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材料作文 > 高考周日举行 热点话题材料作文之金融危机

高考周日举行 热点话题材料作文之金融危机

2009-06-05 来源:网络资源

  立意话题1:表象与本质适用类型:议论文

  以小事件为切入口观点应能自圆其说

  具体解读:此类议论文要求考生思路清晰,逻辑条理分明。最重要的是考生的观点要能自圆其说。

  任何事物都处在普遍联系之中,金融危机虽然发端于美国,但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世界各国似乎都逃不掉被波及的厄运。

  考生在把握这类话题时,一定要将事物间内在的连带关系阐述清楚。最好以一个小事件或小案例为切入口,进而阐述事件中各方存在的关联。

  立意话题2:危机与机遇适用类型:记叙文议论文

  逆向思维立意切忌一味追求新奇

  具体解读:逆向思维和辩证地想问题,可能会是今年高考作文考查的一个方向。

  出现危机时,人们就会竭尽全力在逆境中寻找转机。此类逆向思维立意的作文中,考生切忌不要一味地追求思路的新奇。

  如果是写议论文的话,考生可运用正、反例子,并对例子加以解说,再深入分析一下,也是不难得高分的。

  关键是要从材料中挖出主题,立意要高。假如不能写得很深刻的话,可以在语言上取胜。

  如果是没有进行过基础训练的同学,要慎写记叙文。

  立意话题3:挖掘潜能适用类型:记叙文议论文

  容易出现材料考前可先记下名言

  具体解读:这类立意话题比较容易出现给材料作文,文中的寓言、故事、典故或诗歌都需要考生从中挖掘到一个立意方向,并围绕这个方向进行写作。

  给材料作文中往往会出现引用的名人名言,建议考生在备考阶段可以有意识地记下一两句可能会在作文写作中用到的名人名言和几段相关材料。

  但不是一定要引用名言,而是要使它们运用得恰如其分,起到给文章加分的效果。

  立意话题4:团队合作或共赢适用类型:记叙文议论文

  切忌空泛事例不要落入俗套

  具体解读:团队合作的题材切忌空泛,一定要有具体事例。

  这是一场全球性金融危机,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团队合作的话题看似很好操作,但考生选择的角度和事例往往容易落入俗套。

  比如青少年的偶像姚明,他所从事的篮球运动就是一个典型的需要极强的团队精神才能取胜的项目。

  考生可以从自己很熟悉的人或事着手。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材料作文之“三鹿奶粉”事件

热点话题材料作文之国庆60周年

热点话题材料作文之金融危机

热点话题材料作文之甲型H1N1流感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