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预测 > 2009年高考作文预测及写作点拨55篇(10)

2009年高考作文预测及写作点拨55篇(10)

2009-05-19 15:02:39

  作文题四十六

  阅读下列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美国钢铁大王卡耐基说:微笑是一种神奇的电波,它会使别人在不知不觉中同意你。在一次盛大的宴会上,一个平日对卡耐基很有意见的商人在角落里大肆抨击卡耐基。当卡耐基站在人群中听到他高谈阔论的时候,他还不知道,这使得宴会主人非常尴尬,而卡耐基却安详地站在那里,脸上挂着微笑。等到抨击他的人发现他的时候,那人感到非常难堪,卡耐基的脸上依然堆着笑容,走上去亲热地跟他握手,好像完全没有听见他讲自己的坏话一样。后来,此人成了卡耐基的好朋友。

  请以“微笑的力量”为题,结合自己的感受,写一篇文章。文体不限,题目自拟。800字左右。

  〔写作点拨〕“为人处世”类话题,是近年高考的热点。“微笑”在这里是一种平和、宽容的生活态度。写作时只有掌握以下技法,才能让文章脱颖而出:用细小的故事折射人物的品质,一个会心的微笑,一个歉疚的笑脸,一串诚恳的笑声,都是写作的好题材,要学会用细小的事件写出自己的感受或人物的品质;用细腻的描写记录心灵的痕迹,要尽量挑选那些富于表现力的、有意义的细节,写出人物复杂的内心世界,让心灵的波澜在曲折的情节中放射美丽的光彩;用新颖的形式增添创新的色彩。这类文章往往具有时间跨度大、故事性强、适应范围广等特点,可以尝试用日记、小故事、童话等形式进行写作。

  作文题四十七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有一个故事,说固执人、马大哈、懒惰者和机灵鬼四个人结伴出游,结果在沙漠中迷了路。这时他们身上带的水已经喝光,正当四人面临死亡威胁时,上帝给了他们四只杯子,并为他们祈来了一场雨。但这四只杯子有一只是没有底儿的,有两只盛了半杯脏水,只有一只杯子是拿来就能用的。

  固执人得到的是那只拿来就能用的好杯子,但他当时已经绝望至极,固执地认为即使喝了水也走不出沙漠,下雨时他干脆把杯口朝下,拒绝接水。马大哈得到的是没有底儿的坏杯子,由于他做事马虎,结果下雨的时候杯子成了漏斗。懒惰者得到的是一只盛了脏水的杯子,他懒得将脏水倒掉,下雨时继续用它接水,虽然很快接满了,可喝下这杯脏水后染上了重症。机灵鬼得到的也是一只盛有脏水的杯子,他将脏水倒掉,重新接了一杯干净的雨水。最后,只有他平安地走出了沙漠。

  这个材料会使人产生许多联想,请你结合生活实际,以“选择与生存”为话题,写一篇文章。所写内容必须在这个话题范围之内。试题引用的材料,考生在文章中可用也可不用。立意自定,文体自选,题目自拟,不少于800字,不得抄袭。

  〔写作点拨〕人世是一个美丽的世界,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享受生活的幸福;勤劳能够创造幸福的生活,但并不是每个人的努力都会结出硕果。正如材料所说,个性决定选择,而选择决定命运。司马迁在《报任安书》中对文王、孔子的那段评价,表面上看,一切仿佛是“苦难”的结果,实际上每个人的成功又怎能与他们的个性分得开呢?写作时,同学们先得把握两点:一是注意主题的准确性,这种个性必须是美好的、进取的,不能随心所欲,妍媸不分;二是体现情节的丰富性,可以用独特的个性书写美丽的故事,也可以用艰难的生活诉说性格的转变。

  作文题四十八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有人认为,要想成为21世纪最受社会欢迎的人应该具有以下几种技能:要有丰富的想象力,要有广泛的专业技能,要有较强的组织能力,要有说服他人的能力,要有善于学习的能力。

  请以“做现代人”为话题,联系实际写一篇文章。立意自定,文体自选,题目自拟,不少于800字,不得抄袭。

  〔写作点拨〕现代人应该具有的这几种技能,在联系实际展开议论时,切忌平分笔力,逐项议论,那样容易显得板滞。应当处理好详略关系,着重写其中的某种或某几种。从自己最熟悉、占有材料最多、最擅长议论的方面展开,是聪明的选择。当然在文章中最好联系个人或者社会的实际讲清楚“怎么样”“为什么”。如果能写成小说,通过两个人的经历对比来说明这些问题,则更容易打动读者的心。

  作文题四十九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丛林中的一只小老鼠,整日里闷闷不乐,它觉得自己本领小,生活很不自信。它请求山神先后把自己变成猫、狗、狼……等它变成大象时,发现原来大象最怕的竟是老鼠!

  请你以“自信”为话题,自拟题目,自定文体,写一篇800字左右的作文。

  〔写作点拨〕“自信”是个老话题,考生都会有话可说,但是要想使文章有深意、有新意不容易。可以从寓言切入,可以联系生活实际,可以驰骋想象和联想,可以“反弹琵琶”逆向思维,等等。辩证地看,万物相生相克,身为老鼠,就安心做一只优秀快乐的老鼠又何妨?“我”能在这个世界诞生,已经是太神奇了,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

  作文题五十

  先把下列题目补充完整,然后按要求作文。

  题目:一样的

  要求:?1、在“一样的”前面填上喻体,后面填上本体,构成一个完整的作文题。例,《音乐一样的建筑》《梦一样的高三》《大海一样的胸怀》等。?2、1000字左右,文体不限。

  〔写作点拨〕本题属于半开放性作文,既加大了考生自由回旋的空间,还用比喻性命题的形式体现规定性,有利于限制考生的事前构思。本题的类型具有创新,值得关注。本题无论选择哪个命题,这比喻性命题的形式本身就隐含着抒情性,无论是记叙、议论、说明,都要兼顾抒情性这一点。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作文网微信
    ID:www_zuowen_com

新文速递

热文推荐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