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预测 > 2009高考作文预测汇总(范文)(10)

2009高考作文预测汇总(范文)(10)

2009-05-19 15:18:26

  24.(2009全国各地名校高三语文试卷重组卷)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痕迹

  把每一个黎明看作生命的开始

  把每一个黄昏看作生命的小结

  让每一个这样短短的生命

  都能为自己留下一点儿可爱的事业的脚印

  和你心灵得到实质的痕迹

  请以“痕迹”为话题写一篇作文。注意:①立意自定;②文体自选;③题目自拟;④不少于800字。

  25.(2009年吉林省实验中学)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途中,驴对马说:“你如果肯救我一命,请分担一点我的负担。”马不听。驴精疲力竭地死去。主人把所有的货物,连同那张驴皮,都放在马背上。马哭着说:“我真是不幸。不肯分担一点负担,却驮上了全部的货物,还加上这张皮!”

  现实生活中,我们也可以听到或见到类似的事情,当然,也有许多不同的甚至相反的情况。请以“人际关系”为话题写一篇文章。立意自定,文体自选,标题自拟,所写内容必须在话题范围之内。

  17.在沙漠里,干枯的沙子有时候可以是清冽的水——只要你的心里驻扎着拥有清泉的信念。其实,人活的是一种精神、一种希望。对于此题,我们可以用找原因的方法来审题。是什么支撑探险队员走出沙漠?我们一经分析就会发现,是精神和希望。从而我们可以找到本题的中心。《现代汉语词典》对精神的解释是,一是人的意识、思维活动和一般心理状态;二是表现出来的活力。实际上“精神”就是一种气息、状态和作风。精神的力量对物质的力量有着巨大的反作用,人的精神是一种巨大的动力,是干出事业的根本。所以,我们的每一个人、每一个组织都应当有自己的精神支柱,要重视“精神”的发掘、培养与发扬,要把精神的能量转化为向心力和凝聚力。希望,是前进的动力,是奋斗的方向,是生命不竭的源泉,只有拥有希望,才活得有生机,才活得有滋味,才活得有魅力。本题也可从反面来思考……信念是什么?一般人的通常回答是“信心、思想”。这种回答虽然不错,但只停留在字面含义上,未免肤浅。信念是人类的精神支柱,信念是追求与向往的先驱,信念能使弱者成为强者,信念使人充实,是生命动力和奋斗的目标。就“信念”这个话题,学生平常就有接触,谈论的也不会少。写起来并不困难;但是要写出水平,就不是很容易的;要得到考试中的发展分,就得在不平常的话题中挖掘新的东西。

  18.例文:

  静下来静水流深,不显不露,静,以外观的姿态隐藏着内在的力量,蕴藉的思想。一个“静”字,竟是如此深邃,如此富有禅意。

  身静,方可心无旁骛,专心思索,方能得大智慧。佛家禅宗似乎是最早领悟到这一要诀的。禅宗的必修课,也是入门功夫——坐禅,就要修行者身静入定,诵经冥想。双目一闭,便将滚滚红尘,污垢尘埃尽闭于心门之外,身静入定,便不为外物所役而细品沉思。自印度莲花大师始,不少僧人在喜马拉雅山挖洞面壁而居,饥餐荨麻,渴饮雪水,形容枯槁而终于“静”中思得佛门真谛,成就一代高僧。面壁,或思过,或悟道,成功的前提就是身静。身如静水,不显不露,方能让思想纵横千里。

  心静,方可遗世独立,羽化登仙,单纯的身静,心中依然万念错杂,自然不可得道。身静的同时,更要心静。不去想那人间的纷杂,只将一片冰心浸入雪水,感受静的冰凉怡人,将心态、精神放松。而到了更高层的镜界,即便身不能打坐入定,心依旧可如止水。于是,你不必奇怪陶渊明“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感受,只因为他“心远地自偏”;你不必奇怪苏东坡被贬黄州,仍能于赤壁之下高歌放舟,只因为他从不变的静中,悟出了“物与我皆无尽也”的大境界,于是便可“浩浩乎如冯虚御风,而不知其所止,飘飘乎如遗世独立,羽化而登仙”。

  智者在静中修身悟道,在静中羽化登仙,在静中凝聚起了千年的智慧和深不可测的力量。但他们还是保留着那份静,或许是习惯已成为自然。直到有一天他们打破了沉默,你才惊讶他们的智慧与博大,于是才有那“不飞则已,一飞冲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感慨。《天龙八部》中第一高手,竟是少林一个默默无闻,甚至无名的扫地僧;助魏公子窃符救赵的侯生原本也只是大梁夷门的一个守关者;智慧象征的诸葛亮,出茅庐的也只是躬耕于南阳的农夫……他们往日的静正反衬出有朝一日力量爆发的可怕,就如同火山的静,那不是单纯的沉默,而是为了蓄积之后的爆发!

  于是不难理解稽康在面对前呼后拥,大讲排场来拜见他的钟会时,仍旧不理不睬,只在熊熊的炉火和铿锵的锤声中默默忙碌的举动。圣贤的静,岂容俗世的嘈杂来打破?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千年前的智者从深邃的静水中悟出了禅意。这禅意并非不可言传,只是现在,还有多少人能够静下心来去感悟呢?这也许是现代文明的悲哀。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作文网微信
    ID:www_zuowen_com

新文速递

热文推荐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