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 > 叙事作文 > 有趣的语文课_900字

有趣的语文课_900字

2009-06-02 来源:网络

  我的语文老师,一双有神并会说话的眼睛,高高的鼻梁,还有一张能说会道的嘴巴。但最让人喜欢的地方是:讲课十分有趣。

  “一天,词语王国来了一位漂亮的新老师,听说他要在大礼堂给大家一种新的表达技巧——修辞。”老师生动的讲着,我们也听的津津有味,词语王国的成员们可兴奋了,他们都赶来城里的大礼堂,争着学新知识。”老师边在黑板上写着什么,边说“这位聪明的老师在讲课之前,给成员们写了三个谜语,我们也来猜一猜吧。”

  显然这以故事开始与众不同的上课方式,引起了我们全班的兴趣。班上立即炸开了锅,大家纷纷讨论起来。这三个谜语是:一家分两院,两院子孙多,多的倒比少的少,少的倒比多的多。四面四堵墙,当中一横梁,一宅分两院,关猪不关羊。一院隔成两边,五男二女分两家,两家打得乱纷纷,打的清明才罢。

  这三个有趣的谜语在讨论中很快被猜了出来,大家七嘴八舌地说出了答案——算盘。老师满意的笑了笑,然后开始正式上课了。

  老师又说“大家猜得很正确,可是你们注意到了吗,这三个谜语中还隐藏着不少有趣的技巧呢!大家看,三个谜语是不是都把长方形的算盘比作了院子呢?第一和第三个谜语,把众多的算珠比作‘子孙’和‘五男儿女’,这都是运用了比喻的表达手法。而第二个谜语,‘关猪不关羊’一句中‘猪’和算珠的‘珠’同音,第三个谜语里,‘打到清明才罢’的‘清明’一词,既可以指出‘清明节’,也可以指出‘清楚明白’,这两句都是用了双关的表达方法,前一句是谐音双关,后一句是语义双关。这些表达手法的运用增加了谜语的难度,也使句子更加有趣·更形象。其实,这就是我们今天要学习的表达技巧——修辞。不论‘比喻’‘谐音双关’还是‘语义双关’,都是修辞的一种,在句子中运用他们,可以让我们作文中的句子更加闪亮,你们要表达的意思也会更生动、更传神。”

  听到这里,同学们全入迷了。每人都深深的记住了修辞。我的语文课老师讲课有趣吧!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