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议论文 > 鲜花_1500字

鲜花_1500字

2009-06-02 来源:网络

  我爱花,尤其喜爱在春天里盛开的鲜花。一年一度的春节快到了,我在“十里花街”的花河、人海里,从家乡的华灯、笑语中,从百花竞放的祖国大花园里,捧回来了一束鲜花……。

  这束花里有一枝剑兰,叶子片片向上,花蕊朵朵争高,郁绿的枝茎笔直挺立,美丽的花儿从下边逐步开到顶端。在它身上,看不出什么“花开在少年”,倒应该是“一生尽献芳”。我要把它献给我父亲―一个中年基层干部。他小时因家境贫寒,只念完初小便参加了工作。在几十年的实践中,父亲成了党的干部。记得有那么一个晚上,父亲戴着老花镜,拿着一本书,还有纸和笔,指着一道习题问我横不懂。我以为爸爸来考我,便认真地看起来。这是一道电学物理题,不算太复杂,但也要转几个弯才能算出来。我想,我算出来父亲最多是给我对对答案,要是算对就平安无事,如算错了肯定又要受到教训了。于是,我说了个慌:“老师还没教呢。”父亲非常失望。一会儿,他说要出门,说是找陈工程师去,不到十分钟,他便兴冲冲地回来了,边走还边嚷嚷:“太妙了,算得太妙了!”之后又伏案灯下了。我纳闷得很,妈妈告诉我说:“你爸爸现在成了书呆子了,说是干部要知识化,他还准备去考经济师呢!”原来如此!真后悔刚才??一唉!

  父亲变了.变得“文质彬彬”,变得“满腹经纶”。他能给我讲成语故事,还经常和当会计的姐姐讨论如何做好生产的计划工作,搞好仓库保管等等。他曾感叹地说:“想不到过去在干校的老朋友都和我一样,全变了!我们算是亲身体会倒:‘经验一旦和知识结合起来,就会产生无穷的智慧和力量。’”你说,我父亲像不像一枝剑兰,步步开花,步步进取,吐香不竭呢?

  在我手中的花束里,最艳丽动人的要数鲜红的芍药了。它生气勃勃,有火一样的热情,它不正像我姐姐吗?姐姐是一个建设单位的会计,单位离家远,上下班就要花近两小时,为此,有人曾劝她申请调职,但她说:“现在我们单位正开始搞独立核算,作为会计,怎能走呢?调职的事以后再说吧o'’她学英语、日语,还习武术,同时,她也是电视大学的学生。

  一天傍晚,下着大雨,我劝她:“别去上课了,雨这么大,今晚有精彩的电视节目呢。”可她说:“电大有的同学做爸爸,做妈妈了,还坚持上课,我又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习呢?不努力,就要落后了。”

  本来,电大学生是半脱产的,生产核算不能按时上报是难免的,但姐姐经常加班,还从不报补休。她就是这样的人,在她身上,闪烁着智慧的火花,充满了青春的活力。你说,我姐姐像不像那鲜艳的红芍药?

  瞧,我还抱着一大束菊花呢,它们绽开着笑脸,不娇艳,只求自然;不哗众取宠,但又不落俗套。我爱菊花,是因为我爱菊花那样的妈妈。妈妈是个商业部门的职工,每逢节日总是去加班。为此我曾埋怨她不管家,可你猜她怎样说?“如果所有的工人、农民、解放军都放假,那你还能吃得上新鲜蔬菜吗?能安心过节吗?如果我们服务行业的人节日都放假回家,公共汽车不开了,电影、电视不放了,商店、市场、公园都关门了,那你会愉快吗?”我服她了!妈妈正是和所有平凡的人一样,不论春夏秋冬,不论严寒酷暑,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默默地工作着,他们像那平凡的菊花,开遍了祖国的山河……

  我漫步在那人海花河中,手里捧着一束美丽的鲜花,这花是那样的美丽,又是那样平凡,它和千百万人手里的鲜花汇集成一片花的海洋,我们的祖国不正是由许许多多的鲜花打扮起来的吗?

  简评:

  以花喻人的手法使赞美之情表达得自然、含蓄。作者以爸爸与剑兰相比,赞扬他的“步步开发,步步进取,吐香不竭”,把姐姐比作红芍药,赞美她“闪烁着智慧的火花,充满了青春的活力”,把妈妈比作菊花,赞美她平凡、朴实、默默地奉献。这样的写法使文章富于形象感,也更增添了几分美感和抒情的味道。

  文末将赞美的范围扩大到全社会,很好地升华了主题。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