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预测 > 高考作文:09高考最新作文素材200篇(14)

高考作文:09高考最新作文素材200篇(14)

2009-06-01 来源:网络资源

  141、徐溥投豆

  明人徐溥在求学时期,为了不断检点自己的言行,便别出心裁地想了一个妙法。他在书桌上放了两个瓶子,每当自己须知了一件坏事,说了一句坏话,想了一个坏念头时,就在一个瓶子里放一粒黑豆,做了好事就在另一个瓶里放一粒黄豆。开始时,黑豆颇多,黄豆寥寥,他便深刻反省;过了一段,黑豆黄豆已各占一半。他再接再厉,律已更严,久而久之,瓶中黄豆半满,黑豆则屈指可数。徐溥就凭着这种持久约束,不断修炼自我,完善品德,终于成为明朝一代名臣。

  142、战士中的一员

  美国著名的四星给上将巴顿,他不仅具有超凡的气魄、出色的组织指挥才能,而且也很善于用一种富有特色的语言对他的将士进行宣传鼓动。他的部队在诺曼底登陆时,战场上还一片混乱,巴顿一上岸就冒着枪林弹雨,来到士兵们中间,说:“弟兄们,能在这里和你们并肩战斗,我感到非常骄傲。让我们切断德国换鬼子的肚肠,一直打到柏林去!”一路上,他问题抽出许多时间和士兵们交谈,很少有司令官那种高高在上、盛气凌人的架式。士兵们听了他的话,感到司令特别亲近,仿佛就是他们中的一员,正和他们一起并肩战斗,群情无不为之激奋,斗志昂扬。

  143、寻找快乐

  一群年轻人到处寻找快乐,却遇到许多烦恼、忧愁和痛苦。他们向苏格拉底请教,快乐到底在哪里?

  苏格拉底说:“你们还是先帮我造一条船吧。”?

  这群年轻人暂把寻找快乐的事放到一边,找来造船的工具,用了七七四十九天,锯倒了一棵大树,挖空树心,造出了一条独木船。

  独木船下水了,他们把苏格拉底请上船,一边合力荡桨,一边齐声唱起歌来。?

  苏格拉底问:“孩子们,你们快乐吗?”

  他们齐声回答:“快乐极了!”

  144、机会

  一位教营销学的老师问他的学生:“什么叫机会?”学生的回答五花八门,有的说:“机会就是你碰到了,别人碰不到的那种特别的运气”;有的说:“机会就是别人对自己的关照”;还有的说:“机会就是你平时经营的种种关系”。这位老师未置可否,只是给学生讲了他出国考察时了解到的一件事情。

  泰国许多地方盛产椰子,而椰树高达十几米,且树干光滑没有枝丫,采摘椰子难度非常大,每年上树摘椰子都要出一些安全事故。一位高中毕业的挪农设立了一个驯猴学校,主要是训练猴子摘椰子的技术。然后把这些训练有素的猴子卖给那些园主或者是想以出租猴子为业的农民。因为猴子摘椰子的工效比人高了三四倍。结果,他训练的猴子供不应求。短短几年这位农民就成了当地首屈一指的富翁。?

  老师接着阐述了自己的见解,他说:“那个泰国农民如果不了解椰农摘椰子的艰辛,没有一双善于寻找的眼睛,机会永远也不会来到他的面前。”

  145、孟尝君的用人之道

  孟尝君胸襟宽广,有超人的气度,是他用人成功的原因之一。冯谖寄食于孟尝君,起初并无半点功劳可居,却接二连三地弹剑,歌“长铗归来乎”,嫌孟尝君对他的待遇不周,这是一般人所不能容忍的,无怪乎“左右皆恶之”,“以为贪而不知足”。但孟尝君却对他有求必应,关怀备至,直到“冯谖不复歌”。冯谖第一次为孟尝君办事就自作主张,胆大包天地把孟尝君的债券付之一炬,为其“市义”而归。孟尝君虽然一时不能理解,感到“不悦”,但他还是礼数周到地对冯谖说:“喏,先生休矣。”他在紧要关头表现出过人的涵养和气度。

  146、萧何月下追韩信

  楚汉战争时,刘邦为了麻痹项羽,烧毁栈道,来到南郑。由于部下多数东边人,途中跑了几十个军官。韩信因刘邦不重用自己,也跟着一起跑了。丞相萧何听说了之后,没有来得及告诉刘邦,亲自连夜追赶韩信。刘邦对此不很理解。萧何解释道:“韩信是全国杰出的人才。大王如果想当汉中王,不用他也没什么紧要,但如果要争天下,除了韩信,就没有可商量大计的人了。”刘邦采纳了萧何的建议,以韩信为大将,韩信果然帮助刘邦夺得了天下。

