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热点话题 > 关于幸福的作文大全 > 关于幸福的作文 > 尊重规则,享有幸福的权利_800字

尊重规则,享有幸福的权利_800字

2009-05-20 来源:网络资源

  遥远的蛮荒年代,当部落首领将有限的食物按照年龄长幼在部族中分配时,文明与规律携手走进了人类生存繁衍的历史;当汉漠拉比法典竖起,当战乱的阴霾遮蔽了文明的光辉,当人类从战争与失序再次走向和平和安宁时,规则始终贯穿其中,从小曾因为野蛮的攻击而被摧毁,规则的强大生命力在于它是文明的体现,是对人性最温和的关怀,文明永存而规则不灭!

  规则的产生来源于人类对集体的认知,来源于对公共利益的尊重,因此规则是于人有利的,但绝不仅是于私有利的,规则摈弃了人性中的褊狭与丑陋,它是在极力弘扬着平等和无私。在“9·11”事件中,当双子塔中烟雾迷漫,每一个生命都在可危的死亡边缘挣扎时,人们会自动的让出一条路让消防员在人群中通过去救助身处险境地的人,人们的行进快速而有序。在这样的时刻,没有任何一条明文规则来规范人们的行为,但人性中最闪光的利他精神却自动的使人们在这样的时刻达成共识,于是规则形成了。文明带来了规则,善良与无私蕴育其中,规则自然而生,幸福自然而生。

  如果说规则是一张网,那么它绝不是为了束缚,而是为了保护,它是一张有弹性的网,并在不断的完备和发展。科举制度无疑也是一种规则,在它产生的初期,是为了选拔于国有利的人才而制定的规则,它打破了选拔世袭的枷锁,给了所有的人一个平等的竞争机会,它曾是当时最先进的人才选拔制度,曾将中国带入了一个极其辉煌的文明时代,让整个世界叹为观止,纷纷效法,它是中国人独有的处世智慧与为人修养的结晶。但官场的昏暗,争名逐利的风气使其不足渐渐彰显,渐渐的科举制度陷入了一种荒诞无聊的境地,所带来的尽是对人性的扭曲,对社会正常发展的挟制。于是它终于消亡了。随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的破灭而埋入了历史的尘埃中。“墨守成规”是—个贬义词,表达着人们地规则的深刻认识,并倡导着对规则发展与完善的追求。

  规则随文明孕育而生并将与其携手共进,“没有规矩,不能方圆”,其实社会的方圆和人性的认知都包含其中,规矩给我们创造了幸福,是一种可以被自己和他人共享的幸福,于是,尊重规则就是尊重自我享受幸福的权利。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