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 > 考前必看:精选高考作文题目77例 (3)

考前必看:精选高考作文题目77例 (3)

2009-05-19 来源:网络资源

  请以上面的话题为范围,自所题目,写一篇800字以上的文章。不要写剧本和诗歌。

  ★二十八、培根在《谈愤怒》一文中提到:“怒气就好像倾塌的房屋,它在其倒下的地方留下一片废墟。”我们身边常见到发怒之类的人和事,自己也有此类感受。

  请自选角度,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题目自拟,文体不限(除诗歌外)。

  ★二十九、生活中有着各种各样的桥。通道上,石桥、板桥、人行天桥;公园里,廊桥、花桥、九曲桥;以至边结人际关系,缔结美好情缘的“心桥”“鹊桥”。这一道道的风景,可许演绎着感人肺腑的故事,或许倾诉着令人难忘的情思,或许寓含着耐人寻味的哲理……面对它们,你会想到什么呢?

  请以“桥”为话题,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除诗歌外,其他文体不限。

  ★三十、请以“盼望”为话题,写一篇作文。如;海峡两岸的同胞盼望骨肉团圆;年迈的父母盼望出门远行的儿女常回家看看;高考考生盼望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等等。可以记叙、议论、抒情,也可以发挥想象,编故事,内容不限。

  要求:

  1、题目自拟;

  2、除赞歌外文体不限;

  3、不少于800字。

  ★三十一、也许你听过海浪拍击堤岸,也许你听过山风掠过林梢,也许你听过燕语呢喃。也许你听过雨打芭蕉……这自然的歌声,会引发你想些什么?是你本色的学生生活,还是你倾心自然的一段旅程?是你对自然朴实人生的追求,还是对人类与环境关系的思考……

  请你写一篇文章,注意:

  1、内容必须与“自然的歌声”有关,可以从题干中选择一个角度,也可以选择新的角度;

  2、自拟题目;

  3、除诗歌外,其他文体不限;

  4、不少于800字。

  ★三十二、风,有自然界的有人类社会的;有的可爱可亲,有的可怕可鄙……

  请以“风”为话题,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7-00字的文章,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三十三、人生难免会有许多的遗憾;一个单位,一个社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也是如此。

  请你以“遗憾”为题,写一篇800字左右的文章,除诗歌外,体裁不限。

  ★三十四、根据下面材料和要求作文

  “木桶理论”是现代管理科学中的一个概念,一个木桶的容水量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其他的木板即使长出许多也没有价值,要增加木桶的容量,就必须加长这块最短的木板。

  要求:从这个理论中得到什么启示?联想自己、周围人或社会上的事物,写一篇议论文,不少于800字

  ★三十五、美国阿拉斯加一个自然保护区有一种稀珍的鹿种,主人们为了使鹿群不受伤害,将狼、豹野兽捕杀光。从此,这些鹿置于没有任何危险的“安乐窝”中,活动量逐渐减少,体质也越来越差,在瘟疫浒时大量死亡。后来,主人们特意从外地“引进”狼珍稀的鹿群为了生存,整天来回奔跑,体质和生命力逐渐增强。

  要求:请依据提供的这段材料,联系社会生活实际,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字数不少于700字。

  ★三十六、人生幸福,是人生自身出力造成的,非是上帝所赐,也不是听其自然所能成就的。……若是听其自然所能成就,何以世界各民族的幸福不能一样呢?——陈独秀

  请以“幸福”为作文内容的范围,写一篇文章。

  要求:

  1、自拟题目;

  2、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3、不少于800字。

  ★三十七、又是———飘香时

  无论经过多少年,往日的回忆依旧炽热,旷野的风吹过窗棂,仿佛又闻到了那———的清香……

  1、从花草植物中,任选一种填入所给标题及开关的空白处。

  2、以此为开关,续写一篇800字左右的文章。

  ★三十八、阅读下面的材料,以“我生活在——之中”为题作文。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恐惧中,那么他就学会了忧虑;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讽刺中,那么他就学会了自卑;如果一个防止了生活在鼓励中,那么他就学会了自信;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真诚中,那么他就学会头脑平静地生活。——《学习的革命》

  要求:

  1、从所给材料中选择一个加点的词语或另外再选一个更适合你自身情况的词语,填写在题目的横线上;

  2、不要写成诗歌;

  3、不少于800字。

  ★三十九、材料1鲜花张开小嗽叭感谢细雨:“是你把我滋润得这般俊俏,这般美丽。”细雨闪着眸子说道:“说感谢还得先感谢春风妈妈,是她让我这么做的。”

  材料2稻田里,一派丰收景象,一个个稻穗长得非常饱实,但它们的头却垂得很低,眼睛总是望着根底。

  要求:1、发挥合理想像,以《如果没有——》为题,写记叙文;

  2、记叙的内容要与材料寓意一致;

  3、不少于700字。

  [审题导引]

  本题属寓意型材料记叙文。材料的寓意就是记叙文的中心。这两则材料寓意一致。细雨让鲜花去感谢春风妈妈,因为春风是春的使者;稻穗低头望根,是因为她忘不了这片供给她养料的沃土。于是扩展开去,作为子女,不应忘记哺育我们成长的父母;作为中华儿女,更不应忘记培养我们的祖国。一句话,不能忘根。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