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预测 > 2009年高考作文预测及写作点拨55篇(4)

2009年高考作文预测及写作点拨55篇(4)

2009-05-19 15:02:39

  作文题十六

  我和儿子坐在仁爱路安全岛的大树下喂鸽子,凉风从树梢间穿入,树影婆娑,虽然是夏日的午后,也感到十分地凉爽。

  我对儿子说:“如果能像树那么悠闲,整天让凉风吹拂,也是很好的事情呀!”

  儿子说:“爸爸,你错了,树其实是非常忙碌的。”

  “怎么说?”

  儿子说:“树的根要深入土里,吸收水分;树的叶子要和阳光进行光合作用,整棵树都要不断地吸入二氧化碳,吐出氧气,树是很忙的呀!”

  我看到地上的鸽子悠闲地踱步,想到鸽子其实是在觅食,也是很忙的。

  当我把玉米撒在地上的时候,悠闲的鸽子就忙碌起来了。

  我想到,如果我们有悠闲的心,那么所有忙碌的事情都可以用悠闲的态度来完成。

  请以“悠闲与忙碌”为话题写一篇文章,立意自定,文体自选,题目自拟,不少于800字。

  〔提示〕

  其实,忙碌可以是一种幸福,只要你清醒地知道自己忙碌的意义;清闲可以是一种境界,只要你不至于因此而麻木。让我们用悠闲的心境去享受生活的细节,静静地凝视一会儿阳台上初放的兰花,仔细地留意一下春日旷野上五颜六色的花草和新绿的枝条。因为有了一颗悠闲的心,生活于是变得轻松起来。

  作文题十七

  两个朋友一同去参观动物园。动物园非常大,他们的时间有限,不可能参观到所有动物。他们便约定:不走回头路,每到一处路口,选择其中一个方向前进。

  第一个路口出现在眼前时,路标上写着一侧通往狮子园,一侧通往老虎山。他们琢磨了一下,选择了狮子园,因为狮子是“草原之王”。又到一处路口,分别通向熊猫馆和孔雀馆,他们选择了熊猫馆,熊猫是“国宝”嘛……他们一边走,一边选择。每选择一次,就放弃一次,遗憾一次。但他们必须当机立断,若犹豫不决,时间不等人,他们失去的将更多。只有迅速作出选择,才能减少遗憾,得到更多的收获。

  请以“放弃一半”为题写一篇文章,立意自定,文体自选,题目自拟,不少于800字。

  〔提示〕

  人生莫不如此。左右为难的情形会时常出现:比如面对两份同样具有诱惑力的工作,两个同样具有诱惑力的追求者。为了得到“一半”,你必须放弃另外“一半”。若过多地权衡,患得患失,到头来将两手空空,一无所得。我们不必为此感到悲伤,能抓住人生“一半”的美好已经是很不容易的事情了。

  作文题十八

  一艘货轮卸货后返航,在浩瀚的大海上,突然遭遇巨大风暴。

  惊慌失措的水手们,急得团团转。

  老船长果断下令:“打开所有货仓,立刻往里面灌水。”

  水手们担忧:“险上加险,不是自找死路吗?”

  船长镇定地说:“大家见过根深干粗的树被暴风刮倒过吗?被刮倒的是没有根基的小树。”

  水手们半信半疑地照着做了。虽然暴风巨浪依旧那么猛烈,但随着货仓里的水越来越满,货轮渐渐地平稳了。

  船长告诉那些松了一口气的水手:“一只空水桶,是很容易被风打翻的,如果装满水负重了,风是吹不倒的。在船负重的时候,是最安全的时候;空船时,才是最危险的时候。”

  请以“压力”为话题写一篇文章,自选角度,自定立意,自选文体,自拟题目,不少于800字。

  〔提示〕

  没有压力的生活就像没有风的帆一样空虚。没有压力,青春就会枯萎;没有压力,生命就会黯淡无光。不要避讳压力,压力是我们前进的动力,压力是我们实现理想的铺路石。

  作文题十九

  有一位观光客轮的船长长年驾船在一条风景秀丽的滩险流急的大河上航行,20年来从未出过一次事故。一位记者听说了这位船长的经历后,就上船来访他。记者敬佩地问船长:“这条河水流这么急,真让人胆颤心惊,可你20年来从未出过航行事故,那你一定是对河中的每一处险滩、每一块暗礁都了如指掌吧?”

  “不,我对这条河中的险滩和暗礁并不十分清楚。”船长面带微笑的回答完全出乎记者的意料。

  “你不清楚河中哪里有险滩和暗礁,那是怎么安全驾驶的呢?”记者惊讶地追问。“我为什么一定要知道险滩和暗礁在哪里呢?我只要知道河中深水在哪里,就足够了,因为在那些地方根本不会碰上险滩和暗礁。”船长从容地说。

  现实生活中,虽然在正确的周围存在无数的错误,但你只需要寻找正确,却不需要将所有的错误实践。

  请以“寻找正确”为话题写一篇文章,立意自定,文体自选,题目自拟,不少于800字。

  〔提示〕

  不管前方有多少险滩暗礁、荆棘陷阱,你只要找准正确的道路,就能顺利走向前方。寻找正确远比实践错误之后再回头要快捷得多。

  作文题二十

  有这样一则故事:一天,有人找到一位传说有移山大法的大师,求其当众表演一下。大师在一座山的对面坐了一会儿,就起身跑到山的另一面,然后说表演完毕。众人大惑不解。大师说,这世上根本就没有移山大法,唯一能够移动山的方法就是:山不过来,我就过去。

  我的一个朋友非常适合经商,但他却立志要成为画家。他辞去公职,躲在家里,一心画画,几年过去却毫无长进。经过痛苦反思,他决定暂时放弃画家梦,下海经商,没几年他便跻身富人行列,闲时与书画家们在一起切磋技艺。几年后,他的画竟获得行家好评,挂在宾馆和画廊出售,出了画集,圆了当初的画家梦。

  请以“山不过来,我就过去”为话题写一篇文章,立意自定,文体自选,题目自拟,不少于800字。

  〔提示]

  人生路上,每个人都有自己奋斗的方向和生命坐标。如果奋斗方向错了,就应及时调整;如果所面对的无法改变,那我们就得先改变自己。只有这样,才能最终改变属于自己的世界。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作文网微信
    ID:www_zuowen_com

新文速递

热文推荐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