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预测 > 2009年高考作文题最后17个猜想

2009年高考作文题最后17个猜想

2009-06-04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1.请以“我经历过的都值得”为题写一篇文章。要求:①除诗歌之外,文体不限;②不少于800字。

  [思路导航]

  一个人的经历有多有少,有浓有淡,有顺有逆,有成有败,喜怒哀乐愁尽在其中。所有的经历都是人生旅途中的足迹,都是生命过程,都是一种财富。如果说人生是一部书,那么每一次经历就是书中一段故事或一个篇章。它既可以自己翻看,又可供别人参阅,对谁都有启迪、警示的作用。任何经历都是一种积累,积累得越多,人越成熟。经历得多,生命有长度;经历得广,生命有厚度。经历过险恶的挑战,生命有高度;经历过困苦的磨练,生命有强度;经历过挫折的考验,生命有亮度。只要认真对待,每一种经历,都很值得。写的时候,要突出“我自己的经历”。

  2.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童话大王郑渊洁作客李咏主持的《咏乐汇》。现场一位观众问:“您认为什么样的人生才能获得成功?”郑渊洁回答得既简洁又干脆:“交好人,与好人相处。与学识水平高、有安身立命之术的人为友。”他还引用了素来敢以直言相谏的历史名臣唐代宰相魏征的一句话:“立身成败,在于所染!”“立身成败,在于所染”这句话也是郑渊洁挂在自己卧室中的座右铭,他希望渴望成功的朋友,都能记住这句座右铭。

  请以“立身成败,在于所染”为题写一篇文章。要求:①除诗歌之外,文体不限;②不少于800字。

  [思路导航]

  “立身成败,在于所染”蕴含了一个道理:一个人的交往影响着自己的未来。一个人,如果渴望善良,就要力争多与善良的人在一起;如果渴望快乐,就要力争多与快乐的人在一起;如果渴望健康,就要力争多与健康的人在一起;如果渴望成功,就要力争多与成功的人在一起;如果渴望幸福,就要力争多与幸福的人在一起。总之,一个人,结交什么样的人,就很可能成为什么样的人。正如孔子说的:“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与不善人群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亦与之化矣。丹之所藏者赤,漆之所藏者黑。是以君子必慎其所与处者焉。”

  3.请以“快时代与慢生活”为题写一篇文章。要求:①除诗歌之外,文体不限;②不少于800字。

  [思路导航]

  品味当今时代万象,反思生活之本源。“快速时代”成名要快,致富要快,内心仿佛总有一个声音驱使着人们卖力地工作,拼命地赚钱,快餐果腹,行色匆匆。然而,人们的灵魂却往往跟不上身体的步伐,当大自然的野趣和闲情逸致离人们越来越远,当过劳死、抑郁症、亚健康开始笼罩职场阴魂不散,当急功近利的育儿方式开始剥夺宝贵的童年,当暴戾的情绪在整个社会迅速蔓延……诸多不正常的状况,让有识之士不得不反省这种“生命中不能承受之快”,从而遵从内心的需求,投身于全球“慢生活”潮流,慢慢吃,慢慢走,慢慢看,慢慢思考,慢慢地享受人生……本文的难点在于如何把握快时代与慢生活的“度”,既要提高速度,讲究效率,也要提升品位,有条不紊。

  4.请以“春天总是温暖的”为题写一篇文章,除诗歌之外,文体不限,不少于800字。

  [思路导航]

  就人体的感觉而言,越是在寒冷的冬季,只要能有一缕暖阳,透过迷雾,照在身上,我们就会感觉到无比的惬意。春天,总是让人们感到温暖,感到幸福。希望工程、爱心捐助、父母之情、朋友之谊、师生关怀无不让人们感动。特别是当前社会正面临金融风暴的考验,经济不振、企业倒闭、民工下岗、高管减薪、就业困难、收入降低,触目所及,影响无处不在。此时,每个人的心中如果都涌动着亲人之间、朋友之间、师生之间爱的暖流,铭记来自社会、自然、人生温暖的感悟,就会拥有更为坚强的力量,能够抵御任何凄冷的寒冬。

  5.请以“把准备做充分些”为题写一篇文章,除诗歌之外,文体不限,不少于800字。

  [思路导航]