  147、鲍叔牙荐管仲

  春秋时期,齐国发生了内乱,国君被杀。公子小白在鲍叔牙的护送下,返回齐国,当了国君,即齐桓公。齐桓公在回国途中,曾遭到护送公子纠回国抢夺王位的管仲的暗杀。这次暗杀没有得逞。公子纠和管仲只好躲到鲁国去了。后来齐桓公发兵攻打鲁国,要求鲁国杀死纠,交出管仲,否则不退兵。鲁国只好答应条件。

  管仲被押送回国,鲍叔牙亲自到城门外迎接他,还把他推荐给齐桓公。桓公说:“管仲用剪射我,想要我的命,我恨不能剥了他的皮,吃了他的肉,你还想叫我征用他?”鲍叔牙说:“那会儿他是公子纠的人,自然要帮公子纠。论本领,他比我强得多。主公要是能够重用他,他将为你取得天下。”

  齐桓公接受了鲍叔牙的推荐,管仲果然不负重托。鲍叔牙反倒做了他的助手。

  148、巴罗辞职让牛顿

  1611年,18岁的牛顿进了著名的剑桥大学。他非凡的智慧与才华很快引起数学老师巴罗的注意。怎样才能使这匹出类拔萃的千里马更快地登上科学的高峰呢?牛顿获得硕士学位后,巴罗多次这样地思忖:如果为牛顿谋到一个讲座的位置,就可以使他的才能得到更进一步发展。可是,眼下并没有“讲座”的空缺。于是,他毅然辞去了自己的教授讲座,让比他小33岁的牛顿接任。这一年,牛顿才26岁。宁肯放弃待遇优厚的讲座位置,积极扶持新秀巴罗教授是不是一个教不下去了的草包教授呢?恰恰相反,巴罗是位博学多才的名教授,就连英国国王查理二世都称赞他是“欧洲最优秀的学者”。

  149、信陵君从谏

  战国时,魏国信陵君窃得虎符,杀了大将晋鄙,解了赵国首都邯郸之围。赵王为了感谢他,准备把五座城送给他作为封地。信陵君听到这个消息很得意,显露出骄傲自得的神色。这时候有个门客对他说:“世上的事情是不可以忘记的,有的事情又是不可以不忘记的。人家有德于你,你不可以忘记;你有德于人家,希望你把它忘了。况且你假托魏王的命令,夺了晋鄙的兵权救了赵国,对于赵国虽然有大功,但是对于魏国却算不上是忠臣。你却居功自傲,我认为你不该这样。”信陵君立即自责,显出无地自容的神色,虚心接受了门客的意见。

  150、根深才能叶茂

  19世纪后期法国批判现实主义作家莫泊桑,幼时受母亲的熏陶而爱好文学,在卢昂上中学时,受到他的老师路易·布耶的指导,开始多种体裁的文学习作。普法战争结束后,他先后在海军部和教育部任职。工作之余孜孜不倦地写作,得到法国大作家福楼拜的指导。福楼拜教莫泊桑写小说要在练基本功上下功夫,因此十几年不让他发表小说,只是写作。1879年夏,以左拉为首的6位标榜自然主义的文人,在左拉的梅塘别墅聚会,商定各写一篇以普法战争为背景的短篇小说,莫泊桑写了《羊旨球》,得到福楼拜允许发表,从此一举成名。

  151、昆山无书

  顾炎武是明末清初首屈一指的大学问家。他生长在江苏昆山,据传说,他从小就如饥似渴地勤奋读书,没有多少年,昆山所能找到的书都被他读完了,至今还流传着“昆山无书”的美谈。

  顾炎武的著作《日知录》“自序”说:“自少读书,有所得,辄记之”,“积三十余年,乃成一编”。他不仅每天读书,而且遇到难题,一定弄懂弄通;发现疑点,更是反复琢磨,直到完全清楚、恰当为止。由于不知疲倦地勤奋学习,顾炎武十多岁时就把一部令人望而生畏的《资治通鉴》读完,并且全部抄了一遍。他一生所读过的书,有好几万卷,可以装满一间屋子。

  152、青霉素的发现

  弗莱明教授在观察培养葡萄球细菌的繁殖盘时,发现盘里长了绿色的霉。经过细心的观察,他发现绿色霉的周围没有葡萄球菌。经过反复的思索和研究,他证实了这种绿色霉是杀菌的有效物质。他给这种物质起了个名字:青霉素。有了这个发现,人类开始掌握了抗生素药物,从死神的手里夺回许多生命。

  153、一滴智慧

  有一位青年,在美国某石油公司工作,学历不高,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技术,他的工作,连小孩都能胜任,那就是巡视确认石油罐盖有没有焊接好。不几天,他便对这项工作厌烦了,很想改行,但又找不到其它有工作。他想,要使这项工作有所突破,就必须自己找些事做,因此,他留神观察,发现罐子旋转一次,焊接剂滴落39滴。他努力思考:在这一连串的工作中,有没有什么可以改善的地方。一次,他突然想到,如果能将焊接剂减少一两滴,是否可以节省成本?

