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议论文 > 笑对寒灯数点红_800字

笑对寒灯数点红_800字

2009-05-30 来源:网络

  蜡烛已然成为这个时代燃烧自己照亮他人的象征,默默奉献。而这个时代的照明工具手电筒的功劳全都被华而不实蜡烛淹没了,荡然无存……

  蜡烛默默无闻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它们在工厂经过加工处理,染成了五颜六色的饰品。纤细的身躯一触便轰然倒地。它们被装人蛋糕的附件里,透过透明的开口,向人们炫耀地展示风骚。点然的蜡烛。豆大的汗水顺着它的脖子向下流去,似乎在屈服,火光跳动是在臣服地媚颜谄笑。待一会儿,火星灭了。小半截的彩色身躯上,却连接着一条乌黑的焦糊的细线。刚才不可一世的蜡烛似乎一下子垂下了它高傲的头颅,奄奄一息地苟延残喘,身下已是一片片无声的泪……

  手电筒,有大有小,大的有防爆应急手电伴随着矿工叔叔打发窑中漫漫时光,小的可以串在钥匙链上,便于携带。夜晚,强烈的光线给人一种踏实感,黑暗的恐惧已经荡然无存。它犹如一个探路者,指向前进的发现。而到了家,主人随意丢弃,它打了滚儿,沉默了,仿佛什么事也没发生,呆在屋子的角落里,等待人们的下次使用。

  我们的生活中不是也有“蜡烛”与“手电筒”之分吗?有的人外表高贵,而能力有限,经不起时间的考验,匆匆化为蜡油似的平庸之辈,却又自视清高;而有的人默默无闻,需要他的时候,他就一鸣惊人,放射出如手电粲然的光彩,驱走了黑暗……

  蜡烛,固然美好,多彩,却不实用,最后免不了融化成一滩蜡油;而手电筒,貌不惊人,却能在关键时刻胜任自己的工作。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有这种血气便不会灭亡,他们不会因为征服而屈服,哪怕暂时的沦陷,因为人民不会甘于被奴役。

  如果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像华而不实的蜡烛,沉溺于已有的辉煌,故步自封,恐怕永无翻身之日了。

  那么当年面对汴京城内外欢度上元佳节的盛况面对,华灯宝柜与月色焰火交辉,面对至尊的帝王端坐于高楼之上俯视万民百姓则嬉戏游玖于街衢之间,那么当烟火后的尘埃来临的时刻,对昔日繁华生活的眷恋,对往事若梦的人生喟叹,因国破家亡而产生的怅恨,是否还会有人吟念“愁对寒灯数点红”的绝美诗篇?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