的材料。有人说王老师你让他准备一百个材料好不好,我说这样没用,沙漠固然广大,但寸草不生。韩愈也说过,树有专攻,只有专攻弟子也可以超越老师。

  主持人:作文题中不是说所有的题目都要广播,写作文需要从生活细节出发,由小见大,找到突破口。

  王大绩:广博没有害处,但没有对广博认识也没有意义。我们需要明确,也需要明达,要认识这个东西,只要能认识这些都有价值。同学这么忙,能达到深入的认识只能专攻。以后我们新课标就是要选秀课,其实每个人都专攻一个方面,我在有的地方讲课,有的老师说你这样教育同学,会让同学变得狭窄,这种方法也太什么了吧。我说你是语文老师,你想跳槽吗?你这一辈子都干语文啊?我们这里只能谈作文,如果今天让我谈物理,我就会被人轰走了。我只能专攻这一方面,但我通过这个认识可以认识广阔的生活。

  主持人:希望我们也有一个广阔的生活,今天非常高兴您能来到我们演播室分享2009年作文题的心得和感悟,本期聊天室到这里就结束了,非常感谢网友们的关注,谢谢大家!

  王大绩:谢谢!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作文网微信
    ID:www_zuowen_com

新文速递

热文推荐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