  卡耐基说,不为明天做准备的人永远不会有未来。现在的社会已经成为一个处处存在着竞争的社会。在这个大环境下,只有做足准备的人才能脱颖而出。科比一个投篮动作每天要训练800次,准备工夫做得好,面对篮圈,他觉得大得像海洋一样,投篮得分如探囊取物一般。中国乒乓球队研究对手,细到连瓦尔德瑞尔、波尔擦汗后一般发什么球都一清二楚,才维护了国球的尊严。印度洋大海啸、缅甸飓风、汶川地震造成的巨大破坏,是因为“预警系统”没有准备好,不能未雨绸缪;“苏丹红”“三聚氰胺”“瘦肉精”等事件,说明了整个社会在食品卫生方面缺乏准备,迟迟没有建立一个现代化的食品安全检测研究中心,以便对所有产品及使用原料进行安全抽检。如果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没有成功的把握,坚决“不打无准备之仗”。只有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我们才能在人生和社会的舞台上充分地展现自己的才艺。

  (以上由江门市新会教育局教研室何勇涛供稿)

  6.请以“烙印”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要求:立意自定,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思路导航]

  我们可以通过“相似对比法”来分析题目的含义。与“印象”“印记”“记忆”“痕迹”等相似词语相比,“烙印”的含义更深刻,应是指那些触及心灵、不易磨灭的“印象”“痕迹”。而与“疤痕”相比,“烙印”是一个中性词,因此也比“疤痕”的含义更广泛。所以,在“烙印”的写作中,应避免流于表面。

  我们可以选择具有情感深度的、真情实感的生活实例进行表现,也可在视野的宽广和思维的深度上进行挖掘,比如写伟大人物的精神对民族品质的深刻影响,写重要社会历史事件对人类、国家、民族的深刻影响,写重要思想对社会的深刻影响,写某种文化对自然山水的历史影响等。

  7.请以“文化的魅力”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要求:立意自定,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思路导航]

  这是一道可从大处着眼,也可从小处落笔的作文题。因为,“文化”是一个范围很广的概念,它可以是人类、历史层面的知识、思想和文艺等,也可指社会生活层面的风俗人情和行为现象。

  “魅力”既含有“闪光点”的意思,又含有“影响”的意思,这两个意思是联系在一起的。因此,不能只停留在赞美某种文化的闪光点上,还应该写出它对民族、社会或人们的影响意义。

  据此,从儒家仁爱思想、礼仪文化、四大发明、诗词文化、诚信观念、传统节日习俗,到雷锋精神、军民鱼水情、校园民谣、港台流行歌曲等,均可入文。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知识了解,结合社会和个人生活实际,写出既有文化深度,又有现实意义的好文章。

  8.在你的成长历程中,有没有一些名人对你的人生和心灵产生过重要的影响呢?请从“老子、孔子、庄子、司马迁、陶渊明、李白、杜甫、鲁迅”中任选一个,以“一个名人对我的影响”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要求:立意自定,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思路导航]

  这是一道既能很好地反映考生的基本文化素养,又能展现考生个人写作风格与偏好的作文题。在写作中,应该把“自己最熟悉的”“对自己产生了实际影响的”作为选择人物的依据,写作重点放在“影响”上。要注意引导材料中的“对你的人生和心灵产生过重要的影响”,表现出这个名人对自己的人生态度、命运启示、心灵感悟等方面的深刻影响,不能流于表面。

  (以上由江门市培英高中陈华供稿)

  9.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数学家笛卡尔从小就是个喜欢刨根问底的孩子。有一次保姆给他讲神话:“你看天上那颗闪亮的星叫美女星,上面住着一位漂亮的小公主。”“就没有其他人?有没有王子?”“既然有王子,为什么还叫美女星?”保姆不敢再说下去了。她告诉笛卡尔的父亲,这孩子真聪明,应该送他去上学了。就是这样勤思好问的好习惯,成就了他日后的事业。

  要求:请以“习惯与人生”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标题自拟,文体自定(诗歌除外),所写内容必须在话题范围内。

  [思路导航]

  就本题而言,材料中笛卡尔的故事主要起到帮助审题的作用:笛卡尔成为数学家与他勤于发问有什么关系?笛卡尔的发问表现出了他怎样的特点?此外,还需要注意材料中的议论性语句:“就是这样勤思好问的好习惯,成就了他日后的事业。”这句话为考生给出了答案,即“习惯与人生”,其实是要求审清习惯对人生的影响。

  关系型话题作文的特点,在立意中要体现两者的关系,而不能偏重于某一方,或者置另一方于不顾。习惯有好有坏,人生也有成有败,所以“习惯与人生”的关系并不复杂,但在审题时必须体现它们之间的关系。可立意:有什么习惯就有什么样的人生;良好的习惯决定一个人的成败;好问成就人生。


  10.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中国古代大哲学家老子,有一天把弟子叫到床边,他张开口用手指一指口里面,然后问弟子们看到了什么?在场的众弟子没有一个能答得上。于是老子就对他们说:“满齿不存,舌头犹在。”意思是:牙齿虽硬但它寿命不长;舌头虽软,但生命力更强。

