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 > 专家教你冲击高分作文 最后两周着重练开头

专家教你冲击高分作文 最后两周着重练开头

2009-05-26 来源:水母网

  离高考还有两周时间,高考复习也进入紧张的倒计时。作文作为语文的重头戏,历来就是高考关注的焦点。昨日,记者采访了烟台一中高三组语文老师张启滨,张老师总结多年教学与阅卷经验,提醒广大考生:要想作文得高分,应尽量选择写记叙文,平时应注重作文开头的练习,作文写作毋须打草稿但要写提纲。

  高分作文青睐记叙文

  记叙文容易感人,触动心灵方能得高分。张启滨老师介绍说,历年来高考作文中,记叙文平均都比议论文高4分左右,所以大部分的高考高分作文都是记叙文。他认为,高考作文更注重考查学生多年来的文学功底,因此语言表达非常重要。要想写好记叙文,关键是细节描写。在人物的外貌、语言、动作、心理四个细节描写中,考生只需抓住其中一点,深刻表现,用真情去打动人,便能写出高水平的作文。张老师提醒广大考生,平时应注重积累素材,从身边的小事入手,由小见大,每个人心中都应该有一个美丽的故事,在生活中注重积累,这样写起作文来便会信手拈来。

  最后20天着重练开头

  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这句话用在高考作文中一点也不为过。开头犹如给人的第一印象,严重影响作文的整体水平。张老师提醒考生,最后20天应注重开头练习,可以大量阅读全国高考优秀文章,一个好的开头才会在众多的试卷中脱颖而出,赢得阅卷老师的眼球。

  除了一个精彩的开头,张老师还强调,在作文总分中有10%的卷面分。学生毋须刻意练字,但应做到横平竖直,字形整洁美观,才会避免因卷面因素与高分失之交臂。

  作文段落4-5段最适宜

  “纵有锦绣华章藏胸中,但惟有写在试卷上才能被人认可。”为避免考生重蹈覆辙,张老师提醒,高考时间很有限,一忌打草稿。因为打草稿既费时又费力,还有可能导致无法在有限时间内完成作文。而写提纲既可节省时间,而且可以帮助考生提前定下作文基调,避免跑题,还可以帮助写作时前后照应,保持文章条理清晰。二忌多段或者两段。写作文,条理清晰很重要。张老师介绍,段落过多难免显得文章太散乱,没有中心。两段同样会给人一种考生思路不清晰,乱写一气的感觉。作文段落保持4-5段最为适宜。

  为保障考生在考试时不因粗心大意丢分,张老师提醒广大考生,标点符号的正确使用同样会影响作文分数,考生应正确使用标点符号。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