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 > 09年高考:查缺补漏—高考作文当前应急策略(3)

09年高考:查缺补漏—高考作文当前应急策略(3)

2009-05-18 11:36:09

  五、深构思,一定要写出作文的深度

  追求深刻,这是从来都没有动摇过的一个评分原则。可见,深刻的作文,是受到大家亲睐的。它直接体现了考生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如《意料与情理的较量》一文。而在高考考场中却不时的传来这样作文,将简单的问题人为的复杂化,将原本可以概括精练的内容故意拉长,填充字数。

  考生是绞尽脑汁,阅卷老师是漠然视之这文章,怎一个“糟糕”了得!上文已经在审话题部分谈到,要弄清话题的内涵和外延,实际上就是要求做到作文的深刻。

  六、讲文采,至少要有作文的亮点

  如果一篇文章,通篇都是云山雾水的表达,或重复罗嗦的语句,或平淡不惊的内容,或按部就班的材料。想一想,这样的作文怎能得到别人的喜欢?更不用说高考阅卷场上老师在翻来覆去的重复工作中,该看到了多少大同小异的作文啊!

  因此即使是就阅卷心理而言,如果在过程中能够给老师一种眼睛突然为之一亮的感觉,那这样的作文想不引起老师的重视和注意都难啊!

  讲究文采,大体可以从以下一些方面来进行。

  (一)多引用或化用经典的诗词名句。如写家国题材的,我们就可以联想到有关屈原、诸葛亮、杜甫、陆游、辛弃疾、苏轼、岳飞、林则徐等古人的千古名句。在平时积累整理的基础上,在考场上我们可以随手拈来,用到自己的作文中来;

  (二)用警句的形式精练的概括典型人物的典型事迹。如2005年四川一考生作文《永远的谭嗣同》。考生一定要把思路驰骋到广阔的时空,穿越古今中外,尽力搜寻自己大脑中储备的材料,去粗取精,将之纳入自己的作文中来;

  (三)无论是记叙、抒情还是议论,行文中应该考虑到句式的整齐和灵活。如多用排比句、修辞句等组成的整句形式,间或以灵活的散句,让文章给人一种气势贯通而不拘变化的感觉。

  如:《意料与情理的较量》一文“弑义帝以驱范增,信刘邦而中反间,失范增又失诸将,拥万军却无良将,气焰高而不虚心纳下,生活奢侈而不知节制”,读来顿觉气势酣畅,尽一唱三叹之妙。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作文网微信
    ID:www_zuowen_com

新文速递

热文推荐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