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议论文 > 小议“礼尚往来”_1500字

小议“礼尚往来”_1500字

2009-06-06 来源:本站原创

  “彦宏,来看看,你喜欢哪一个?”

  眼前,突然出现了两个别致的发夹和5个晶莹高雅的吊坠。

  我的心快乐地一颤,连连道谢:“大嫂真客气,这些真是太漂亮了!恩……我就选它俩了!”

  我挑了一对粉红亮钻的发夹和一条玛瑙色的小吊坠。

  “真是太谢谢了!”我看着大嫂说道。随即戴上了它们。

  整个过程中,大嫂都面带微笑,对这些饰品如数家珍,见我如此欣喜,更是欣慰不已。

  从新疆不远万里回乡探亲的大嫂大哥的脸上,满溢着蔼亲切的笑容,我突然明白了,原来送礼物和收礼物一样,也是那么的令人欣喜。

  我国自古以来便是礼仪之邦,西汉·戴圣《礼记·曲礼上》记载道:“礼尚往来。往而不来,非礼也;来而不往,亦非礼也。”“来而不往非君子”。

  礼尚往来,不仅是我国传统,更扮演着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角色。

  通过它,我们可以把友情变得根深蒂固,可以把爱情变得始终不渝,可以把亲情变深刻透彻……“礼尚”,是祝福的载体,是真情的流露,是永生的纪念,是美好回忆的指向标。它是寒冬的阳光,是酷暑的阴凉。

  于是,中国人一丝不苟地践行祖宗的教训。

  大至国家:开辟丝绸之路后,在兴盛的买卖之余,便有了邻国间互赠特产的风尚;唐太宗推行的“恩威并施”政策中的“和亲”政策,更是以金枝玉叶的公主为“大礼包”,促成了两地域的和谐局面;明朝的郑和下西洋,不仅宣扬了国威,更是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互换当地特产,建立了外交关系;改革开放的今天,赠台熊猫“团团”“圆圆”与开通的台湾——大陆周末班机亦有丝缕的牵连,祖国的统一,指日可待。

  小至百姓:亲友聚会,生日庆祝,节日互赠……其中,红包便是很传统的例子。

  人们醉心于“礼尚往来”无非照应了我篇头实感——赠予和受赠,同样的快乐。

  当我们用真心和细心外加一点慧心酿制了最美的“佳酿”——礼物后,成功的满足、祝福的真诚、礼物被激动地接受后的自豪和欣慰,同时也给我们赠送了一坛不可多得的佳酿,香醇度决不低于前者,猛烈度和持久度甚至会超越前者。

  而当我们在节日里收获祝福时,往往会感动地落泪——前提是这是一份真诚的礼物。

  记得上次我送月一水晶蛋,这本来很平常。然而包装却使她感动地落泪,一时间还令我手足无措。只因为,包装是一片漂亮的落叶,一片后来被月做成标本保存起来的落叶。或许你会觉得她傻,但是这却是人之常情:几年前和她漫步于林荫道中,她望叶兴叹,叹叶的高雅和自由。便喃喃道“真希望有人能送我树叶……”我便默默地铭记在心。

  其实,收获礼物的幸福就是如此地简单,简单到不花一分钱,不流一滴汗,不贱卖一句谀辞,不卑躬屈膝一寸……然而,却是要用耳朵,用眼睛,用心。

  收礼方除了感动,再者就是自豪。我们挚友的之多、之真而自豪,为亲人始终如一的爱而自豪,为情人的浪漫而自豪。随之而来的激动、欣慰、永世难忘……我便不一一列举了。

  由此可见,只有用一颗真诚的心,才能真正做到礼尚往来,才能使之充分散发光彩。

  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的进步,人们挣扎在物质漩涡四伏的海洋深处,与“礼尚往来”的真谛,渐行渐远……

  在校学生,为了显示身份,为了虚荣和面子,一律买最好最贵的礼物,他们认为,价格便是真心的pH值,殊不知礼物因为pH值过高而成为了腐蚀性极强的碱。

  社会中的“礼尚往来”更是面目全非。昂贵的烟酒、钻石珠宝、鼓囊馕的红包,将换来行贿者的心愿;你帮我的老婆升职,我帮你的儿子升官……于是,越来越多的腐败官员,越来越多的无能领导,越来越多的腐败工程,越来越多的不被给予理睬的投诉,越来越多的不安定事件……照这样“礼尚往来”下去,我们的“和谐社会”将是水中月,梦中花;兴复中华的目标也会将会是海市蜃楼!

  聪明的中国人,醒醒吧!“礼尚往来”的古训并非着眼于“礼”,而是“尚”!只有当我们拥有了高尚的品质,崇高的人格,纯洁的心灵,真诚的心意时,我们才有资格提起“礼”!让我们重操真谛,为祖国的繁荣富弘扬真正的“礼尚往来”,践行行我们的使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