  他经过一番研究,研制出“37滴型”焊接机,经试验后并不实用。他不灰心,又研制出“38滴型”焊接机。这次的发明非常完美,虽然节省的只是一滴焊接剂,但那“一滴”却替公司增加了每年5亿美元的新利润。这个青年,就是后来掌握全美制油业95℅实权的石油大王——约翰·洛克菲勒。

  154、吊灯在风中摆动的启示

  300多年前的一天,伽利略到比萨大教堂做礼拜。悬挂在教堂半空的一盏吊灯被门洞里刮来的风吹得来回摆动。这引起了伽利略的注意,“奇怪!怎么每次摆动的时间都相同呢?”伽利略发出这样的疑问。为了确切地肯定每次摆动的时间相同,当时在学医的伽利略忽然想到用自己的脉搏测试。“千真万确!”伽利略为自己的发现感到惊喜。接着他又想,“吊灯要是大小不一样,摆的时间会有什么不同?挂吊灯的绳子要是有长有短又会怎么样呢?”回到家,伽利略做起了实验。结果发现摆动的快慢与物体的重量无关,当线长时摆动慢,当线短时摆动快。后来人们根据伽利略的发现,设计制成了钟摆。

  155、杰克·伦敦的“笨功夫”

  杰克·伦敦是美国著名的小说家,他的学识全是靠自修得来的。他经常把词典和书里的词句抄在小小的纸片上,然后把这些纸片挂在窗帘上、衣架上、柜橱上、床帐上,甚至塞在镜子缝里,以便在刮脸、穿衣、睡觉前后都能随时看一看,记一记。他把一些纸片放在衣兜里,外出参加音乐会、拜访亲友或散步时,抽出空闲的时间念一念。他由于不断地记诵,终于掌握了大量的词语,写起文章来就得心应手了。

  156、坚持的胜利

  英国医学家罗斯为了证实蚊子是疟疾病菌的媒介,日复一日地和蚊子打交道。1893年的一天,他在显微镜下看了8个小时,眼睛酸痛,视力模糊,外加天气炎热,蚊叮虫咬,观察难以继续。可是,还有两只蚊子未观察。放弃它们呢,还是再坚持一下?他定了定神,咬了咬牙,继续在显微镜下观察。最后的胜利,往往就在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突然,他发现这两只蚊子向上有一种前所未有的细而圆的细胞,其中含有黑色物质组成的小颗粒,和疟疾寄生虫的色素完全一样。就这样,他终于找到了传播疟疾病的根源。

  157、牛角挂书

  隋李密勤学,常手不释卷。一次,他骑牛出门,把《汉书》挂在牛角上边走边看。牛慢慢地走着,他看书看得入了迷。恰巧宰相杨素由此经过,便跟在李密后面问:“是哪个书生如此勤奋?”李密急忙下拜。杨素问李密读的是什么书,李密答:“《项羽传》。”于是两人交谈起来。以后,人们就以“牛角挂书”、“挂犊之才”借指勤奋而有才的书生。

  158、一天与一年

  阿道夫·门采尔(1815-1905)是德国油画家和版画家,创作有大量的生动素描和速写,还有风俗画、历史画和风景画等。有一天,一位不知名的画家找到门采尔,向他唠唠叨叨地诉苦说:“我真不明白,为什么我画一幅画只需要一天时间,可卖掉它,却要等上整整一年。”门采夫回答说:“亲爱的,请你颠倒过来试试吧!要是你花一年功夫去画它,那在一天里准能卖出去。”

  159、为什么要明天

  柯罗是法国画家。他是使法国风景画从传统的历史风景画过渡到现实主义风景画的代表人物。曾经三次旅游意大利,遍游法国,深入大自然,创作了一批简练、淳朴、继承传统又出新意的风景画和人物画。

  有一天,一位青年画家来到柯罗家,把自己的作品拿出来给柯罗看。柯罗指出了对方作品中的几处他觉得不满意的地方,青年画家很感动,连忙表示:“谢谢您,明天我全部修改。”柯罗激动地问道:“为什么要明天?您想明天改吗?要是您今天就死了呢?”

  160、为了一条传闻

  司马迁写《史记》,当他研究战国时代魏国的历史时,听说秦国在灭掉魏国的时候,遭到顽强的抵抗。为了打败魏国,秦国就引黄河的水灌进魏国的首都大梁城(今河南开封),从而淹死许多人。他为了记述得真实可靠,便到大梁进行实地考察,在城墙上攀高爬低,访问了许多老人,经过分析比较,终于肯定了秦国确实放水淹过大梁城的事实。然后,他才在书稿上记下来。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