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议论文 > 母语的魅力_800字

母语的魅力_800字

2009-05-27 来源:网络来源

  

  自从我们的祖先创造了原始文字,方块字便成了中华民族的象征,五千年的沧桑,五千年的运变,从血雨腥风江山几度易主,到西方侵略,破四旧运动更是使无数古物荡然无存。然而,却有一种东西亘古不变,那就是我们的文字,它成了中华民族历史的唯一见证,是什么让我们的母语流传至今?又是什么维系了我们对母语的情愫?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母语本身的魅力。时至今日,我们的母语成了一种象征,一种标志,更或是中华民族的一面旗帜。它所记忆的不仅仅是一个国家的兴衰,跟是一个民族不朽的精魂。

  “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史记》一书不也是母语记忆的体现么?上至三皇五帝下到武帝刘彻,每件事都记叙分明,是当之无愧的正史之族。然而,我们仅仅看到了司马迁的功劳,却没想到这也是中华文化的魅力所在。它以其特有的方式记录着历史,记录着人。是它向我们讲述了司马迁的悲哀之处,也是它使得司马迁在惨遭宫刑之后给与其极大的补偿,与其说这是命运的公平,还不如说是中华文化的神奇力量,司马迁忍辱负重除了完成父命之外,跟多想要追求的不是彰显中华古文化的魅力么?于是乎,偶然间母语记录了历史,记录了人,匆匆间,母语保留了历史,传承至今。

  “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之就是周恩来那首著名的《雨中岚山》,是值国共两党合作失败,正在日本留学的周恩来写下了这首诗,飘洋过海,它传到了当时的黄埔军校。不知是这首的慷慨激昂,还是周恩来的高涨热情,一时间,该诗流传全校,无数学生报名参军,中共因此大揽革命英才也终于有机会在高级军事指挥人才方面与所谓的“党国”叫板。就这样,母语化成了诗,用它的方式记录了历史,记录了人,记录了党,又再一次保留了历史,传承至今。

  更有“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豪言塑造了一代又一代造势英雄的高尚气节。恍惚中,母语记录了精神,记录了气节,又保留了高尚,激励后人。

  母语是伟大的,它无穷的魅力与神奇作用使得它流传至今,它记载了千年的历史,传递了无数的诗篇,保存了无数的高尚,它以它的方式,散发着它的魅力并注定传承到永久。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