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写作基础 > 识记并正确书写现代常用规范汉字(2)

识记并正确书写现代常用规范汉字(2)

2009-06-01 10:07:31

  难点攻略

  “识记现代汉语的字形”是高考必考的知识点。命题的材料多出自教材以及课外读物中的常用字,以考查别字为主。字形辨析的诀窍可概括为十六个字:音辨法、形辨法、义辨法、词语结构辨析法。

  (1)音辨法

  通过朗读该词,发现词中字的书写错误。

  例如:①辍学:将“辍”(音chuò)错写成“缀”(音zhuì)。②作祟:将“祟”(音suì)错写成“崇”(音chóng)。③渎职:将“渎”(音dú)错写成“赎”(音shú)。④气概:将“概”(音gài)错写成“慨”(音kǎi)等。一读拼音便能发现错误。

  (2)形辨法

  形辨法主要在于要能够根据汉字的表意特点,做到据形析字,依字析词,即要能够根据字的形旁、形状来辨析字的意义,根据字的意义来辨析词的意义,从而辨别书写的正误。

  例如:眼花缭乱:“缭”是指丝织品的缠绕,故应为“丝”旁,形旁不同决定了其义的不同,不可错写成“潦”。插科打诨:“打诨”指开玩笑,跟言语有关,“诨”应为“言”旁,不能错写成“浑”。

  (3)义辨法

  即通过掌握、分析词语的意义来辨析字的书写是否正确。

  如“墨守成规”出自墨子守城的故事,不能写成“默守成规”。“再接再厉”是说公鸡相斗,每次交锋以前先在石头上磨一下嘴,“厉”在古代写作“砺”,磨刀石的意思,不能写成“励”。“认罪伏法”中的“伏法”指犯人被执行死刑,不是服从法律,不能写成“服”。“各行其是”的意思是按照各自认为正确的去做,比喻各搞一套。其中“是”字意为“正确”,不能写成“事情”的“事”。

  (4)词语结构辨析法

  即借助词语语法结构、词义对应来判断字形书写是否正确。汉语构词有一个规律,一个词(特别是成语)相应位置上的语素意义相同、相关或相反,对这类词,可根据前后位置的关系,推知相对应的字词的词义,从而帮助我们辨析字形。

  如“名门望族”中的“名”、“望”相对应,指有名望的家族,不能写成“名门旺族”。“貌合神离”中的“合”、“离”相对应,不能写成“貌和神离”。“惹是生非”中的“是”、“非”相对应,不能写成“惹事生非”。“沽名钓誉”中的“名”、“誉”相对应,不能写成“沽明钓誉”。“大智若愚”中的“智”、“愚”相反,不能写成“大志若愚”。“山清水秀”中的“清”、“秀”相对应,不能写成“山青水秀”。

  辨析汉字字形,应掌握辨析要领:

  第一,要辨清字形相近的字。如“宽敞”不要误为“宽敝”,“云霄”不可误为“云宵”,“羸弱”不可误为“赢弱”。

  第二,要辨清音同或音近的字。如“提纲”不可误为“题纲”,“辨别”不可误为“辩别”。

  第三,要辨清音同形近的字。如“新颖”不可误为“新颍”,“饮鸩止渴”不可误为“饮鸠止渴”。

  第四,要辨清音同义近的字词或误以为音同义近的词语。如“和盘托出”不可误作“合盘托出”,“计日程功”不可误作“计日成功”。

  辨别同音字、形似字,平时读准字音、认清字形是很重要的。在复习中,可利用《常见易错字辑录》突击辨析。

  重点难点题型测试

  1.下列各组词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组是( )

  A.余震 摧毁 清道夫 惨绝人圜

  B.预警 排察 堰塞湖 潜移默化

  C.安置 屏幕 自尊心 逆来顺受

  D.浪潮 僧侣 摄相机 多难兴邦

  2.下列各组词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组是( )

  A.疠疫 订书机 质疑思辨 融会贯通 棒槌里插绣花针——粗中有细

  B.症候 坐右铭 目不暇接 芸芸众生 飞机上开研讨会——高谈阔论

  C.福祉 伤和气 连篇累椟 穿凿附会 电线竿上插土豆——大小是个头

  D.篇幅 爆发户 曲高和寡 妍媸必露 吊扇下面拉家常——讲风凉话

  3.下列各组词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项是( )

  A.领衔 羁绊 老俩口 门廷若市

  B.融资 惊蛰 倒计时 披沙捡金

  C.发轫 蝉联 志愿者 加官晋爵

  D.木纳 绵薄 主弦律 良辰美景

  4.下列词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项是( )

