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预测 > 2009高考作文预测汇总(范文)(6)

2009高考作文预测汇总(范文)(6)

2009-05-19 15:18:26

  10.关于审题与立意:题目是“纪念日”。“纪念日”,是指值得用一定的方式对人对事表示怀念的日子。考生可以选取国际国内某个或某些重大节日,也可以选取学校的、家庭的或个人的值得纪念的日子,以之作为写作的主体对象,或叙写值得纪念的事件,或记述举行纪念活动的情景内容,或抒发真切的感受,或发表个人的看法等等。总之,选材是广泛的,立意是多元的。但无论采用何种文体作文,都应扣题而发,都应紧扣“值得纪念”和“日子”两个要素,都必须有着健康的思想情感和正确的价值取向。11.写作提示:圈的特性:(1)是由生物或人、国家所组成的,在圈中可以“彼此依赖,相互影响”。(2)圈可以令人温暖、安全、成功,也可以让人狭隘、迷失、窒息”。由此联想:这个圈应该是指生态圈、人际圈、朋友圈、生活圈、娱乐圈、文艺圈、体育圈、利益圈、学校、班级、家庭……,甚至可以是国家联盟、缔约组织、宗教团体、行业、协会、网友……,它们内部的构成要素应该是“彼此依赖、相互影响”。而这个圈不应该指蓝球圈、钢圈、臂圈、圆圈、孙悟空用金箍棒给唐僧画地为牢的圈,唐僧给孙悟空头上戴的紧箍,也不是圈套,不是枷锁,不是个人思想、心灵的禁锢……圈的范围是广的,所以在写作时的最好策略应该是“大题小写”:从思想方面“大题小写”——圈中需要包容、和谐、如何融入、如何跳出,选其中一个具体发表议论。从题材方面“大题小写”——可就朋友圈、演艺圈、社交圈等具体发表议论。有同学专就娱乐圈乱象发表看法,有同学专就中国在全球金融危机中如何处理与各国关系发表看法,就能写得具体、议论有针对性,有自己的角度。

  12.立意提示:(1)美的多样性(2)变化(3)充实的人生才会美。材料的立意角度不限于提示。

  例文

  逝者如斯

  古代哲人亚里士多德说:“我是一条河,你看到我永远在这里,但其实我已不再是我,你看到的那个我已流向远方。”他告诉我们因为“逝者如斯,不舍昼夜。”所以万事万物都因时间的流逝而不断变换。

  还记得吗?“月明星稀,乌鹊南飞”,此非曹孟德之诗乎?“山川相缭,郁乎苍苍,此非曹孟德之困于周郎者乎?,但当他”破荆州,下江陵,顺流而东舳舻千里“何其伟哉|可是现在他在哪里呢?时间的流逝,流去了他的豪放洒脱,流去了他的英雄气概,流去了他的宏伟大业。一切亦不复存在,一切都在变,变幻是历史的宿命。

  还记得吗?父母额头上的皱纹,两鬓上的华发,粗糙但温暖的大手,他们由风华正茂变为垂垂老矣,由神采飞扬变为平平淡淡,朴实无华,由强壮有力变为力不从心……时间改变了这一切,你永远也不可能找到从前的父母了。或许你会因抓不住时间而悲叹伤心,但只要淡然一点你就会释怀。或许因为时间的流逝你得到了不同的关爱,不同的体贴,不同的温暖。我想那其中蕴含的情意是随时间越来越浓的吧!时间改变了一切,但或许这也是一种美丽,变幻是岁月的脚印。

  佛曰: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那我想说:“一瞬一乾坤。”每往一瞬,我们的世界就变了一个样子,它瞬间存在又在一瞬间逝去,不断的更新、变革。一瞬之间,你已不是你,你周围的人也不再是他们原来的自己,我们都在改变,时时刻刻。一瞬之间花非花,雾非雾,大自然在永不停息的改变着。一瞬之间,云不在是云,风不在是风,月不再是月,星星不再是那个星星,雪花也不再是那个雪花,大自然中蕴藏着最深刻的哲理,它瞬息万变,令人捉摸不定,猜测不透。变幻是大自然的主旋律。

  若把变幻比作一辆车,那时间就是变幻的车轮,时间载着变幻不断的向前,向前。时间是永不停息的,所以变幻也是永无止境的,时间是永恒的,因而变幻也是永恒的。

  “逝者如斯,而不舍昼夜”,所以何不说也“变幻如斯,而不舍昼夜。”

  13.例文:

  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

  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将心交于风,将梦托于云,将情系于远方,大千世界任我逍遥。——题记

  月亮把目光投向远方,皓月千里,于黑暗中创造了万顷光明;溪流把视野凝于远方,百川到海,于渺小中成就了辽阔无垠;智人把梦想放飞远方,矢志不渝,终成璀璨高挂历史苍穹。(比兴,铺陈,点题)

  看,雄鹰奋飞,与日月共舞;鹏鸟振翅,与昊宇争雄。(对偶,句式整齐,概括下文)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曹操,心怀大志让他将智勇挥洒于世,成就了一代枭雄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一生对远方的不懈追求,让他幻化成一只矫健的雄鹰,高飞在历史的天空。

  听,血雨腥风,淋漓无限豪情,风刀霜剑,远处我心依旧漂游。

  “望门投止思张俭,忍死须臾待杜根。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谭嗣同怀着一颗渴望到达美好远方的心高喊“无有死者无以图将来”的口号,带着“有之,请自嗣同始”的气魄,将生命轻托于菜市口中,从此历史上又多了一座屹立不倒的丰碑。远方很美,因为无限美好都可以在那里实现,只要跨过去,美丽便会为你所有;远方很苦,因为摆在眼前的会有重重障碍,每一株荆棘都可能弄得你遍体鳞伤,所以又有很多人因为畏缩终生只能做个“坐观垂钓者”,只能“徒有羡鱼情”罢了。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因为路上的荆棘而放弃远方的美好,空留遗憾呢?(总结远方)

  想起花中君子——梅。寒风瑞雪骤然袭来,暗香源处是一株经典的梅花在风中摆动,与风雪殊死一搏。我们叹的不是她的美丽,而是她的勇气。她原可以在花苞里,温暖裹身酝酿甜蜜,在上帝的庇护下安然度过寒冬,可是她的梦在远方,她不愿在花苞里安逸睡去,她要闯,不管未来迎接她的是什么。(再次以梅为例阐述应到远方去)

  有人说人生是一条船,那么我说,风浪可以劈破船身,可它消蚀不了船儿勇于驶向远方的决心。在浪花里,船身被打得闪光锃亮,但它仍会矢志不移地驶向远方。浪声鼓鼓,那是前进的号角;浪花叠叠,那时导航的旗帜。

  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你我都是一条船,要知道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只有朝着未有人到达过的海域进发,我们才会有所发现,有所创造;一味沉溺于避风港的宁静,终将碌碌一生。

  “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愿你我走得更远!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作文网微信
    ID:www_zuowen_com

新文速递

热文推荐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