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议论文 > 扬长应补短_800字

扬长应补短_800字

2009-05-26 来源:网络来源

  有一位经济学家提出了一个“木桶理论”:一只木桶最大的盛水量不取决于最长的木板,而取决于最短的那一块。

  这是一个十分精辟的结论,他告诉我们这样一个道理:决定一个人或一个团体的整体能耐,并不完全取决于能力最大的那个元素,而是更大的受牵制于最弱的那个元素。因此对于我们每一个想要成功的人,在发扬自身优点的同时更应该注意弥补自身的缺陷与不足。

  一辆汽车是由无数个零部件组成的,只有每一个零部件都达到最佳工作状态,那汽车才能奔驰绝尘。试想倘若一辆任何性能都十分优良的跑车,只是其轮胎存在一个致命缺陷的话,无论它的引擎是多么的强劲,最终也会因为轮胎的缺陷而阻碍其前进的步伐。因为任何一个整体要正常运行,有赖于其中每一个个体、部件的正常运作,而任何一个部件的故障都会不可避免地制约或者影响整体的运行。

  机器如此,人生亦然。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每个人都有自身的优点和缺点,在奔向目标的进程中,我们往往想方设法,最大限度地发挥我们自身的种种优势,以期在那强手如林的人生物台上寻找到自己的一个落脚点,独占鳌头。殊不知,假如我们不对自身存在的某些缺点或软肋足够的重视,那成功也许只会与我们擦肩而过。

  本人有一位朋友是奥数高手,曾经过五关斩六将挺进市里的决赛。但做事不细心是他的致命伤。非常不幸的是,粗心在他走向成功的道路上成了绊脚石最终因此与一等奖失之交臂,令人遗憾。

  当然对于每一个人,这样或者那样的缺点固然会存在。性格上的,习惯上的。一个人会是有诸多积极因素和消极因素组成,而这些缺点便是消极因素,好比那块“最短的木板”。而积极因素就是那些长木板。其实要想实现我们的最大潜质,我们只需将那块最短的木板加长。换言之,就是对那些缺点加以改造,使之变成我们成功之路上的垫脚石,那么我们离成功也许就更进了一步。

  “扬长避短”是一个成语,提出要发扬长处而规避短处。但是短处只是被规避的话它终究还是短处。那么,我们是不是应该学会“扬长补短”,变“短”为“长”,以更积极的姿态去弥补我们的弱点,使得我们各方面齐头并进,而为成功更加上一块砝码呢?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