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预测 > 高考作文:09高考最新作文素材200篇(8)

高考作文:09高考最新作文素材200篇(8)

2009-06-01 来源:网络资源

  71、梨虽无主,但我心有主

  《元史》载,宋元之际,世道纷乱。学者许衡外出,天气炎热,口喝难忍。路边正好有棵梨树,行人都去摘梨止喝,唯有许衡不为所动。有人问:“你何不摘梨止喝?”许衡道:“不是我自己的梨,岂能乱摘?”那人笑其迂,道:“世道如此乱,管他谁的梨呢?”许衡说:“梨虽无主,但我心有主。”

  72、最后一片叶子

  美国作家欧·亨利在小说《最后一片叶子》中写了这样一个故事:

  年轻的女画家琼西因患肺炎,危在旦夕,用医生的话说,:“她的病只有十分之一的恢复希望,这一份希望就是她想要活下去的念头。”已是深秋的时分了,琼西开始数窗外一棵老极了的长青藤上的树叶。她确信,当最后一片叶子脱落的时候,自己就该去了。可是,藤条上剩下的最后一片叶子却任凭风吹雨打,总也不肯脱落。琼西因此受到了鼓舞,病势一天天好起来。最后,她终于感到“想死是有罪过的”,在医生的治疗下,身体竟奇迹般地痊愈了。

  不过,那片树叶不是真的树叶,是人画上去的。

  73、不为五斗米折腰

  东晋诗人陶渊明在彭泽做县令时,有一次,郡里的督邮到彭泽检查公务。郡里派人送信给陶渊明,要求他做好迎接准备,也就是备好礼物,备好美食佳肴,穿戴整齐,恭恭敬敬地迎来送往。

  陶渊明气得将信撕得粉碎。他大声说:“我决不为小小县令的五斗米薪俸,就低声下气地向那家伙献殷勤?”说完,脱下官服,摘下官帽,交出官印,坐下来写了辞职书,辞官回家。

  74、贝多芬却只有一个

  有一天,几个侵略维也纳的拿破仑军官,发现大名鼎鼎的音乐家贝多芬,就要求给他们演奏。贝多芬拒绝了,可是,李希诺夫斯基公爵为了逢迎这些侵略者,竟强迫贝多芬演奏。贝多芬愤怒到了极点,他一脚踢开大门,回到住处,立即把公爵送给他的胸像摔在地板上,然后留下一封信:

  “公爵,你所以成为公爵,只不过由于你偶然的出身;我所以成为贝多芬,却完全靠我自己。公爵在过去有的是,现在有的是,将来也有的是,而贝多芬却只有一个!”

  75、糟糠之妻不下堂

  宋泓是东汉初年光武帝刘秀的近臣,为恢复建立东汉立有大功,人才相貌也好,刘秀想把自己的妹妹湖阳公主嫁给他,湖阳公主也相中了宋泓,很愿嫁宋泓为妻。

  刘秀便劝宋泓休弃原配妻子,改娶高贵的湖阳公主,并且说“富易妻,贵易友”是正常现象。宋泓却执意不肯,坚定地说:“贫贱之交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不改初衷,仍与原配的妻子白头偕老。后来,此故事便被传为佳话,糟糠,就成为了原配妻子的广泛代称,宋泓也就成为中国历史上富贵不改初衷的典范。

  76、黄公嫁女

  从前,齐国有一位姓黄的老相公,很讲究为人谦让自卑。他有两个妙龄女儿,养在深闺,双双长得容貌艳丽,堪称天姿国色。因为她们长得漂亮,黄公也就经常地反说她们长得丑。长此以往,众人都信以为真。于是,黄公二女便丑名远播,早就过了婚嫁的年龄,整个齐国却没有一个人上门来求聘。

  卫国有个汉子,早死了老婆,一直无钱再娶,便跑到黄公门上求婚,而且成功了。等婚礼完毕,揭开头巾一看,竟是一个绝色佳人,消息传开了,人们才明白,原来黄公是过于谦虚,才把自己的女儿说丑的。于是,许多名门望族都竟相聘他的第二个女儿。一时间,贡公家门庭若市。

  77、口惠不至,祸及其身

  明代刘基《诚意伯文集》中记载了一则“贾人重财”的故事,说的是一个商人不守信用,结果丧失了性命。故事大意是:

  济阴地区有个商人渡河地翻了船,攀扶在浮动着的干枯树木上,大声哭叫。有个打渔的人划了船去救他,还没到跟前,商人急着喊:“我是济阴地方的富家大族,如果能救我,我将酬谢你百金。”打鱼的人救他上了岸,他只给了十金。打鱼的人说:“你原先答应给百金,而现在只给十金,恐怕不行吧?”商人发怒变脸,说:“你是个打鱼的人,一天能收入几个钱?现在,你突然得到十金,还能不满足吗?渔人默不作声,没精打彩地走了。过了些日子,商人通过吕梁山的龙门而下,船撞着大石,又翻了,而又被那个打全鱼人碰见了。有人问打鱼人:“为何不去救他呢?”渔人回答说:“这个家伙不守信用,上次救他,他答应给我钱,完就赖帐。”他船靠岸边袖手旁观,结果商人被淹死了。

  78、让他三尺又何妨

  清代诗人、书法家何绍基,道州(河南道县)人。道光进士,官编修,四川学政。通经史,论诗推重苏轼、黄庭坚,为晚清宋诗派作者。其诗内容多写个人日常生活。一天,他收到家书一封,说的是家中为在尺屋场地与邻居争执,闹得几乎动士干戈,要他速归助夺。何绍基一笑,提笔简复一函,并附诗一首:

  万里家书只为墙,

  让人三尺又何妨。

  长城万里今犹在,

  不见当年秦始皇。

  在他的开导下,化干戈为玉帛。此事为后人传为佳话。

  79、晴天防阴雨

  宋仁宗时,张高节当宰相,但在生活享受上同当河南节度判官时一样,亲近的人有的劝他:“您现在领取的俸禄不少,可是自己生活享受却这样的节俭,您虽然确实以清廉节俭自律,但这样做未免有些矫情作仿。”张高节叹气说:“我今天的俸禄这么多,即使全家穿绸缎的衣服,吃珍贵的饮食,还怕办不到吗?不过,如果有一天我被罢官或病死了,可是家里的人已经长期习惯过奢侈生活,不能立刻变为节俭,那时候一定会因为挥霍一空而落到饥寒无依的地步的。”

  80、樱桃树故事

  传说华盛顿小时候曾把父亲心爱的一棵樱桃树砍倒了。父亲回来发现后,质问家人:“这是谁干的好事?”华盛顿心里有点紧张,但想了之后,不是勇敢地走到父亲面前,带着羞惭的神色说:“爸爸,是我干的。?”父亲反问道:“小鬼,把我心爱的樱桃树砍倒了,你不知道我要揍你吗?”华盛顿见父亲怒气示消,便回答说:“可我告诉你的是一个事实呀!”父亲听后,不但没有处罚华盛顿,反而赞扬说:“承认错误是英雄行为,要比一千棵樱桃树更有价值。”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