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审视题意很重要_1000字

中考作文审视题意很重要_1000字

2009-05-22 来源:文汇报

  中考在即,考生们对语文卷的作文试题总是特别关注,为有助于学生应对作文试题时发挥出最佳水平,在此提一些建议。

  接过试卷,首先宜将作文试题浏览一遍。这一瞥不过若干秒钟,却往往能闪现瞬间的思维活动,在心里留下印象。待到回过头来准备应对时就不会感到陌生,更加不会发懵、发慌。要知道,情绪对于文思的发挥不是激励,便是抑制。

  待到正式作文时,首要一环是仔细审视题意,也就说要弄清楚试题要求你表达什么,以及用什么形式表达。在这个问题上要舍得花些时间,决不要以为抓紧时间就是赶快下笔。有时候匆匆下笔,到头来越写越疑惑,重起炉灶时间已经不允许,最后只能带着某种忐忑的心情结尾,其收效自然不会理想。也有一种可能是自己一路写去,始终并未觉察领会题意有所偏颇,但是终究还是逃不过评卷人员的眼睛,结果成绩就自然短了一截,实是可惜。

  以2008年上海卷中考作文题《我眼中的色彩》为例,这是一道命题作文,初看很虚幻,一下子抓不到实处。近些年来各类中、高考作文题,在文字上玩了些花样,弄得一些人大呼其难。其实并不然,这类命题一般都属记叙性文体,只要仔细审题,便会发现不是要求写人,就是要求记事。

  就如《我眼中的色彩》,意思是我眼睛看到的色彩,中心词是色彩。于是你可以写马路上人们服饰的色彩、高楼大厦的色彩等等,这样当然也能写就一篇抒情味很浓的描写景色的记叙文。然而这样的文章难度较大,大约也不会是命题者的初衷。所以应当取色彩的引申意义,即有色有彩的人物,有色有彩的事件,有色有彩的社会生活。所以应对这道试题,其实就是写一篇或写人或记事的记叙文。不过应当注意,试题中的色彩,是命题者提供的一种务必令人醒目愉悦的意境,也就是说应对者所记叙的人物与事件应当与之协调,而不是相反。

  问题的真正难度,在于你的心胸中有没有有色有彩的人物与事件。假如你关心生活,热爱生活,体察与感悟你与周围种种人物事件的关系,面对这样的试题,只要在你记忆的仓库里梳理选择,有色有彩的人物与事件定将浮现出来。而乞求曾经记背过的什么名人资料、案例片段,或者临时搜索枯肠杜撰个什么人物事件,定将缝隙毕露,无色无彩。

  正式行文之前,最好编一个提纲。不求完整,不在字数,理出个头绪,给材料编排个次序。有了这个提纲,即使时间很紧张了,行文书写仍然可以不慌不忙。其实,编写提纲也正是写好作文的一项谋篇布局工作。

  考试时还是应当打草稿。一般考生总以为考试哪里有时间去打草稿。其实打草稿既是开始完成作文,也是给文章的结构布局和语句的精到留下一个补救与修饰的机会,这对于提高文章的质量决不是多余的麻烦。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