  请以“用心感受”为标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要求:①角度自选;②立意自定;③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思路导航]

  这是一道“材料+命题”式的命题作文。题中给出的材料对题目的具体内涵作出一定的阐释,给出构思的方向和要点,起到辅助指导的作用。因此,故事的内涵就需要与作文标题紧密联系,而不是脱离标题只考虑故事的角度,造成故事与标题的脱节。

  如果写成议论文,可根据材料进行阐发。老子的弟子回答不出老子的问题,是因为他们都不懂得用心感受,立意时可以思考:人生为什么要用心感受;用心感受对于人生有什么意义;怎样才用心感受等。如果写成记叙文,则可以通过叙述故事的形式来表现以上思考。

  11.阅读下面文字,按要求作文。

  生命的原生态,就在于生命的本真和本然,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是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个体生命,自有对自然、社会与人生的独特感受和真切体验,自有各人不同的喜怒哀乐。打开自己的心灵世界,倾诉心中的所思所想,既是思想交流的情感需要,也是生命意识自我的觉醒。

  请以“向你说说悄悄话”为题,自选文体(诗歌除外),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思路导航]

  “你”是谁?可以以自己为原点,以空间为纬线,以时间为经线,建立一个坐标系,任何人包括主客体的自己甚至自然和社会都可以是“悄悄话”诉说的对象。“说”有表达、介绍或责备的意思,由于是“悄悄话”,所以“说说”在形式上是需要委婉的,尽管内容上可以是和风细雨,可以是剑拔弩张,也可以兼而有之。接下来的关键是“悄悄话”题材的选择,可以说说个人的内心世界,如青春期的困惑、成长的烦恼、幸福的追求、价值判断的迷惘等;可以说说人与外在世界的其它主客体之间的种种幸福、快乐、烦恼、纠葛以及希望和追求等。题材很多,但是生活需要提纯,情感需要提纯,好文章选材更要提纯,“悄悄话”题材的选择,应符合“事真、理真、情真”的标准,其终极指向除了“真”还有“善”与“美”,这样文章能自成高格。

  12.阅读下面文字,按要求作文。

  在人生际遇中,总会遭遇到一种微妙的变化,这些微妙的改变让我们的人生有了很多不寻常的体验,它的产生可能是由于调皮和任性,可能是由于误会和固执,可能是由于触动了心灵深处的柔软……它的表现有时似是而非,有时苦甜参半,有时又让人哭笑不得……

  请以“微妙的感觉”为题,自选文体(诗歌除外),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思路导航]

  “微妙”,意思有“深奥玄妙”或者“两者关系容易破碎受损,随时可能出差错,需要深入了解,细心体会和细心掌握”等。这个世界在你面前展开了一幅精彩无限的人生画卷——形形色色五味杂陈的百态人生。但是弱水三千,只能取一瓢饮,选定的题材宜小、宜细、宜精,如人情世故:小女孩的稚气与娇媚,小男孩的调皮与任性,亲人之间的宠溺与无奈,邻居友人的傲慢与偏见……如自然风物:鲜花初绽的曼妙,金色落日的忧郁,疏林浅水的行吟……这些需要考生独特的经历,独特的发现,独特的体验和感受。在行文过程中要用细节来彰显,还可以有所寄寓,如借景抒情、缘物抒情等。

  (以上由珠海市斗门区第一中学孙书凯供稿)

  13.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红色青春偶像剧《恰同学少年》以5.26%的收视率创央视一套最高纪录。该剧展现了青年毛泽东修身立志、追求真理、改造社会的上下求索精神。

  青春励志剧《奋斗》在全国各地电视台热播,取得了6.03%的高收视率。该剧讲述了几个80后大学毕业生初入社会奋斗创业的故事。

  美国第六十七届奥斯卡金像奖获奖影片《阿甘正传》讲述先天弱智的阿甘凭着自己的信念、真诚、勇敢一路“跑”向成功的故事。

  军旅电视剧《士兵突击》掀起荧屏收视狂潮,片中男主角许三多凭着“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从农村走进军营,由“孬兵”成为“兵王”,被誉为“中国的阿甘”。

  不同的年代,同样美好的青春年华;不同的地域,同样昂扬的奋斗精神。身为90后的你对此有何感想、体会、憧憬……

  要求:自选文体,自定立意,自拟题目;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思路导航]

  三剧的热播契合了社会心理,尤其是80后、90后的心理诉求,张扬了为理想而奋斗的时代精神,而汶川大地震、奥运会等热点时事虽然转移了社会关注的焦点,但也在一定程度上打消了公众对80后、90后的某种忧虑(抗震救灾的解放军战士多是十八九岁的娃娃)。关于三剧,话语权更多地掌握在青少年手中。可围绕青春、理想、奋斗的主题,表达自己的思考,抒写自己的情怀,讲述自己的故事。

