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儿童节散文_2000字
由于工作关系,每一年的六一儿童节,都好象和我有着很多的关联。常常的,小时候过六一的情景有许多的细节还会在某些合适的时间回放。还记得自己领奖时那份欣喜,记得某一次活动,某一些欢喜,甚至还记得小学三年级时在六一节讲的故事的台词,和当时台上自己的表情。那一年讲故事得了一等奖,奖品是一个很别致的文具盒和一本书。文具盒早不见了。书却跟了我许多日子。书名一直记得是《小灵通漫游未来》。当时对未来的所有的向往和体验,都是从小虎子和小问号那里来的。
上学的时候,几乎年年过六一,都可以领到各种各样的奖。所以,那次唯一没有如愿作为“三好学生”去领奖的六一节就深刻的在心里沉淀着,很难忘记。
那是小学四年级的事情。当时妈妈去外地学习了,爸爸工作也很忙。我跟姥姥和姥爷在一起。六一前夕,老师把几个三好学生的名字公布在黑板上。说最后再请同学们表决一下,然后就报上去。记得那是一个不太晴朗的下午。我穿了一件粉红色绣着本色花的小衬衫,心里美滋滋的看着黑板上自己的名字,想象着妈妈回来时向她汇报的得意,不觉就想笑出来。
可是,忽然有一位同学举手,说:“小米上课小声说话了。”赶紧有一位同学跟着就说:“小米上课还吃过零食。”那一刻,心里“轰”的一下,很难堪。记得坐在那里,很无助很懊丧地看着老师最后公正地把我的名字当众擦去,心里一片空白。那是我上学后唯一一次没有当上“三好学生”。虽然那一年的六一节,还是领了别的奖。但那次的丢失对我一生却有很大的影响。我一直记得那样的一天,那样的心情。还记得那天正好学校组织我们打了预防针。
第二天,爸爸说要回家来,要给我带六一节的礼物回来。平时爸爸回来,总是极兴奋的跑回家去的。可那天却是很无精打采。从学校回家的路,觉得太短了。虽然一直磨磨蹭蹭的,还是很快就看见了家门。
一路上,那个可怜的小女孩是怀着怎样忐忑不安的心情去准备着即将来到的直面啊!那样一种茫然和无助好象一直存在脑海里,稍不小心就会钻出来。那天爸爸给我带回来许多的礼物,我都没有欣喜。在爸爸的注视下,终于忍不住大哭起来。问及原由,就说:“打预防针了,胳膊好疼。”然后为了这个堂而皇之的理由尽情的哭泣着。我怎么可以告诉爸爸,因为自己的一些错误,我丢掉了三好学生,更丢掉了一种孩子式的尊严。奇怪的是,那一次的预防针真的开始疼,疼了好几天。胳膊的配合使我自己都以为我是因为疼痛而哭泣的,我多么想忘记那样的丢失。
那以后,我再也没有因为一点点过失和不检点丢掉过六一节的荣誉。从此,我开始很苛刻地对自己自律自严自警自醒,很苛刻地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很苛刻地规范着自己的喜怒哀乐。然后,健康成长。
后来妈妈回家了,我们离开了那所学校和那些和我朝夕相处的耿直可爱的小伙伴。渐渐的,我越来越成了老师的宝贝,三好学生几乎年年会有。而三好学生也渐渐的不再需要征求孩子们的意见,开始用排名次的方式决定谁是,开始由老师来选,开始因为学习成绩的好而忽略所有小小的毛病。似乎也不再有那样的机会,一个同学理直气壮的站起来说:“我不同意!因为小米(或大米)上课吃豆豆。”然后,渐渐的,当三好学生成了中考和高考降分或保送的砝码,三好学生不仅不用选,不用定,有时会被人要,被人送,象所有那些有用的东西,成了人情和礼物。渐渐的,即使不是砝码了,连孩子们的荣誉也开始带上了许多人情的色彩。那些小时候纯真的记忆,离我们的世界越来越远,越来越成了稀奇的东西了。
后来,一直还在为着名利和前程,不断学习和努力,不断有人一起走过,不断有人从身边走过。当然也会有真心的朋友善意地提醒着自己的失误和过失,矫正一些方向。但象那样毫无功利性的充满纯真和正义的举手真的已经很少见了。好多的时候,遇到需要发言的时候,我们都要斟酌和取舍,都要三思而后言,都要存着一己之私维护或反对。我们都会有自己的观点和认识,在无法取舍的时候,我们选择一笑而过。很少的我们可以无视效果和反应,勇敢的举手。
多年以后,碰到有关的朋友,我都会关注和打听当年给我举过手的小伙伴。他们也已经长大了。他们也历经人事,也许已经变得世故和圆滑,也许已经记不得当年那次勇敢而执着的举手。但我一直记得。多少经历过的人和事都一点一点的远去和遗忘,可他们的名字我还一直记得。由于他们的正直和纯洁,我才会看到自己的不足,才有以后的成长。丢失一次三好学生荣誉的六一节,给了我以后许多的荣誉和自爱,给了我丰富的体验和记忆,给了我茁壮的成长。那两位儿时的小同学,让我充满着六一的童心,让我可以在一些时候,碰到和欣赏那些正直无私,勇于仗义执言的朋友。也让我在许多的时候,本着自己的心,讲真话,从真心。
那天儿子领奖发言后从台上下来的时候跟我说:“妈妈,你看到没有?下来的时候,我看到我们班的小朋友都笑着看我,给我鼓掌。我差点高兴的跳起来!”听了这样的话,我好欣慰。儿子很不错,他有爱他的家人,欣赏他的老师和友爱的同学。他自己很珍惜荣誉,是个有爱心的很诚恳的小家伙。他的荣誉既是老师和大家对他的偏爱和鼓励,也充满了他的努力。看着他,想着我从前的六一节,我真的希望快乐的儿子可以轻松自然的,凭着自己的努力和实力,走好每一步路,真正地靠着自己的能力,赢得每一份荣誉和尊重。希望他可以经得起每一次的举手,希望他可以循着童真和蓝天,无忧的走。没有别人举手的时候,我一定要高举我的手。
我的六一儿童节,带着久远的记忆,沿着今年的六一再次走到我的面前。其实,心里一直很渴望这个节日。那曾经快乐而纯真的童年,会是我们心中永远不会褪色的风景,昭示出最初的人生哲理,启迪我们。借用朋友的祝福结尾吧:
无论时光过去10年还是20年,无论你曾佩带小红花还是满脸泥巴,请永远怀着一颗童心生活吧。不为渐渐远离我们的儿童节,而为我们应该始终拥有的童心,永远的年轻心,永远的儿童节。祝我们大家六一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