  A.标识 链接 历史沿革 引度条约

  B.积淀 涉嫌 反腐倡廉 利害攸关

  C.博客 砥砺 英雄倍出 德高望重

  D.联袂 斡旋 首屈一指 金壁辉煌

  5.下列词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组是( )

  A.松弛 度假村 甘拜下风 言必信行必果

  B.部署 化妆品 两全齐美 风马牛不相及

  C.通缉 绊脚石 声名鹊起 有志者事竞成

  D.宣泄 霓红灯 怨天尤人 前有车后有辙

  6.下列语句中,没有错别字的一项是( )

  A.近日出版的最新一期美国《时代》杂志评选出新世纪世界十大建筑奇迹,其中之一就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主体育场“鸟窠”。

  B.两会期间,基金也是代表们分组座谈时津津乐道的话题。不少委员慷慨陈词,连休息时间也没有离开座位,饶有兴味地交流着。

  C.受到连日暴风雨雪恶劣天气影响,流经美国内华达州的特拉基运河5日发生决堤。一美国官员认为,鼠害是河堤崩蹋的原因之一。

  D.普京力挺并成功当选俄罗斯下届总统的梅德韦杰夫,未料自己外出锻炼时,路遇的年轻人居然试图在他身上找寻纹身的痕迹。

  7.下列语句中,没有错别字的一项是( )

  A.为落实《就业促进法》中有关公平就业的规定,劳动保障部门将和卫生部门共同开展三项工作来保护乙肝表面抗原协带者的就业权益。

  B.尽管《职业病防治法》颁布实施以来,职业病诊断与荐定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这个领域仍然面临着内外双重压力。

  C.14次世界冠军,4枚奥运金牌,蝉联92、96两届奥运会乒乓球金牌得主——邓亚萍给孩子戴“奥运长命富贵锁”。

  D.当突如其来的强震向我们袭来的时候,拯救生命成为第一要务,人们甚至往往无瑕悲伤。

  8.下列各组词语,没有错别字的一组是( )

  A.前提 九洲 神舟六号 麻雀虽小,五脏具全

  B.沿续 编辑 山青水秀 滴水成河,粒米成箩

  C.像片 难道 真知卓见 鹬蚌相争,渔人得利

  D.简练 察觉 指手画脚 家有敝帚,享之千金

  9.下列各组词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组是( )

  A.甘霖 怂涌 沆瀣一气 鹬蚌相争,渔人得利

  B.打烊 飓风 沤心沥血 月晕而风,础润而雨

  C.赔偿 寥廓 退避三舍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D.磨合 撕打 耳提面命 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10.下列词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组是( )

  A.荧屏 反修率 言之凿凿 临时抱佛脚

  B.橱窗 勘误表 革故鼎新 难登大雅之堂

  C.渲泄 发烧碟 一视同仁 船到江心补漏迟

  D.纪要 即时雨 如椽大笔 君子一言,驷马难追

  答案

  1.C(A项“圜”应为“寰”;B项“察”应为“查”;D项“相”应为“像”。)2.A(B项“坐”应为“座”;C项“椟”应为“牍”,“竿”应为“杆”;D项“爆”应为“暴”,“必”应为“毕”。)3.C(A项“俩”应为“两”,“廷”应为“庭”;B项“捡”应为“拣”;D项“纳”应为“讷”,“弦”应为“旋”。)4.B(A项中“引度”应为“引渡”;C项中“英雄倍出”应为“英雄辈出”;D项中“金壁辉煌”应为“金碧辉煌”。对于同音字,要从意义上入手辨析,如“英雄辈出”中的“辈出”,指(人才)一批批地连续出现,而不是成倍地出现。)5.A(B项“两全齐美”应为“两全其美”;C项“有志者事竞成”应为“有志者事竟成”;D项“霓红灯”应为“霓虹灯”。)6.B(A项,鸟窠—鸟巢;C项,崩蹋—崩塌;D项,纹身—文身。)7.C(A项“协”应改为“携”;B项“荐”应改为“鉴”;D项“瑕”应改为“暇”。)8.D(A项“九洲”应为“九州”,“五脏具全”应为“五脏俱全”;B项“沿续”应为“延续”,“山青水秀”应为“山清水秀”;C项“像片”应为“相片”,“真知卓见”应为“真知灼见”。)9.C(A项,怂涌—怂恿;B项,沤心—呕心;D项,撕打—厮打。)10.B( A项,反—返;C项,渲—宣;D项,即—及。)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作文网微信
    ID:www_zuowen_com

新文速递

热文推荐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