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预测 > 2009年高考作文预测及写作点拨55篇(9)

2009年高考作文预测及写作点拨55篇(9)

2009-05-19 15:02:39

  作文题四十一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中,一路领先的俄罗斯名将内斯特鲁夫最后一枪被王义夫反超,痛失金牌。他没有我们想象中的痛苦甚至是泪流满面,而是大度地张开双臂与王义夫拥抱,表示祝贺。感谢内斯特鲁夫,他让我们明白了奥运会除了金牌外,还有另外的重要含义——快乐、自然,努力了,就没有什么好遗憾的!

  这就是奥运会——竞争也可充满快乐。我们要感谢对手,他们教会了我们许多。

  请以“感谢对手”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文题自拟,体裁不限。

  〔写作点拨〕我们要感谢的何止内斯特鲁夫呢?你在学习和生活上有对手吗?你的对手让你明白些什么呢?感谢他吧!正是由于他的存在,你才可能成长得更快,生活得更积极。否则,就可能像草原上的羚羊一样,没有了狼的追逐,反而濒临灭绝。

  作文题四十二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巴豆,药性最能泻,但只要用量适度,非但不会引起腹泻,反倒能治好腹泻,剂量大了才会引起严重腹泻。

  由此,你会得到哪些启示?请以“度”为话题,写一篇作文。题目自拟,立意自定,文体自选,不少于800字。

  〔写作点拨〕这是一个富有哲理性的话题,可以从以下几点思考。①有人说,真理再向前跨出一步,便会走向谬误。在科学研究中,有许多这样的例子。许多事情,都应适当,恰如其分。②对于很多事物,比如,追星热、减肥热、上网热等,有的人盲目狂热,有的人却一概否定,都走了极端。

  作文题四十三

  认真观察下列图片,按要求作文。

  ——有感于某些“包装”现象

  认真思考这幅漫画的寓意,联系生活实际,以“包装”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立意自定,题目自拟,文体不限。

  〔写作点拨〕从左图到右图说明了“包装”的后果——蜡烛原来可以发光,“包装”之后却熄灭了。联系现实生活,说明包装是为了使产品美观,吸引消费者乐于购买,收到外观与内质相得益彰的效果。而今有些“包装”,诸如歌星矫揉造作,打扮过分;商品包装花样翻新;房屋装修华而不实。凡此种种,其效果适得其反,追求形式而损害了内容。要结合画面寓意予以剖析。

  作文题四十四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两只蚂蚁想翻越一段墙,寻找墙那边的食物。这段墙长有20米,高有10米。其中一只蚂蚁来到墙脚就毫不犹豫地向上爬去,可每爬到大半时,就会因劳累跌落下来。可是它不气馁,它相信只要付出就会有回报。一次次跌下来,它都迅速地调整一下自己,重新开始向上爬。

  而另一只蚂蚁观察一下,决定绕过这段墙。很快地,这只蚂蚁绕过这段墙来到食物面前,开始享用起来;而那只“勇敢”“坚定”的蚂蚁还在不停地跌落下去,又重新开始。

  很多时候,我们赞扬那些做事情锲而不舍的人,但是往往忽视方向的选择与方法的运用。实际上,成功需要坚持,也需要方向、机遇、方法。请以“坚持与选择”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立意自定,文体自拟。

  〔写作点拨〕从语法角度看“坚持与选择”是一个并列关系的短语。应着眼于两者之间的关系,不可只写一个方面,应有所侧重。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往住重视前者,而忽视后者。实际上,大到国家、集体,小到个人,都有一个如何处理二者关系的问题,有时候盲目的“坚持”就是一种固步自封、因循守旧;而正确地选择,就能走出低谷,柳暗花明,走向成功。

  作文题四十五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先哲主张“无我”,那是针对尘世人们过于“有我”而说的。人们看“我”太认真,所以有种种烦恼。古人说:不复知有我,安知物为贵?知身不是我,烦恼更何侵?现实生活中,符合实际的做法是:给自己合理定位,把自己牢牢镶嵌在各种规矩的坐标中,不生过分的欲望,不生无谓的烦恼。“有我”是一种自知,人贵有自知之明?““无我”是一种超脱,人贵有知人之智。

  请以“有我和无我”为话题,写一篇文章。所写内容必须在这个话题范围之内,立意自定,文体自选,要写出所选文体的特征来,题目自拟,不少于800字。

  〔写作点拨〕生活中,有人太重视自我,心中只有“我”;有人从不看重自我,心中只装着别人和天下,心中从无“我”。“有我”者,能看到自己,是一种自知,人需要自知,需要对自己的正确定位与评价:“无我”者,是一种超脱,是一种境界,是一种情操,更是一种舍我为人的体现。根据材料去发掘、展望、评判,我们会明白“有我”与“无我”其实是社会的需要,对于社会的存在、稳定和发展有很重要的深层含义,建立起关爱自我、善待自我的理念,学会正确处理“有我”与“无我”的关系。这样,文章的主题自然就达到准确、深刻的标准了。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作文网微信
    ID:www_zuowen_com

新文速递

热文推荐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