  (以上由云浮市邓发纪念中学廖立新供稿)

  14.阅读下面的文字,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一则来自台湾电视台的报道说,今年3月27日,野柳地质公园接待一批来自大陆常州的旅客后,公园的岩壁上刻了简体字“中国常州赵××”字样,岩壁上以前是没有字的。为此,台湾观光局要求海旅会必须适当处理相关人员。

  选择一个角度写一篇文章,要求:①标题自拟,立意自定;②除诗歌之外,文体不限。

  [思路导航]

  这是一则多靶心的材料作文,角度可以多个,但要明白材料所折射的是公德心与文明素养等问题。

  同样是炎黄子孙,为什么这种现象在台湾变得很严重?不一样的公德心,为什么在大陆见怪不怪?“赵××”的存在不是孤立的,有浓厚的文化基因,如“齐天大圣到此一游”。此种恶习已根深蒂固的那些国人,还会把这些陋习带去哪里?另外:见微知著——“到此一游”事小,却是对社会公德、国人形象的一种亵渎;聚焦小事,升华人生;做人不应忽略小事;检点言行,注重小节;细微处的修养不能忽视;从改变点滴陋习做起……也是切题的立意。

  15.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据报道,西隅社区居委会黄女士的女儿从小就喜欢文艺,现在钢琴达到了11级水平,奖状、奖杯没少得。怎么放置这些荣誉呢?黄女士想了个方法,请来木工在书房贴着墙打上木格,把女儿奖状、奖章、奖杯都摆在上面。女儿见状,慢慢地开始自觉整理书包,书房不再乱七八糟。

  选择一个角度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标题自拟,立意自定,文体自选(诗歌除外)。

  [思路导航]

  黄女士家书房为什么不再乱七八糟?在于黄女士对奖状、奖杯放置的有心设计,让孩子也变得整洁。可见,身教重于言教。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是孩子效仿的最直接的榜样,做父母的只有正派上进、勤俭自律、文明友善、民主乐观,孩子才能从小就养成良好的品质。再者,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良好的习惯要从小培养,家庭教育也要讲究方法,要注重生活能力的培养、润物细无声、潜移默化等话题也是符合本材料的立意,但选择黄女士培养女儿爱好、善于设计书房等角度,就偏题了。

  (以上由东莞市厚街中学蔡昌秦供稿)

  16.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人生的路途不会总是一马平川、畅通无阻的。我们在前进中难免会碰到连接另一端未知世界的拐角。走,还是停?昂首挺进,还是萎缩蠕行?在那一端,会是光明还是阴暗在等待着我们?面对人生的拐角,我们百感交集,我们应该放大此时的心情,直面内心深处最真实的自己,这样,我们才能勇敢无悔地前进。

  读了上面的材料,你有什么样的感想、经历或体会呢?请以“在人生的拐角放大心情”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思路导航]

  本题是“在人生的拐角放大心情”,包括三个层面的限定:一是“人生的拐角”,什么是拐角?应该是指在人生中遇到重大转变的节点,是每个人都会遇到的情境;二是“心情”,这里的“心情”应该是一种“情绪状态”,从时间上来说是短暂的、不长久的,对人生的影响远不及“精神”“品格”“情操”“性格”等那么重要,那么恒定,那么闪光;三是“放大”,“放大”是一种宣泄、一种强化、一种升华。

  17.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在我们的生命历程中,经常脱离不了说教的大氛围。在家里,常常有父母的说教;在学校里,常常有教师的说教;在书本知识的学习中,常常也离不开先贤圣哲的说教……然而,我们却很少有人站出来勇敢且自信地传达“我说”,以“我说”的方式来传达自己有别于众人的、独特的、个性鲜明且真知灼见的看法、见解或生活态度、情感世界……

  请以“我说”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立意自定,文体自选,不得抄袭。

  [思路导航]

  原材料先给出了“我说”的背景,背景的核心是“说教”,主要指他人的“说教”,映衬的是“我说”。“我说”的是“有别于众人的、独特的、个性鲜明且真知灼见的看法、见解或生活态度、情感世界”,这里就存在一个自由选择的问题,可以选择三种或者三种以外的其他情形。需要提醒的是:“有别于众人的、独特的、个性鲜明且真知灼见”,要求“我说”的内容是新颖别致的,不是步人后尘的,具有开创性时代意义的、能够与别人不同的,但又有启发意义的,这也是本题的难点所在,所以在选点立意的时候,越能体现自身的发现、发自内心的东西,越具有价值。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