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08山东中考满分作文赏析——我依然怀念那人那树那老屋_1000字

08山东中考满分作文赏析——我依然怀念那人那树那老屋_1000字

2009-05-13 来源:网络资源

我依然怀念那人,那树,那老屋

  又是一年春来到,灿烂的桃花既喧嚣了那树,也染红了我记忆中的那人和那座老屋。而如今,桃树老屋依旧,而穿梭其中的那人一一爷爷,却早已乘着那一树的花香去了。

  爷爷整整大我七十岁,每当我和爸爸回家看爷爷,爷爷总是安详地坐在椅子上,品着茶,吧嗒着烟袋,眯着双眼晒太阳。爷爷说,他最喜欢看那太阳从东方升起,那升起的太阳就像毛主席一样一一温暖、慈祥。听爸爸说,爷爷很小就入了伍,在部队生活了多年,对毛主席感情特深。记忆中,爷爷常常把我搂在怀里,絮絮叨叨地说“看,那太阳就是咱毛主席,没有他,我们过不上这么好的日子……

  打我记事起,爷爷就在那间被烟熏火燎的黑黑的老屋里住着,老式门窗上的油漆早已斑驳。爸爸屡次要求重新翻盖老屋,爷爷硬是不肯,说”人老了就喜欢这住了一辈子的旧屋,老房子住着才舒服呢!“是啊,伴着公鸡雄壮的啼鸣、几声牛羊的欢叫,农家小院飘起袅袅炊烟,交织成老屋这祥和、宁静的”田园式“清晨。在我的记忆里,但凡有一点好吃的,爷爷总是夹到我的碗里,说”丫头,你多吃!“每当这个时候,我总会边歪着头看着爷爷,边毫不客气地迅速吃光,一点也没意识到要谦让老人。哎,现在想想,爷爷最疼的就是我,而当时的我,却不懂回报,只是肆意地挥霍着爷爷那早已被加了期限的爱。

  老屋门前的那棵桃树,粗壮遵劲。校干上面那粗糙的纹路,像极了爷爷额上深深浅浅的皱纹。爷爷很爱那树,因为它会结出很多很甜的桃子,爷爷最喜欢从树上摘下新鲜的桃子递给丫头吃。看着丫头满嘴流着蜜汁般的桃汁,爷爷眉眼里堆满了笑,那一刻,仿佛他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然而,就在那个水拎冷的挑子缀满那树的季节,爷爷走了,弥留之际,他只留下了一句话”看好了桃树,好让我丫头有鲜桃吃……“

  光般的岁月一晃而过,我已和爷爷相别多年。每当来到爷爷的坟前,我只想说:爷爷,我依然爱您!依然怀念那树、那老屋!

  满分理由:

  小作者选取了记忆深处最感动自己的内容:乡村老家的亲人、桃树和老屋来写,读来感人至深。小作者是很用心用情来回忆的,字里行问隐含着一个”爱“字,有爷爷对自己的疼爱,更有自己对爷爷的爱和怀念。也正是这种特殊的情感,让这篇佳作在众多文章中熠熠生辉。

  文章语言朴实细腻,读来如沐春风。文章虽没有华丽的辞藻,却也适时巧用修辞,像”枝干上面那粗糙的纹路,像极了爷爷额上深深浅浅的皱纹“简直把爷爷的形象写活了。细细读来分明能嗅到文字中所散发出的乡村特有的质朴和美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